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疆学生体育学习调查分析

新疆学生体育学习调查分析

研究结果与分析

学生参与体育的兴趣。体育兴趣是学生学习体育、参加体育活动的直接动力,对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养成终身体育的能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有了兴趣才有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技能的欲望,从而实现课的目标,达成健康体育的目的。运动兴趣和人的运动需要有着密切的联系。学生就会积极主动地去尝试和体验,参与到自己喜爱的活动当中。笔者调查新疆学生对体育活动和体育课的喜欢程度。调查结果显示(表1),绝大部分学生还是很喜欢体育课和体育活动的,喜欢体育活动学生为376人,占94.5%,只有5.5%的学生不喜欢体育活动,但是只有86.7%的学生喜欢体育课。通过调查,部分学生不喜欢体育课的原因是教学的内容比较枯燥、场地设施不完善以及考试方式,这就要求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丰富体育教学内容,运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情境合理的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更多的参与到体育锻炼中。

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动机。体育动机是推动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心理动因。为了广泛开展学校体育活动,必须深入了解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动机特点,以便采取有效措施。根据调查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直接动机、间接动机和两者的混合动机情况,他们思想敏捷、传统观念不深、个性强、有主见、想像力丰富,对于体育教学改革他们最有发言权,他们的体育动机、态度是学校体育改革的重要依据,学生不会无缘故的去进行体育活动,运动动机是推动学生参与体育学习与体育锻炼的内部心理动因。培养和激发学生参与运动,使他们养成锻炼的习惯,是体育教师的教学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对开展学校体育活动有一定指导意义。调查结果显示(表2)为了锻炼身体增进健康和体育知识技能的学生占到了51%(以考试成绩为目的除外),说明大多学生对体育学习都有比较明确的动机。但是还有49%的学生进行锻炼是为了考试成绩拿三好生的目的,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培养和激发学生正确的运动动机,使其促进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这说明新疆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出发点是正确的。但在学习之余,还需要参加体育活动来增强体质,使烦躁心情和压力在体育娱乐中得以减轻和消除,调整心态去学习。要使近49%的学生存在参加体育锻炼是为了应付考试的错误思想调整过来,这些学生特别需要老师的教育和引导,培养他们正确的锻炼动机。

学生喜爱的体育项目调查结果显示(表3),内地新疆班学生特别喜欢的体育项目是健美操(女)和球类(男、女)。15%的学生比较喜欢跑步,球类(男)喜欢的人数占的比例比较大。在球类中,多数男生喜欢篮球和足球;女生喜欢排球、羽毛球等小球。因此,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根据学生的喜爱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国家和政府给新疆班加大了体育经费投入,改善体育教学条件,教师应利用良好的教学环境,培养学生克服困难、吃苦耐劳的精神,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

学生喜欢的体育教师类型。学生并不是从内心讨厌体育活动或体育课,而是对一些体育教师在体育课上教的内容、教的方法感到枯燥厌倦甚至反感。这是体育教学中教与学的对立。由此可见,体育教师对学生的勇敢顽强、坚忍不拔、吃苦耐劳、集体荣誉、乐观向上等的优秀品质的培养是其他学科教师所不能比拟的,体育教师的劳动对学生的作用和影响是深远的。在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在,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调查结果显示(表4),占73%的多数学生喜欢知识丰富、有幽默感和知识技能全面的体育教师,这就要求体育教师要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在教学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学生的活动兴趣,用愉快的心理去体验运动带给学生的快乐。

学生阅读体育课本的情况。从表(5)可以看出,内地新疆班有70%的学生将体育课本完全阅读过,只有10%的学生阅读完体育课本,有20%的学生从来没有看过体育课本。结果显示:在教师的指导下,多数学生养成了阅读课本的学习习惯,对于学生了解和理解运动技能的基本原理、如何科学的锻炼身体、营养问题等,特别是实现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方面的目标的知识,学生都可以从体育课本中获得。这就使学生对运动技能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有利于学生更有效地学习运动技能和参与体育活动。

结论

目前区内地新疆班多数学生参与锻炼的兴趣较高,并且有着正确的运动动机,能够通过阅读体育课本学到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内地新疆班学生喜欢知识丰富、有幽默感和知识技能全面的体育教师,对体育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评价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体育教师应根据场地器材,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运动方式情境教学,提高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运动动机,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习惯。

时代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体育教师不断的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加强对体育的宣传和引导,充分利用黑板报、广播、电视等条件,通过多种途径,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宣传活动和合适的比赛,在校园内形成良好的氛围,使学生真正认识到良好锻炼习惯的养成对人一生具有的重要意义,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学校要重视体育工作,加强对体育工作的组织与管理,课外体育活动进行考核,加大考核参加体育项目的制度,增加体育场地器材设施的开放,保证体育活动的正常开展。

作者:吴绍峰单位: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疆审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学会

新疆气象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新疆纺织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