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与点线面美学

园林设计与点线面美学

在设计中应用的所有元素,概括来说不外乎就是点线面这三种元素,在园林设计中,点线面的不同组合形式可以产生不同的景观效果。园林的构成要素均可看作是点线面元素,它们在整个空间中相互联系,共同作用,在园林设计中起着重要的美学作用。

一、点线面的含义

在画面中,点是用来吸引注意力的,线是设计中最基本也是最纯粹的知觉产物,面则是整个设计“形象”的呈现。同样,在园林设计中有着各种各样的设计元素,但是,所有的元素概括来说不外乎点线面这三种元素。在园林建筑设计中,点线面的结合和转换就像语法结构一样,其每个形式之间都能通过种种组合或交感,成为园林美整体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都表现着空间的意义、情感、价值。

二、点线面在园林设计中的联系

宋代郭熙论山水画说:“山水有可行者,有可望者,有可游者,有可居者”。这里的可行者、可望者、可游者、可居者可谓是画中的视点,也是园林设计的基本思想,是用来吸引读者眼球的,是美学的表现。可行者、可望者、可游者、可居者可以是同一个点,也可以是多个点的表现,而多个点相连就连成了线,这就充分显现出了整幅山水画的构图,线与线的连接闭合构成整个画面,在画面中,由视点引出视线,然后再引入整个面,由线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是在山水画中的园林,在现实生活中,中国的园林设计就是山水画的真实写照。

(一)点在园林设计中的美学表现

“园”原指别墅游息之所,现指供人游玩、娱乐的公共场所。在中国古籍里,根据不同的性质也称作园、圃、园亭、别墅、山庄等。规模虽不相同,性质有别,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在一定的地段范围内,利用并改造天然山水地貌,结合植物的栽植和建筑的布置,从而构成一个供人们观赏、游憩、居住的环境。这里面的山水、地貌、植物、建筑等,都可以看成构成园林的点元素,都是构成和丰富空间美学的感受。由此可见,点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极其广泛。在园林设计中,点作为视线的中心,园林中的景点则起着核心的作用。根据场地的需求和景观的要求来布置庭院、山石、水源、花木、建筑小品等园林构成要素,让景点从背景中跳跃出来,吸引游客的眼球和脚步。

点在园林中的分布和形态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比如园林中亭榭的分布,相对于湖来说,亭榭就是一个值得深究的点,比起其他建筑类型来讲,它体量小,用料少,占地不多,施工方便,只要借小地一方,就能形成独特的景观之美。亭榭的灵活性大,适应性强,并且具有较强的结合性,恰恰体现出点的灵活性和结合性强的特点。湖相对于亭榭则会上升为面,亭榭作为园林中的建筑小品,小而不贱,从而不卑,相得益彰,它的位置和大小对构图以及整体的布局都有着很大的影响,亭或榭作为湖中的一点,在游客不同的视角下会产生不同的点感觉差异,放眼望去,亭榭处在湖面之上,就会给人一种安定之感,注目性极高,四周湖面的荷花荷叶围绕亭或榭这个中心点放射开来,荷叶虽小但作用不可藐视。山水是园林美学物质生态建构序列中必不可少的要素。比方在素有“城市蓬莱”和“小西湖”之称的——古莲花池中,环水置景,北塘呈不规则的矩形,水心亭作为一个视觉中心点居于其中,四周玉石堆岸,杨柳垂丝,荷花则呈放射状环绕水心亭遍及整个湖面,每一株荷花单体都是一个点,有虚有实,有大有小,疏密不一,产生了节奏感,让游客心中的意境有敛有放。湖面上处处亲切可人,给人们提供了种种不同的景观空间和美的享受。

(二)线在园林中的美学表现

在中国古代绘画美学思想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从线条中透露出形象姿态,中国的绘画特别注重线条,雕塑犹如画一般,特别重视流动的线条。中国的园林更是如此,线就是点在一个方向上的延伸,线条的形式丰富多彩,表达的情感、烘托的氛围极具层次感。《红楼梦》小说里的大观园运用了园门、假山、墙垣等,这里的园门、假山、墙垣可以看成是园林中的点,它们彼此之间连起来,其线之高低起伏就像音乐中的音符一样,造成园中线条曲折多变,境界层层深入,产生了极强的韵律感,让游客产生了不同的情调。在园林中,线形有很多种,有水平直线、竖直垂线、规则曲线、自由曲线等,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都带有动感,从而让整个园林富有了生命的活力。一般来讲,直线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和区别性,以园林中的植物栽培为例,植株以线的形式沿着直线道路栽培,人们在行走的过程中会不自觉地沿着直线所指的方向游览景观,从而达到设计师的意图。同时,道路两边的植株也把道路和景观分割开来。曲线在园林设计中则给人更强的节奏感和流动感,曲溪、曲岸、曲堤、曲桥、曲室、曲廊等,给人一种在变化中寻求规律的视觉冲击,从审美功能上来讲,体现了“幽”“深”的审美境界。

(三)面在园林中的美学表现面

其实就是点或线围合起来的一个区域,园林设计中的面,可以理解为风景区,或是一种围合空间的手段,它也是相对其他元素来讲的。从直观来看,水面、地面、墙面、屋顶都是园林设计中的面元素,其实,站在整体角度来看,园林中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所构成的场景也可以看作是面。面的划分是为了让游客更好地理解和分析景观格局,比方说,庭院中的堆山叠石,对于大型园林空间来讲,为避免空旷、单调和一览无余,常见的手法就是借山石将单一的大空间分割成若干小的空间,围合而成的空间相对于山石来讲就是一个区域或一道风景区,而这里的山石则称之为其中的点,这样在视觉上避免了单调和平淡,从而通过山石的高低起伏让整个空间更富有节奏感。相对于其他园林来说,苏州畅园的规模不大,但是布局巧妙精美,景区层次丰富。畅园的景点高潮并不在入门处,从园门步入,首先浸入眼底的是桂花厅,厅后小院中植有桂树、梧桐树等植物,小院对面是桐华书屋,穿过书屋后,全园的景物尽收眼底。可见,在园林设计中,面的合理应用可以营造更多的功能区,丰富游者对于美的感受。

三、结语

点线面是表达视觉形象的基本语言形式,点线面的美学特征直接反映了园林的艺术形式。中国的山水式园林源于自然却高于自然,除了具有诗情画意的私家园林和气势宏大的皇家家园林外,民间的老式房子也可以算是一种小小的园林,天井、院子就是其中的面,周围的植株可以看作是点元素,四周的墙垣可以看成是面,这就是一个由点线面构成的园林空间,无论空间是大是小,其中的点、线、面都是从美学角度抽象出来的元素,它们在园林设计中都以不同的方式得到体现。点元素小到地坪上的一颗石子,湖面上的一片荷叶,大到可以同时供数人共同观赏休憩的楼、台、亭、阁。总之,点线面元素在园林设计中给游客带来视觉享受和心理体验的同时,也阐述了园林的美学特征。

作者:王文慧 单位:河北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