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春献教育爱心铸年华

青春献教育爱心铸年华

生活里,几乎每天都充满绿意。

绿色孕育着生命,孕育着未来。正因为有了绿,我们的世界才更显得平和;同时,因为有了爱,我们世界才更显得美丽、温馨。

当初,正是带着这种憧憬,这种爱,十九岁的我踌躇满志地跨进了教育的大门。那时的我,曾幻想有仙女般的魔指,指点学生攀上成功的塔顶,而自己也处于一片花的海洋……

以前我是一位代课教师,忘不了当初代课时,为了第一次上讲台,我把教案写了又写,改了又改,我自己对着自己讲了停,停了讲,带着一颗激动不安的心渡过了几个日日夜夜。我知道,要当好一名人民教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他要像严父,更要有慈母般的温柔和钓鱼式的耐性,要懂得把自己的知识"得之心而寓之于言表",更要像一个雕塑师一样,时刻注意体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每一个闪光点,然后用自己的感悟,胆大心细地去雕刻每一个"灵魂"……于是,带着教师职业的一种崇高感和我对教师的执着追求,在代课期间,我边教书边温习功课,于一九九二年取得了代课教师资格证书,一九九三年参加了函授入学考试,取得全市第一名,同时于一九九四年参加踊跃师考试,取得全市第二名的成绩被南安师范学校录取,进入师范深造两年之后,我终于踏上了教师职业这条不归路。

自从任教以来,我工作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从不会迟到一节课,更不用说随随便便缺一节课。因为我深深理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道理,需要学生做到的,我自己一定做到。虽然每天有一大堆的学生作业,虽然有时候身体疲倦得多想歇一会儿,虽然有时候身边有许多事情不断地诱惑我放下手中的活儿,但是为了保证明天每一个学生都能发现自己作业中的缺漏,我心甘情愿地当着"愚公",认认真真地移着"山"。

在教学生涯中,多少个日日夜夜,埋头苦干,我只想用诚挚的爱心,培育出芬芳的桃李,用汗聚的渠水,浇开飘香的繁花。在前瑶小学任教时,班上有个学生叫王斯文,父母都到外地打工,工作忙照管不过来。这孩子从小娇生惯养,缺乏教育,在家里当"小皇帝",要什么给什么;在班里是个"小霸王",撒野胡闹,经常欺负同学。迟到现象屡屡发生作业没能如时完成。我先找他谈心,他一声不吭,有时还躲避,到学校上了一节课就不知去向了,还宣扬:"郑老师要管我,甭想!"在这"山穷水尽疑无路"时,有人劝我:"算了,还是由他去吧。"但是,我做不到,因为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一棵幼苗从此枯萎。后来,我经常有意接近他,课外活动,郊游……我充分利用每一次,机会引导他,教育他,激励他。有一次,他作业没完成,被组长检查到后,掉头就跑回家。我连忙跟着他,赶到他家。这孩子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任凭我怎么招呼也不答腔。我等了一会儿,因急于上课,只好暂回校。中午一放学,我又马上赶到他家里。这孩子终于感动了,不好意思地开了门。当知道他还没吃午饭时,我就帮他起火烧菜,边做饭边谈心。临走时还交待他把作业带到我宿舍去做。斯文饭后到了我宿舍,见我正在忙于批改作业,午饭放在桌上还没吃,他幼小的心灵被触动了。这一天,斯文作业做得很认真,我赞许地抚摸着他的头,鼓励他今后也应该这样,认真做好作业,学习就会一天一天地进步。春风化雨,点点滴滴滋润着幼小的心田。他噙着热泪,温顺地不断点头。

"苦心人,天不负!"我终于用一份锲而不舍的师爱,挽住了一匹脱缰的野马,用自己辛劳的汗水浇活了一朵形将枯萎的鲜花。我敢断言,这份激动,这份喜悦,是我平生以来不曾有过的。

班上还有一个女同学叫王雅玲,她出生后不久,父亲因打架伤人做牢,母亲改嫁,丢下她和年过六旬的老爷爷相依为命。她家贫如洗,是靠政府的救济金而勉强维持生活的。雅玲从小为自己的身世感到自卑,性格孤僻,从不与同学交往。一个我么可怜的小女孩啊!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给这位同学一份温馨的爱。于是,我开始接近她,为她洗头、理发、整容;年征订校服时,她没有订,我不动声色地为她垫了钱。当我把校服送给她时,她感动得都流下了眼泪。以后每学期注册时,我都尽力争取为她减免一部分学杂费。我还设计开展了一次"向雅玲同学献爱心"主题班会活动。在班会上,大家都对雅玲的不幸遭遇深表同情,纷纷捐出学习用品和零花钱……触景生情,我不禁唱起那感人肺腑的《爱的奉献》:"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跟着,很多稚嫩的童声也哼起来了,此时此景,即使铁石心肠的人也会落泪。泪眼朦胧中,只见一个弱小的身影扑进我怀中,泣不成声:"老师,您就是我最亲的人!"我把她紧紧地拥入怀中,说:"这就是你的家,所有的同学都是你的兄弟姐妹……"从此,她的心灵复苏了,逐渐消除了自卑感,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了,慢慢地,她的成绩提高了。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我信服梁启超说过的一句话:"人生最苦的事莫苦于身上背着一种未来的责任。"我想这话用在我们教师身上再恰当不过了。我们哪一位教师肩上不背负着学生--这些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和责任呢?但这样的苦,又是怎样的一种自豪和甘甜啊!而这一切又都不能没有爱!

爱,被誉为教育的"润滑剂"。在爱的氛围中教书育人,能产生最佳效果。学生的成长,使我体会到爱的伟大,寻觅到教育成功的奥秘。

我是一名教师,一个园丁,我愿做一辈子用爱心点灯的人,在照着学生未来的同时,也辉煌自己平凡的一生。青春献教育,爱心铸年华,这就是我的人生追求。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青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

青春期健康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青春岁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共青团河北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