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院校情商教育的意义与路径

院校情商教育的意义与路径

对于大学生来讲,其情商的形成受生理和心理成长规律的影响,具有明显的“年龄”特征。处于这个时期的大学生,生理已趋成熟,但心理却难掩幼稚,缺乏自我以及对他人的认识和正确评价,缺乏生活的洗礼和社会历练。处于这个时期的大学生情商总体不高,[3]既有培养的必要,又有培养的空间。然而,情商更多的是人的一种社会特质,往往受社会大气候以及各种文化思潮的影响,具备明显的时代特征。当代大学生出生、成长于我国改革开放、市场经济、计划生育等时期,[4]其情商的发展形成了自身的一些特点和新问题,如“自我”、“自大”、“受挫能力差”等。不可否认,如今高校内恶性事件或心理问题酿发悲剧等事件不断增加,也是当代大学生低情商迹象的一种表现,值得社会、高校领导和教育工作者深思。由此可见,当代大学生情商水平的高低不仅关系到个人命运、家庭的幸福,甚至对国家兴衰、民族存亡和社会进步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高等教育中实行情商教育对于大学生建立健康的人格、良好的品德、坚韧的意志、和谐的人际关系等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是当代大学生立身处世之根本,也是民族强盛之关键。

高校情商教育的内容

高等教育对大学生进行情商培养的内容就是对情商所包含的5个方面能力的培养,具体如下:

1.自我觉察能力的培养培养自我意识能力,就是指培养学生对自己积极的、正确的自我认识和评价的能力,具体包括对自己性格、优缺点、潜能、价值及人生目标等方面认识和评价的能力。正确认识自己、积极的自我意识对于学生发现自己的优缺点、潜能与价值以及在学习、工作中的准确定位等具有重要意义,既有助于学生避免妄自尊大,也有助于其避免妄自菲薄。

2.情绪管理能力的培养情绪管理能力是指善于激发和维持自己的良好情绪状态,避免和消除不良的情绪,免受愤怒、抑郁等消极情绪影响,保持一种积极、乐观、自信心境的能力。培养大学生情绪控制能力既有利于其掌握和调控自己的情绪,避免情绪出现较大波动,同时,又有利于准确判断他人情绪,避免不当言行对自己和他人造成的伤害。

3.自我激励能力的培养自我激励是情商的重要内容。激励是人类内心要争取实现某种愿望或目标时产生的一种动力,是内心的一种状态,分为外在激励和自我激励两种形式。外在激励在获取成功的道路上不可缺少,但最重要的还是自我激励。培养大学生自我激励能力,是指培养其不断地通过自我激发内在的潜能,达到所期望目的的能力,使其能够在遇到困难、挫折时不轻言放弃,身处逆境亦能够迎难而上。对于大学生学习及未来事业的成功等具有重要作用。

4.移情能力的培养能否设身处地理解他人的情绪,这是了解他人需求和关怀他人的先决条件。戈尔曼用“同理心”[5]来概括这种心理能力。“同理心”是同情、关怀与利他主义的基础,具有“同理心”的人常能从细微处体察出他人的需求,发自内心地体验别人的情绪。培养大学的移情能力有助于其理解他人,化解与别人之间的矛盾,促使问题的解决。

5.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人际交往能力是指在与他人交往过程中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能力,对于个人发展至关重要,也是情商高低的重要衡量因素。对于大学生而言,与同学相处需要他们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未来走向社会,与同事、领导、亲戚朋友和谐相处更需要其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所以,培养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四、高校情商教育的可行性大多数心理学家都认为智商大多由先天因素决定,难以改变,而情商的可塑性很强,能够在后天的环境中逐步发展和提高,即便成年之后,情商还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提高。情商发展的可塑性符合神经生理发展的特点。掌管情商的主要区域是大脑中的额叶,而它是人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各个部分中最晚成熟的区域,并维持比较长的生理发育时间。从这一点来看,大学生的情商培养具备生理上的科学基础。[6,7]其次,对于处于人生青年时期的高校学生来说,这是能力和人格都在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处于这个时期的人的情商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因而,也是培养情商的重要时期。再次,远离父母的大学生没有了对父母的依赖,必须要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要学会独自与老师和同学相处,要学会独立面对和处理各种事物,因此,大学生活和学习也为情商的锻炼和培养提供了机会、条件。最后,高校辅导员、老师等可以对学生情商的发展施加正确的引导和影响,在大学生情商发展和培养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如辅导员、老师等高校单位特有的人力也是大学生进入社会以后难觅的情商培养资源。

