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疆高效农业建设思考

新疆高效农业建设思考

摘要:奉曰f究提出新疆主要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受畜牧业高产优质高教的指标与要求.分析探讨实现高产忧质高效目标的主要对策措施。

关键词:新疆农业高教指标对策

新疆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资源,给农业高产优质高效提供了极其优良的条件。农业经济在新疆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一f一分重要,农业的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推动和支撑作用。新疆的农业在全国的地位也口益提高.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重视J

改革开放}7}r2,新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生了深钊变化、主要表现在:J}农村政策进一步完善,农民的积极性、首创性集中迸发: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_显著提高.主要农产品供求稳定f种植业和农村产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农产品商品率得到相应提高:T农牧民收人得到了较大增长.生活消费水平迅速提高亡脱贫致富步伐加快、小康实现程度提高;⑥农业现代化程度提高;}fi农村经济开始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勿农业产业化开始起步;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⑨科教兴农初见成效‑ICI,乡镇企业从无到有,稳步发展。上述变化为新疆农业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二世纪之交的新疆农业蕴藏着强劲的发展势头。

客观分析新疆农业发展的实际,也不难发现新疆的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同内地相比较。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而且差距还在扩大.新疆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还面临着不少突出的问题。一方面,农业基础设施还很薄弱,农业生产条件改善的速度跟不上农业发展的速度.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低,中低产田比重大:另一方面,农业发展的模式尚不适应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及其rfi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农产品流通体制、rJJal控手段不健全;农业产业化起步晚、起点低、进程慢,尚没有发挥其在促进农业发展、农牧民增收中应有一的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新疆农业的发展还必须面对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转移、人口增长、收入增加和国家与地方工业化进程加快讨农产品箫求迅速增加的巨大压力;面对自然资源日益减少、生产条件相对进一步落后等因素的严重制约;必须经受国内外农产品市场竟争口趋激烈的考验。

1新疆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的基本要求

1.1粮食作物

1.1.E小麦作物

高产:大面积半均单产在6750}g·hm}’以上;

优质:小麦籽粒饱满。成熟度高,达到国家一级品的要求标准;

高效:生产环节投人产出比高于1=卫,纯收人在}’?.}L}元·hm-“以上。

1.1.’?玉米作物

高产:正播玉米大面积平均单产1350i:}kg"hm--」以上:复播玉米大面积平均单产11250kg"hm一以上;

优质:玉米籽粒饱满,成熟度高.食用和词料用玉米的质量分别达到国家相应一级品的标准要求;

高效:生产环节投入产出比在1:3以上。纯收入在a了加元·hm一以上。

1.1.3水稻作物

高产:大面积十均单产97}Ukg·hm--}L}上:

优质:稻谷籽粒饱满,出米率高,达到国家优质大米的标准要求;

高效:生产环节中的投人产出比1.o以上,半均纯收人在7500元·hm}=以上。

1.?经济作物

1.n,L棉花作物

高产:北疆、南疆和东疆大面积平均单产达到1X00k}·hm}“以上;

优质:棉花色泽、绒长、强度、含糖量等综合指标均达到国家优质棉的耍求标准;高效:棉花生产环节中的平均投人产出比在1:.1以上,平均纯收入在Ja0。元·hm-=以上。

1.2,2甜菜作物

高产:大面积平均单产在67;stn吨"hm-」以上;

优质:甜菜平均含糖量在15度以上:

高效;甜菜生产环节中的平均投入产出比在1}1以上,平均纯收人在}}r0。元·hm}=

以上。

1三,3活甘瓜

高产:早熟商品甜瓜大面积平均一单产}?;Oiikg"hm-_以上,中熟商品甜瓜37509--"}#5000leg·hm一“以上。晚熟商品甜瓜1;Ui_}r}[}},hm一“以上:

优质:平均含塘量在1is度以上。瓜型一致,大小均匀.着色正常,耐贮运性能达到商品瓜的要求:

高效:生产环节中的平均投入产出比在1}3以上;平均纯收人早熟商品甜瓜在}}aoa

元·hml」以上,中晚熟商品甜瓜在3}?u00元·hn:一“以上‘

1.n.,}葡萄

高产:大面积平均单产(鲜粒重)60IOUkg"hm一以上;

