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专业综合实验教学革新

园林专业综合实验教学革新

1第五学期综合实验课程设置简介

1.1综合实验课程的任务要求

(1)综合性实验目的。园林专业具有应用性强、综合性强、技术性强、适应性强等特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既要让学生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又要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园林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实验主要研究植物激素在植物生长过程中对植株生长,花期调控等方面的影响,其实质是花卉栽培过程中的一些技术手段的应用,是一项非常实用的技术。“温室花卉栽培”主要研究温室花卉的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方法等。针对这两个实验任务,安排了7个实验环节,让学生通过资料查找后进行实验方案设计,分组完成实验。

(2)综合实验各个环节。整个实验安排了7个环节,环环相扣,贯穿了一个从种子识别到播种、种苗养护,最后到开花结果这样一个完整的植物生长周期,在这个过程中进行一系列相关实验,模拟花农从育苗到苗木上市前所有的工作环境。在综合实验的准备时期,涉及园林植物品种识别与分类的实验内容,要求学生能够辨识校园内的园林植物品种,并且根据要求采样。园林植物种子品种检验环节要求学生对所选样品进行初步处理。植物激素促进种子萌发过程是解决生产上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在此环节中,学会用科学的态度去分析问题。比如种子吸水规律的观察。对萌发后的植物种子进行播种工作中涉及种苗繁殖的基本理论和技术,种苗的养护过程中注意病虫害的防治。植物激素促进开花是园林花卉生产中常见的而且是非常实用的技术手段,作为综合实验的一个重要环节,侧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

(3)内容要求。本次综合实验共安排7个实验环节,7个实验环节总共涉及的实验技术18项。园林植物品种识别与分类环节中涉及花卉种子识别、花卉种子分类实验内容;园林植物种子品质检验环节中将应用到四分法取样、千粒重测定、净度测定、发芽率测定、发芽势测定等实验方法;植物激素促进种子萌发环节要求学生查阅资料后确定植物激素的种类和使用浓度,设计方案促进种子萌发,在实验过程中掌握植物激素配制方法、种子表面消毒技术、苗床发芽方法等实验方法;在种子浸泡的过程中可以做园林植物种子吸水规律的观察实验,观察种子萌发过程中吸水规律的变化,并且了解吸水变化规律;园林植物种苗繁殖技术是在种子萌发后对其进行播种的过程,在此过程学生会应用到土壤配制技术以及不同品种所需基质的配方,掌握种子播种方法和技术要领;在苗木养护的过程中掌握浇水、施肥的方法,掌握病虫害的症状以及防治方法;对花卉进行促成栽培就有设计到激素的品种种类及浓度的选择等技术具体内容

1.2综合实验教学的特点

(1)教学理念。综合实验教学打破常规的各门课程的界限,改变按照实验指导书做实验的形式,鼓励学生设计方案解决将来工作中要面对的实际问题,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肯学是任何教学活动正常进行的基础,进而培养学生的工作信心,并且在实验过程中培养学生对本专业工作的热情。综合性实验教学过程中学习是学生主动构建知识和经验的过程,而不是被动接受的过程。学生能够对教学内容进行自主地选择,并对学习过程进行自我调整,大大地改变了传统教学中的那种被动性与依附性。在实验的进行过程中学生通过讨论、质疑、探索等主动学习手段,真正去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学会了思考、学习和创造。

(2)教学方式。实验的重心从教师的指导变成学生的自主操作,教师积极引导学生从理想与实际出发,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专业能力和职场发展所必备的潜质,以适应就业市场多样化的要求。

2综合实验教学体系建立的优势

(1)加强知识的连贯性。7个实验环节所涉及的18项实验内容来源于不同的科目,其中涉及的实验内容多达近20项。所有的实验内容在此综合实验过程中都只是做为学生解决问题的手段使用,打破了课程之间的界限,使知识灵活运用,并且在实践中学生更深刻理解方法和原理。在实验过程中,梳理了原有分散的实验技术之间的关系,培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专业的操作能力。

(2)加强知识的实践性。随着高等教育的日益普及化,现在学生学习的动机与成才的追求也表现出较大的差异。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决定最终的学习效果。本次综合实验以具体的园林植物栽培过程中的问题为目标,改变了单纯为了实验课而做实验的形式,将教材中的实验内容生动地应用于生产中,目标更明确,效果更直观。在综合性实践教学体系中,具体的实验内容属于认知性实践范畴,在根本上对园林专业的实践内容进行了解;综合性实验过程是参与性实践过程,通过参与具体的实践问题解决过程,对认知性的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整合;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启发性实践过程,在解决具体的专业问题后对本专业的理论进行提炼和升华。

3实践教学改革的思考

(1)教师的角色转换。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角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课程的实施效果。许多观点认为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教学过程中的组织者、引导者、咨询者和评价者,教师关注的是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在综合实验的进行过程中,教师是团队中的一员,跟学生一同努力去解决问题,有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2)互动环境的建立。在实验方案确定过程中,是互动最为重要的环节。在此过程中,尽量让学生集思广议、相互提问、相互修改。互动环境中尽量采用集体讨论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实验可能出现的结果是怎样的,针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要如何去解决,在实验过程中真正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3)职业信心的树立。从植物种子识别到花期调控,学生在综合实验的过程中真实地经历了植物生长的完整过程,真正了解到在这一过程中要做什么、怎样做才能让植物长好,进而提高经济效益。通过一种植物的栽培,掌握植物栽培生长的要领,为将来工作积累了经验,提高了工作的信心。

4小结

这次综合实验让学生大胆实践,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工作热情,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综合实验完成的不仅仅是一个操作过程,还是一个思考的过程,是知识积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综合性实验是帮助学生对知识和能力迅速提高的过程;综合性实验是一个值得推广的实验教学体系。

作者:高巍单位:长春大学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