我国高校情商教育现状

1“.重智商”、“轻情商”为了把大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现代高等教育应从情商教育与智商教育两方面着手,要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抓。尽管在高校管理工作和办学目标中都声称要把对学生心理人格、意志品质、思想道德等的培养放在重要的位置,甚至首位。然而,一方面,我国高校尚未形成一套像智商教育那样有力度的组织、管理体制和操作方案;另一方面,轻情商教育,重智商教育;轻人格品质、科学精神培养,重科技知识、技能等训练在高校教育中依然是无法回避的现象。与智商教育相比,情商教育明显力度不够。

2.情商教育由谁实施、如何实施等不明确谁需要对高校学生情商教育负责,校领导、德育教师、辅导员、政工干部或是普通的授课老师在对学生的情商教育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分工等问题一直未明确。实际上,高校中不同岗位都有明确的分工。大多数老师认为,做好本职工作才是当务之急,至于情商教育非自己份内之事,不好管,也管不好。一些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师认为,作为教师的全部职责就是按质按量地完成既定教学任务,备好课、上好课并辅导好学生,让学生学好这门课。至于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渗透对学生情商的培养和教育等,他们很少去想,也很少有意识地做些什么。一般地,学校对这方面的工作也缺少指导性的文件和意见,也没有什么可操作的方案和配套的激励机制。同样地,高校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就自己在情商教育中充当的角色、所起的作用也会有类似的观点。因此,我国高等教育中的情商教育现状不容乐观。一方面,学生情商水平总体较低,亟待提高;另一方面,普遍存在社会不关注、校领导不重视、老师不参与、家长不理解、学生不关心等问题。如何在高校进行情商教育、提高学生情商,我国的教育行政部门、高校、社会等各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高校情商教育的途径

1.课堂教育情商教育在一些国家已被纳入正式教育。[6]欧美等国在这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或将情商教育融入自然、社会、健康教育等既有的课程,或开设专门的情商教育课程。我国高等院校应该汲取欧美等发达国家情商教育实践的成功经验,在国内高校试验推行情商教育。一方面,可开设专门的情商课程,总结教学效果和经验,不断完善并形成一套适合我国高校学生特点的情商课程设置方案;另一方面,可以在其他课堂(如体育课、英语课)中引入情商教育的相关内容,结合课程的自身特点、具体案例等对学生进行情商培养。教育管理者应该重视对学生情商的培养,并将情商教育作为一项教育内容。在管理制度的建立、课程设置、校风的建设以及促进师生的非正式沟通等方面做一些工作;作为教育工作者,则应认识到情商的意义,在文化课教学的同时结合情商教育,做到智商、情商的双重发展。只有学校、老师以及学生本人真正重视情商的培养,学生的情商水平才能够得以提高。

2.班集体教育班集体是与学生作用最为直接的“小社会”。实际上,大学生大部分的生活、学习都是在这样一个“小社会”中进行的,学生情商的培养与班集体密不可分。充分融入班集体的各项活动和事务中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处理事情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学会与人相处,培养积极的人际交往心理,在学会尊重、宽容、信任和以诚相待的同时,也赢得他人的信任、尊重和自信,从而获得真诚的友谊。学生通过这种群体交往活动还可以进一步认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体验友谊与沟通的快乐,同时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对于那些性格特别内向、不善于交际以及患有社交恐惧症的同学,班集体则可以发挥正面的引导、缓冲等作用,使这部分同学从中得到训练,最终走出自我,融入班集体乃至社会。因此,班集体与学生的作用关系最为直接,对于学生情商的培养也至关重要,充分发挥班集体的情商培养作用对每个学生乃至整个班集体都具有重要意义。

3.社会教育社会是大学生情商培养的大课堂,大学生情商培养的最终目标是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创造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让学生积极地参与社会实践,既有利于学生增长见识和才干,又有利于锻炼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对于提高学生对风险、突发事件的判断和抵抗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社会教育是大学生情商培养的重要力量。通过社会教育,大学生在诸如如何与社会各种人群相处、如何调整和控制自己情绪、如何面对挫折和失败等方面将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对于其情商的提高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学校相关管理人员、辅导员、班主任等应有意识地组织学生参加一些社会性活动或社会实践,充分利用社会教育培养学生的情商。七、结束语高校情商教育十分必要且切实可行,高校领导、辅导员、德育老师及普通的基础课、专业课老师都应重视对学生的情商教育并付诸行动,将情商长期教育与短期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训练相结合、集体教育与个人学习相结合、教师引导影响与学生自觉修养相结合,为我国培养出更多高智商、高情商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刘伟孙林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