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诚挚奉献倾注爱心

诚挚奉献倾注爱心

总书记在《关于教育总是的谈话》中指出:"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不仅要加强对学生的文化知识教育,而且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老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三年的教学实践,使我深深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新兵,在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应该有新的拓展和进取。其最重要的一条必须长期坚持和发扬的,那就是热爱教育事业和热爱教育工作的对象,具体地说就是要对每一个学生倾注爱心。没有火热而真挚的爱心,就没有资格当人民教师。

诚然,当了三年的"孩子王",酸甜苦辣样样都品尝到,可品来品去,觉得酸也甜,苦也甜,辣也甜!这并非在作诗,这是我做人民教师的切身体会。不是么,当那些祖国的花朵,在我们的培育不,有了自己的花期和芬芳,那些被扭曲的灵魂重新得以塑造,这难道不是一种美和甜蜜吗?

一、爱心,是希望的火种。

诗人柯岩创作的一段歌词写道:"生活虽然欺骗了我,但我并不甘心落后,当人间重新给我温暖,我就开始新的生活。"

总书记说过:"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使他们能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一个关系到我国教育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三年的教学实践告诉我:"差生从多角度讲,是诸多因素造成的。人们往往看到差生的劣面,却往往忽略了差生所受到的不公正和歧视,看不见他们的闪光点,没有寻找回来他们的世界,作为一名肩负培育下一代重任的人民教师,应撒种爱心,让他们希望之火重新点燃。

我班有位学生,因父母离异,没有得到过完整的爱,显得孤僻、缺乏自信。我特别注意挖掘他的闪光点,希望给他带去温暖。我发现他课余时间爱打乒乓球,我鼓励他说:"你真不错!表现给大家看看!"我有意让他担任体育委员。果然,他对自己有了信心,开朗了许多,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六、一"节那天,当他手捧"进步奖"的奖状时,竟靠在我的肩上哭了。

虽然生活中闪光的东西不一定是金子,但我们一定要把它当金子去冶炼和铸造,这样,希望的火种就不会熄灭,火种点燃之后,希望不就在眼前吗?

二、爱心,是理解的桥梁。

我常想,我们搞小学教育的人,对学生的爱要胜过他们的父母才好。我们的爱要爱得深沉,爱得理智,绝不能象一些孩子的父母,爱则溺爱酿成悲剧,恨则弃之不管不问。我们不能爱一时一事,满足于甜言蜜语,我们要对孩子的一生负责。爱心,要在学生感到迷惘,对学习失支信心的时刻,化作一座桥,成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桥。这样,学生才会向我们走来,才能向我们打开心扉,乐于接受我们的爱和教育。江总书记在《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中指出:"对学生的教育工作特别是思想品德教育、纪律法制教育,校内校外,课内课外,都要抓紧,一点放松不得。"是的,青少年正处在成长发育阶段,智力发展快,思维活跃,兴趣广泛,处于兴奋有余,抑制不足状态,需要我们正确引导和帮助。

一九九七年我初为人师,班上有一个男同学,贪玩成习,不爱学习,作业拖欠,迷恋游戏机。为了引导帮助这个学生转变学习态度,我通过找他谈心、家访。得知这孩子乃是家中的"小太阳",爷爷、奶奶、父母亲都很溺爱他,在家里是"天下老子第一",不听从长辈的教导,在学校老是惹事生非。看到的听到的一切,我心里很不好爱,我想:问题出在学生身上,可责任是在家长和老师的身上,没有尽到责任。为此,我通过和家长联系,首先给家长上了一课,并赠送他们一本《家长学校》读本,他们感触很深。一阶段来,经家庭、学校一齐抓,以表扬为主,坚持正确教育,及时发现他的闪光点,及时表扬,增强他的自信心,后来他的学习有限了明显进步,我鼓励他再加一把劲,赶上班级的前列。

从这个问题,我深深感受到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首先必须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去热爱学生,熟悉他们,了解他们,关心他们,与他们真心实意地交朋友,使他们感到师生之间的真诚和依赖,犹如父母亲就在身边的温暖。没有爱心,是体会不到"理解"的甘甜的。

三、爱心,是无声的力量。

爱心,不能满足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层次上,情感教育和塑造灵魂的工作要开拓新的领域和境界,使所教学生能适应新世纪,适应世界的竞争,给他们走向新世纪打下坚定的基础。我们要为孩子们的未来负责。

三年来,我一直在探讨师生之间应该建立怎样的关系?大家有同感,班级较差的学生,整天受老师教育,毕业后对老师反而比优生更有感情。有人认为优生和老师建立一种亲密无间的关系,一段时间内产生师生关系融洽,但这种低姿态以抹平师生距离的方式赢得学生"喜欢"的做法,往往使得他再也无法在孩子们心中树立威信,赢得尊重。我认为这是有道理的,当然,这不是说教师的权威要靠距离产生的"神秘感"来树立。师生间的平等应是双方基于人格互相尊重基础上的平等。具体地说,师生平等包含这两个方面:一是教师对学生的尊重与爱护;一是学生对教师的尊敬与信任。应当承认在左右师生关系的两方面因素中,教师对学生的态度占主导地位。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我们对待学生,必须坚信每个人的"可教育性",不管是多调皮、多气人,只要我们穿透那张使人生气的表情,看到他们广阔的内心世界,对其正面教育,这样教师就能得到学生的尊敬和热爱与信任。每当在小学里的"差生",毕业后给我写信,节日里为我送花,我就体会到"爱"是一个高尚和温馨的字眼。是的,每个学生,有了出息,有了进步,我们作教师的就像过节一样欢欣,情感得到一种满足和升华。我们对学生倾注的爱心,并不想得到什么回报,也不想索取什么。我们爱过了,奉献了,就是幸福。

人们也常把教师比作蜡烛,我以为这只说对了一半,另一半就是教师本身就是充满了阳光的事业。我们在奉献之中,也沐浴着阳光。有了蜡烛和阳光,我们一事业还会不光明吗?我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我还年轻,路子还长,我要脚踏实地地学习、工作,把身心系在教育事业上,不断开拓、进取,为教书育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