优质:平均含糖量在1is度以上。颗粒大小一致。着色均匀,口感纯正,耐贮运性能好;

高效:生产环节中平均投人产出比在1:.1以上;平均纯收人在69000元,hm-“以上,1,,,.:.香梨

高产:大面积平均单产30OCJa味·hm-}’以上:

优质:二卜均含糖量18度以上.畸形果低于3?。;

高效:生产环节中平均投人产出比在1"J以上;平均纯收人在}5oao元·hm--以上。

1.只草原畜牧业

高产:平均草场产草量提高J0;.以上.覆盖度提高到$}Jtri.以上。牲畜繁殖成活率达到

95久以上.绵羊、山羊春季产羔平均提前Ihd以上;牲畜在冬春季节增重3k}以上;优质羊毛和山羊绒产量提高cn.JJ!}以上;

优质:牧场出栏牲畜全部经过,一段时间的再育肥之后上市,上市肉和畜产品均达到国家或地方的标准要求:高效:牲畜平均出栏率达到J};"p商品率达到出栏率的}}ji};牧民每个劳动力饲养牲畜在LJD头(只、以上.每个劳动力每年创造产位在soao元以上二

1"1农区畜牧业

高产:粮豆农作物秸秆、农副产品全部经过碱化、氨化、黄贮、青贮或微贮处理后进行饲喂,平均刊用率和消化率提高}});"o以上;甜菜秸秆或副产品制作成词料砖后作为精饲料进行饲喂;锦籽饼、菜籽饼应进行脱毒处理,葵花饼应对其中粗纤维进行软化处理后饲喂;农区自行牲畜繁殖成活率}}}:i,以上;育肥牲畜来源充足.销售市场稳定;

优质:出栏牲畜和上市肉、畜产品均达到国家或地方的标准耍求:优质畜产品平均提高3D;u以上;

高效:育肥出栏时间.羊3}-1个月,牛6}-8个月。农区畜牧业收人占到当地农业总产值的20l}}以上。

2加快新疆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发展的主要对策

}"1持续利用农业自然资源。加强农业生态建设

新疆农业以绿洲生态系统为基础,以绿洲经营为重点.以荒漠生态系统为,以野生植被为屏障。绿洲生态系统与荒漠生态系统是内层与的关系。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也是野生植被的命脉。水利建设要有全流域的观点。上、中、下游统筹兼顾,水资源的利用既要考虑水土半衡‘又要考虑生态平衡‘兼顾生产、生活和生态三方面的用水需要。农业开发必须尊重自然规律。要以深度开发为主、深度开发与广‘度开发相结合.以改造中低产田为主、改造与开发相结合,慎重地进行荒地开发。在干旱程度不同的情况下‘对荒地的利用,应根据当地自然地理环境,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农则农。切实保护绿色植被,大力植树种草,营造良好的绿洲生态环境。

i.,转换机制,完善政策,加大投入

i.7L"L"加快农业增长方式转换步伐。建立完善的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新机制。一要根据各地优势,遵循市场}J}济规律,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把资源开发利用与一市场需求有效地结合起来,努力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二要加强科教兴农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农牧民和基层农业干部的素质,减少资源消耗量。提高农业的效率和效益。三要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通过龙头组织带动千家万户农民发展商品生产,从而形成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区域化、系列化、商品化、集约化、科学化、现代化.使农业生产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n进一步完善农村政策。首先耍稳定党在农村的各项基本政策,包括以家庭经营

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按劳分配为主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a的政策等。其次、耍在稳定基本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农村改苹。第三、耍完善..五统一”机制,宜统则统,宜分则分,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尊重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第四,要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把“三提五统”以外的各种收费停下来。第五,要尽快提高各级领导和农业工作者推动农村改革和发展全局的能力和领导艺术:

L.L.’"3建立健全农业投人机制,稳步加大农业投人力度。第一,积极争取国家更多地支持新疆农业发展的政策和资金倾斜;第二,科学界定自治区和地方政府对农业投人的职责范围,进一步规范各级政府的投人行为,保证农业投人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第三,遵循市场规则,理顺工农业产品和农业内部产品的比价关系,保证农业经营者能够得到合理的收益;第四,采取各种措施。动员、引导和鼓励包括农村集体、农民在内的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多渠道筹集资金投人农业生产;第五,完善农业政策性信贷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性信贷在增加农业投人和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第六,加大新疆农业开发的对外开放力度,大量引进国内外资金发展新疆农业。

?.3优化结构,科教兴农,推进农业产业化

进一步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要重点把握好“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条出路”。一个中,自即以效益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不断提高单产,增加总产,扩大商品规模;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增加花色品种,扩大名优特稀新商品比重。三条出路既向优化结构要效益,向科教进步要效益,向农业产业化要效益。

?.3.1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加快主导产业发展。按照市场导向。发挥资源I尤势。可持续发展和保证粮食总量平衡的要求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发展粮食、棉花、畜牧业、园艺、乡镇企业等主导产业,各主导产业内部也耍卜分注意调整产品和品种结构。粮食要优化品种结构,稳定面积,主攻单产,增加总产,保证小区平衡,全区自给有余,并要认真做好粮食的销售、加工转化。棉花要主攻单产.优化品种布局.提高品质,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畜牧业要草业先行,农牧融合,草原畜牧业、农区畜牧业和城郊畜牧业并举。园艺产业要上山下滩,突出特色,培育名牌,形成规模。甜菜、油料、啤酒花、番茄‘烟草、红花和中药材等特色产品,以及’·菜蓝子”产品的生产.要推广优新品种,扩大规模,降低成木,搞好加工,提高效益。乡镇企业要重点发展以农畜产品为原料的轻纺、农副产品加工业和储藏、保鲜、运销业以及以本地资源为原料的采矿和矿产品加工业.积极发展建材和建筑业,加速发展第三产业。

}.3.J坚持科教兴农的方针,抓好农业科研攻关、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和农业科技培训、使农业的增长真正转到依靠科教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一要科学立项,转变机制,组织科技力量。围绕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科技难题联合攻关,重点突破。二要加强农业科技士佳广体系建设,大力推广一现有农业科技成果和适用技术二除了继续向农牧民提供公益性服务外。政府部门应尽快扶持和开发各级技术市场,鼓励技术人员向农牧民提供有偿技术服务,开展技术承包。耍扶持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规范其行为,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科技经纪人。三要一」·分重视农业标准化工作。四要全面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坚持农科教统筹和协调发展:五要全面实施现代农民教育工程、不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积极扶持农业科技示范户、专业户,大力支持以农民为主体,农民技术员、科技人员为骨干的各种专业协会。加强技术培训,通过印发技术资料。现场技术指导等形式.把一些关键性技术送到农民手中。

3.3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地推进农业产业化。农业产业化需要政府推动、扶持和引导,但必项尊重实际,循序渐进.尊重企业和农户的意愿。协调好各方利益关系。当前要积极培育市场,搞活流通,促进销售沪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流通队伍,培植农产品流通运销大户,推动和帮助农民进人流通.鼓励和支持一部分人举办流通企业,

椎进农业产业化.应着重:①科学制定农业产业化的总体规划。积极开展农业产业化的试点示范‘②各地都要从全疆和当地的实际出发‘依靠科教进步.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确立主导产业,实施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依靠龙头带动基地,建立各具特色的经济产业链。h3;打破区域、行业、所有制界限,尊重市场选择和农民选择,制定鼓励、扶持的相应政策,培育具有市场开拓、技木创新、资金融通、资产重组和企业管理能力的新型龙头组织。④加快建设商品粮、棉、肉、毛、瓜、果、菜等名特优商品生产基地。⑤建立健全农业产业化运行的利益调节机制、服务保障机制,科技推动机制、多元投人机制和管理机制。⑥增加资金投人,加强政策扶持。⑦兵团和地方深化体制改革,拆除壁垒,消除障碍,以资本融资为核心.经济利益为纽带,通过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使各种生产要素跨地区、县市、师局、农场流动组合,实现兵团和地方农业产业一体化。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疆审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学会

新疆气象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新疆纺织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