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人才培养模式

园林设计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在我国当下阶段,创业教育已经逐渐成为教育发展的新思想。伴随着全面推进的工业化策略,为园林设计相关的人才带来了空前绝后的发展机会,致使园林设计人员创业相关的素质在市场竞争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园林设计业的日渐发展,为学生的自主创业提供了一定的条件,然而其本身的特性对学生的创业教学起着决定性作用。所以,构建园林设计人员的新型培养模式,解决学生的社会适应以及就业问题,值得深入研究。

关键词:园林设计;创业;培养

在我国,随着社会经济的日趋进步,高校中对于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使其成为贴合社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已经逐渐成为现阶段高等院校中教学的关键任务之一。在全球化经济竞争不断加剧的过程中,使社会中高质量人才的竞争也变的愈加激烈。对于园林设计行业而言,其就业的岗位以及形式也逐渐的趋于多元化。因此,在高等院校教学中,加强学生园林设计相关的创业教育是十分关键的。

一、创业教育在园林设计专业进行开展的优势以及机遇

(一)在高校中园林设计专业的相关特点

在高等院校中,园林设计相关专业进行创业教育的开展,其教学的内容有着非常显著的优势,并在创业的实践活动中,有着一定的实用性能以及操作性能。对于园林设计的相关人才而言,应具备良好的工程、管理、历史和人文等综合性的知识,并拥有一定的创业优势。此外,该人才也是高级的综合应用型人才,对项目的设计、工程的造价、材料的选取、工程的管理和验收知识都有一定的掌握。在学生毕业以后,能快速的上手,并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与此同时,对于进行园林设计的团队或者个人来说,可以从资产投入小、工程管理简单的小型项目开始入手,并慢慢积累经验真正的迈入创业的道路。

(二)融合社会需求

在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创业类型的人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更离不开创业类型的人才。对于园林设计来说,该专业的教育核心体现的就是对符合社会飞速发展的人才进行培养。现阶段,园林设计的教学正处于市场不断发展的形势下,因此,教育者们应贴合国家实际情况,对园林设计相关的人才进行创新性的培养,并结合社会提出的需求,培养出能够适应社会创新化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三)师资力量对实践活动的参与

在高校中,进行创业人才培育的重点是学校能拥有一个比较稳定且能进行创业活动教学的教师团队。园林设计相关专业的教师应具有一定的专业实践的经验,或者是参加过项目的实际管理以及运营的相关经验。教师的团队中需存在着既具有教学能力又具有创业实践经验的人才,从而为创业型人才的培育创建一定的基础。

(四)专业条件的优良性

园林学科的教学有助于园林设计相关人才的培育。该学科主要是由工程以及建筑还有植物等学科构成的,并在其中添加了部分心理、经济、社会和管理等相关学科的内容。园林专业的教学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以及综合性,能为学生提供选择的自由空间,并有助于创新性以及综合性人才的培养。

二、在创业的环境中进行园林设计相关人才培育的构建

(一)园林设计相关人才培育的基础知识机制的构建

首先,培养学生创业的意识。思想理念是行动的导向,因此,在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的时候,应先让学生明确认识创业。一是,使同学们对自主创业的自信心得到增强。学校应聘请在园林工作具有一定经验的工作者,通过对其自身成功创业的案例进行讲述,增强学生自主创业的自信心。二是,将自身的长处得以明确。总而言之,在学生中间营造较为浓厚的创业环境,让其可以感受到自主创业的必然性,使其就业的观念得以转变,树立正确的创业思想以及创业精神。其次,优化课程机制。教师在对课程进行设计的时候,要注重教学实际案例的引入以及三方面的加强。一是加强自主创业相关的选修课程。该课程的加强可以向同学们系统的讲解有关创业知识、能力以及各种案例。二是加强跨学科以及专业的课程。让高校发挥出其综合性的优势,使学生专业的口径得到拓展,并使其专业的适应性增强。三是创业思想在专业课中的加强。最后,教师团队的多元化整合。在高校中,进行创业人才培育的重点是学校需要拥有一个比较稳定且能进行创业活动教学的教师团队。因此,通过对教师团队的调整,素质的提升,使创业教育得到增强。一是,聘请一些具有自主创业相关经验的管理人员或是学者到学校担当指导教师,与学校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行指导,弥补教师经验的不足。二是,让学校中现有的教师利用闲暇时间到企业中培训,使其实践技能的缺失得到弥补,从而提升教学水平。

(二)整合实践操作机制,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首先,多种渠道参与实践创业活动。教师应引导学生积极的参与校园中的设计比赛,或者园林方面的创业比赛。并提倡学生到企业中进行兼职,使学生的自主创业具有能依附的载体,在实践活动中熏陶创业精神,使学生的创业能力以及精神得到提升。其次,创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教学模式。现阶段的企业中都拥有调整市场体系以及结构的能力。企业也需要与高校进行合作,使高校中的资源得到一定的发挥,这能为企业和高等院校之间的合作提供可行性。在高校中,具备了企业所需的课程以及项目设计,能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创业实践机会。

三、结语

综上所述,脚踏实地的理念,并以长远的发展作为目标,针对我国现阶段园林行业人才的培育情况,对构建出创业环境中园林设计相关人才的教育的模式进行思考。如果不把创业教学归纳在园林专业的学习中,就无法使现状得到改变。因此,只有对该专业在创业环境中的培养进行深层次的探究,才能培养出贴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从而使园林设计相关人才的培育需要得到满足。

参考文献:

[1]柯金火.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初中音乐歌唱教学中的实践研究[J].学周刊,2016(8):227-228.

[2]谢晓华.关于教育技术与音乐课程整合的认识与实践——例谈初中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2(9):114-117.

[3]杨雯劼.因势弄潮构建活力课堂——初中音乐课堂中创设教学高潮的实践研究[J].成功:教育,2010(1):70-71.

作者:余茂军 张林 单位: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