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星级酒店建筑电气及智能系统设计分析

星级酒店建筑电气及智能系统设计分析

摘要:建筑的智能化以及设计形态和智能化是主要评价现代化城市建筑的两个方面。智能建筑的弱电系统的组成部分主要有接地系统和弱电电源、结构化布线系统、公共安全防范系统、火灾联动控制系和自动报警、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以及通信网络系统。本文探析了星级酒店建筑电气及弱电智能系统设计。

关键词:星级酒店;建筑电气;弱电智能;系统设计

引言:

在设计智能建筑弱电工程的过程中,主要是平台就是建筑,对每个系统的功能进行配置,更好地提供给人们一个比较便利、舒适、高效及投资合理的环境空间,并且现代化的建筑中最需求的就是适应。在具体设计智能建筑弱电工程时,首先应考虑到智能建筑的本质,也要具体考虑到使用者以及业主和使用者的要求,尽可能地做到合理经济化以及技术实用化。星级酒店建筑电气及弱电智能系统设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公共广播传呼系统设计

星级酒店广播传呼系统设计主要有两大类:第一类是面向车库区域及办公会议区域的广播系统,第二类是面向公共区的公共系统,一般情况是作为音乐背景广播,特殊情况下可以作为主要的经济状况突发时的紧急通知广播[1]。在设计公共广播传呼系统的时候,需要考虑一下几下:(1)通常选择的是选定压式系统方式;(2)广播划分分区;(3)楼梯方式和广播线路;(4)切换紧急广播的功能;(5)根据扬声器特性来确定功放器以及扬声器。另外,设计的公共广播传呼系统需要具备以下功能:(1)一般没有消防信号的情况下,可以独立分区操作,将其切换成一般的回路广播信号,但是在没有一般广播控制信号时就切回客房音响或者是背景音状态。(2)在紧急广播、普通广播以及背景音乐这三种广播信号中,最具有优先权的就是紧急广播,在消防信号到达紧急广播控制器时,就能够自动地切换回紧急广播的回路。

二、接地系统以及弱电电源

智能建筑的接地系统以及弱电电源应该要确保没有干扰,并且具有非常强的可靠性能。其中,通讯设备、计算机及其外部的设备、消防火灾报警设备都归属于一级用电设备负荷,通常情况下都是借助双电源末端自切来提供电能,将单独UPS装置配置在计算机的终端位置处设备。

三、结构化布线系统

基础化的智能建筑就是结构化布线系统,同时也是比较新型的布线体系,主要是结合了计算机设备以及作为主要建筑物服务中的通信,对今后以及现在所具有的布线要求尽量去满足。一般情况下,酒店的计算机管理系统中主要是收银系统以及行政局域网系统。在布线设计的过程中,最需要的设计依据就是智能建筑的计划需求以及现时,结构化布线在酒店的整体构架中属于计算机管理系统的结构化布线。

四、车辆进出口管理系统

在当前的任何一个建筑物内,越来越重视对车库的管理,综合化的管理酒店车库系统主要有:动态电脑显示器、车辆控制器、IC卡读卡机以及电动栏杆等。

五、防盗报警系统

在酒店中设计防盗报警系统,实质上就是定向保护酒店的财务记帐室以及贵重物品库房等等,保护的过程中需要用到微波技术信号探测器或者是红外,主要的保护措施就是在酒店的大门中进行门磁报警设置。

六、闭路电视监视系统

在酒店中设计闭路电视监视系统,主要是借助现代化的科技对公共安全设施进行不断完善和管理,提供给酒店更具安全保障以及更加舒适的设计。酒店闭路电视监视系统主要的组成部分有显示设备和图象处理,控制设备和图像传输,摄像机探测装置。

七、电话通信系统

酒店的电话通信系统,主要的组成设备系统有终端设备、传输系统、交换设备。数字式程控交换机能够按照酒店需要的不同服务就可以发挥其具有的众多服务功能。酒店采用的都是单独式的电话线路配线,这种方式具有的特征就是:故障出现的范围比较小,具有非常简单化的扩建以及检修,主要是采用反射式的楼层电话布线方式。在选择每个楼层电话的分线箱方面,尽可能地为留有余量,这样更好地为今后扩展做好充足的准备。

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智能建筑弱电工程而言,其具有的显要特征就是技术性非常强、涉及面非常广泛,并且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全面的观点支持。在不断快速发展我国的高新技术的过程中,越来越关注的就是智能建筑的设备自动化管理技术、计算机控制通信以及弱电工程,同时也对其有着更高的设计要求,需要设计者们对设计进行不断的完善,还要继续掌握好全新的技术。当前的星级酒店设计中,最需要的就是创造出更加合理的投资,建设出环境更急舒适的智能建筑。

参考文献:

[1]杨明轲,廖必凯,苏建利.深圳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信息弱电系统设计总结[J].智能建筑电气技术,2014,129(22):2064-2065.

作者:曾唯祺 单位:上海苏莱电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