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疆高校金融教育学论文

新疆高校金融教育学论文

一、新疆金融学科师资队伍建设现状

合理的教师队伍结构,能适应新疆区域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充分发挥师资队伍的整体作用,是衡量师资队伍建设质量的重要标尺,也是形成高质量师资队伍的重要标志。新疆金融学科师资队伍建设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师资队伍结构逐步改善,但仍然不尽合理:

(一)职称结构,职称结构是衡量教师群体素质的主要尺度之一。新疆金融学科师资队伍中高级职称尤其是正高级职称比例偏低,其师资占比为17%,中级职称占比39.6%。

(二)学历结构,学历是教师基本理论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新疆金融学科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35.8%,已经取得和在职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教师比例达到90%。

(三)年龄结构,年龄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师资队伍从事教学研究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40岁以下的师资比例为17%,40岁以下教授比例为零;41-50岁师资比例为49.1%,教授占比为22.2%;50岁以上教师占比为26.4%,教授占比72.8%。

二、新疆金融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现有的师资不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金融专业教师的综合能力亟待提高。目前新疆金融学科师资结构与这一要求尚有差距。部分教师知识陈旧、观念落后、知识结构单一的矛盾日益突出,外语水平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欠佳,与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的要求不适应。

(二)现有金融教育师资结构失衡,师资质量亦不能满足新疆金融经济发展的需要。尽管近年来,新疆高校教师队伍的师资结构有较大幅度改善,但金融学科师资中仍然存在年龄、职称等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新疆财经大学在新疆金融学科专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博士学历专业人才占金融专业教师比例的35.8%,但89.5%的金融专业博士学历教师是2011年以后毕业的年轻教师,教学经验不足,理论水平有待提高。而金融行业的待遇普遍比较高,社会热门专业一流毕业生补充师资队伍仍十分困难。

(三)新疆教师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虽然新疆高校教师的工资收入已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作为热门学科的金融专业留不住人,骨干教师流失严重,其根本原因还是待遇、环境问题。无论是北京、天津、上海这些中心城市,还是同处西部的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吸引人才的政策非常优厚。他们吸引人才一年可以拿到十万至二十万不等的岗位津贴,高出新疆教师的三至五倍。有些高校以“三不要”(不要档案、不要工作关系、不要工资关系)和高出当地很多的待遇条件的方法吸引新疆高校金融师资人才。而且金融业务单位近年来发展迅速,给予金融人才的待遇普遍较高,致使许多既精通金融理论又熟悉实际金融业务的教师纷纷离开金融教育岗位。

(四)有效的用人机制、激励机制尚未形成。新疆高校对于新引进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规定:对要求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必须在工作岗位上服务满两年以后方能报考,这严重违背了学习的规律,另外也与教师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的要求相悖。这种刚性的人事管理手段,“堵”“卡”有余而激励不足,极易挫伤教师的积极性,从近年新疆师资人才外流状况来看,并不能真正遏制师资人才的外流势头。新进教师一进校就感觉到“堵”“卡”人才外流的规定,而不是更多地感受到关怀和重视,极易产生抵触心理。(五)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新疆金融学科建设和师资培养受到限制。新疆财政经费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中,高等教育投入占比在8%-10%之间浮动,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0%。新疆高等教育经费不足,严重的制约着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更影响着新疆高校金融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直接导致新疆高校高层次金融人才引不进、留不住、人才流失严重、教师短缺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新疆实现高水平金融学科师资队伍建设的措施

(一)采取多种培养方式,努力提高新疆金融教师的综合素质。如何才能适应现时金融学科老师的素质要求,就必须采取多种培养方式。一是要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促进我区优秀青年教师的成长。要有计划地选派一定数量政治素质、业务水平优秀的中青年教师进行进修、出国研修、攻读博士后、等等,使现有教师的知识结构、研究能力始终保持与实际金融形势的发展同步前进。建设一支能与国外对话并进行学术交流的金融专业教师队伍。

(二)根据新疆金融学科发展的目标,有目的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要从发展金融学科战略需要出发,采取较优惠政策,从国内外招聘,吸引优秀人才,贯彻“请进来、走出去”的方针。要从战略的高度,从青年教师抓起,实施优秀青年教师选拔培养计划;要有新的思路,想方设法,引进最优秀的杰出人才以及加大对在职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等手段,造就一支站在教育科技前沿的骨干尖子和学科带头人队伍。通过他们高水准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改造学科和新疆金融师资结构,带动整个队伍迅速提升水准。新疆除了积极的引进更多更好的金融教师外,还可以使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不受现行年度考核机制约束,全身心地灵活地投入研究领域,来带动新疆金融学科队伍的理论水平。这对从事金融学的其它教师也有很大的激励作用。

(三)大力推进新疆高校分配制度改革。要加快新疆高校机制改革,采用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制度留人等有效措施,以此来避免新疆金融师资的大量流失。切实关心青年教师,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帮助他们更快的提高教学水平。同时,要加快建立以政府教育经费投入为主导,以社会资金参与投入为辅的长效投入机制,以利于长期发展教育生产要素,确保高效能持续、稳定的加大师资队伍建设费用的投入。

作者:张喜玲单位: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新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疆审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学会

新疆气象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新疆纺织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