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房地产人力管理

略谈房地产人力管理

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基于房地产市场涉及资源多、领域广的特点,房地产业要在跌宕起伏的市场中保持稳定、优秀的企业凝聚力,则需构建和积淀和谐、特色的企业文化。良好的文化氛围能增强企业员工的认同感,并使其发挥人才利用价值和潜力。通过统一人力资源对企业的价值认同,创造优秀、和谐的企业文化,从而多样化地吸纳人才、固定专有人才,避免了人力资源的流失。

构建人力资源管理规划

事实证明,粗放式的人力资源管理将越来越不能满足房地产业发展的需要。为提升员工的人力资本回报率,需构建中长期人力资源管理规划。对于不同层次的人力需要,将内部培养和外部招聘相结合,再实施不同程度的培养导向。首先,房地产业应在人才招纳初期与市场建立有效的对接,以全方位、多渠道地引进优秀人才。其次,加大培训力度,注重与实践相结合。对不同类别、不同部门的人力资源进行培训,可涉及企业制度、文化理念、个人技能、专业知识等方面内容。另外,还可创造其他平台为企业员工提供深造、进修的机会,以实现最大程度的自我提升。

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建立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也是企业吸收精英、留住人才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建立科学的岗位评价体制,实施动态、公平的绩效考核与薪酬体系,这也是与企业工作者息息相关的重要体系。房地产业正常运行时牵涉的领域较广,项目运行的空间跨度、时间跨度均较大,设立合理的绩效考核与薪酬制度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房地产业应根据各部门的工作特点制订不同的考核指标,针对特殊岗位进行内外部分析,实施灵活的绩效考核与薪酬体系,合理分配绩效薪酬和固定薪酬的比例。总之,不同层次的管理体系应尊重人力资源的劳动成果,在薪酬制度上体现公平性,由此激发人力资源的潜力和工作积极性。

本文作者:霍颖作者单位: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