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产管理电力安全论文

生产管理电力安全论文

1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及常见问题

1.1安全责任不明确、没有落实到位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阶段,以电力企业、石油企业为首的能源资源型企业正在进行体制上的改革和变更,在这个关键时期更加要注重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管理。而就目前的电气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管理来说,安全生产和管理方面存在着很大的漏洞。首先,从体制上来说,电气企业的安全问题的责任往往没有明确的划分,这就直接导致出现安全问题的时候,其责任不能真正的落实到个人,这就极大的阻碍了电气企业的安全生产的落实。从目前各大电气企业的实际调研情况来看,很多电气企业都已经对内部的安全责任体制问题作出了调整或者改革,但是往往都是没有针对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而是只是从体制上进行改革,并不能真正的融入实际的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管理当中,只是流于形式,这就导致了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问题并没有一个正确而严肃的认识和理解,不能认真的去执行。

1.2安全意识差、不能完全适应新体制另一方面,从电气企业从业人员的主观上来说,大多数员工对于安全生产和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都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也就是说大多数的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都不高,这就从主观上大大的限制了企业关于安全生产和管理的改革。有的企业已经完成了安全管理和生产的体制上的改革,但是在落实和应用到实际实践的时候却遇到了问题,很多的员工都不能完全的适应新的体制和管理办法,不能完全的按照安全生产和管理的要求来工作,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也差,习惯性违规操作成为了生产的常态,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为安全生产和管理的落实增加了难度。

2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具体办法

2.1建立健全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和管理体制由于经济市场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市场和社会对于电力企业的要求也更加的多样化,要想加强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管理,首先就要顺应时展的潮流,根据不同电气企业的不同发展状况和实际,从体制上建立健全自身的安全生产和管理的体制。电力企业应当根据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具体情况,来制定企业自身的改革体制,其最终目的是要将安全生产和管理落到实处。企业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安全生产和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更重要的是要严格的执行和落实,企业应当建立专门的检查和监督部门,针对安全规章制度中的问题的违规现象即使的查处和上报,随时随地监督违规生产,加强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管理。

2.2提高安全意识、注重有关技能培训其次,在电力企业自身的日常运营发展的过程中,要多对员工和从业人员进行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自身的安全意识,使其对安全生产有足够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还有不断的提高从业人员的自身的职业技能,熟悉设备和器材的使用,只有不断的熟练,才能够保证从业人员在从业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加强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管理,更要严格杜绝习惯性违章,关于违章操作、违章管理更是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2.3基层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完善个人责任制再次,在基层的管理工作中,要切实的将安全生产和管理工作落实到位,要建立并完善安全责任个人制度,将安全责任按级别和生产的流程切实落实到个人,从客观上迫使从业人员提高安全意识,保证其生产的安全。针对企业内部的从业人员各自不同的职位和任务,落实不同的安全责任,要使其充分的明确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管理中期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并从根本上杜绝不安全的生产现象的出现和发生。在经济发展的新时期,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管理具有着独特的历史意义,这不但是历史发展的需求,更是社会发展的要求,加强电力安全生产和管理,不仅能够保障人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更是关系到整个国家能源储备和发展的,需要社会各界人民的广泛监督,也只有社会多方面参与到安全生产保建筑施工按时、保质交付。

2.4实施建筑施工进度的技术管理建筑施工进度的技术管理需要按照项目进度计划来开展各项工作,项目进度计划作为建筑施工组织设计的核心内容,是衡量建筑施工项目进度的指标,是保证建筑施工工程按时完成的依据。笔者认为在建筑施工进度的技术管理中需要注意以下方面:第一,结合建筑施工方案以及建筑施工程序设计建筑施工项目进度表;第二,在建筑施工项目进度表中要体现出建筑施工项目进度、项目程序以及项目工程方向等,还要体现出建筑施工工艺措施;第三,建筑施工项目进度是不断变化的,需要编制项目短期实施计划以调整项目进度。建筑施工项目进度计划是结合项目逻辑关系、项目施工工艺以及项目组织结构,以网络计划图和甘特图形式绘制的。

2.5设立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安全责任制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安全责任制的设立是确保施工项目顺利开展的。项目经理是建筑施工中的第一安全责任人,对建筑施工项目安全负全面责任,应设立分级安全责任制,明确规定建筑施工工序中每位员工的安全责任,确保每位员工严格执行安全施工的规章制度,落实执行各自职责。建筑施工现场要配备专职安全管理员,贯彻落实现场施工安全规章制度,纠正现场施工违章作业,以安全责任制规范建筑施工技术管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建筑施工安全。另外,还应设立建筑施工安全设施方案,增加建筑施工安全设施的投入,预防控制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降低建筑施工安全损失费用,保障建筑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保障建筑施工企业持续发展。

3总结

建筑施工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项目,质量作为建筑施工的核心工作之一,是需要实施有效建筑施工综合管理工作的。针对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水平,以健全的建筑施工技术组织管理体系、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制度建设、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基础工作、建筑施工进度的技术管理和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安全责任制优化建筑施工管理,保证建筑施工质量。

作者:倪灵珍单位:国网河南嵩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