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改制对财务会计的影响

事业单位改制对财务会计的影响

一、我国当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存在的不足

(一)政事不分

当前我国事业单位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事业智能、功能定位以及政府的职能其分解的不清楚。我国政府其对事业单位在管理上有一定的干预与越位的现象,导致法人自己的主权不够完整。

(二)管办不能够区分

在我国事业单位主要是依靠政府来出资举办,然后由争睹部门来实施、监督与管理。换句话说就是政府不但是其事业单位的出资人,而且还是事业单位的社会的主管部门,因此事业单位的“管”与“办”全部都是由一个部门来负责,而且责任不够明确。因为主管部门在管理下属其事业单位的时候,他们更加关注的是自己部门的利益,他们常常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能够给全社会以及全行业的事业单位提供一个平等的机会和公平的环境。

(三)投入的机制不够健全

当前我国的事业单位因为是由政府一方来举办,因此很少会有大量的社会上的公益事业来参与其中,这也就会造成事业单位他们的投入很单一。除此之外,在这些政府的投入里面,也存在着大量的问题,例如中央的政府和地方各地区的政府他们在责任的划分上是不够清楚的。到底该由谁来投入,投入多少这些都没有一个详细的实施措施。因此他们在投入时也就会更偏向于城市的地区,而农村地区相对来说很少能够享受到其政府所提供的公益性的服务。通过这种单一的方式来投入根本就不能够满足人们群众对在公益性服务方面的需要。所以,需要适当的引入其社会的力量来举办一些公益性的需求,我们必须及时的将社会的力量引入来举办公益性的机构。但是目前通过社会的力量来举办公益性的机构还存在着较大的障碍。

(四)人事管理的制度不够明确

当前我国事业单位主要采用的为行政单位人员,在此制度下,工作人员主要都是通过一定的编制来确定自己的身份。可以说有了身份就相当于有了一切。再加上事业单位的身份和等级均与工资是相联系的,所以工作不努力也就成为了当前事业身份的一个关键的因素。所以,在这样的制度下,员工他们工作的积极性是比较低的,而且主动性也比较弱。对于他们来说,干多干少都是一样的工资,造成其工作的效率非常的低。与此同时再加上人员在不断的超编,事业单位的财政状况可谓是不堪重负。

二、事业单位改制对财务会计的影响

我国事业单位在改制以后,对我国的三种不同类型的财务会计上产生一定的影响。

(一)对会计的核算体系产生一定的影响

第一,事业单位他们的会计核算体系以收付的实现来作基础,而在企业中的会计核算的体系其是以权责的发生作为基础的。所以,在转制以后首先需要作出改变的为会计核算体系的基础。在转制以后,企业他们的经济行为不能只有在支出或者是收到的时候才开始确认其交易的事项。与此同时应该在其财务活动开始发生的时候就要加以确认。第二,会计核算的科目会发生改变。企业的会计制度与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两者都会给会计其会计的科目有一定的规定,主要与会计的额核算要素有一定的关系。在所有者的权益类的科目与净资产的科目相联系,但是对于负债、收入的科目以及资产也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第三,在会计量方面的改变。事业单位的会计准则已经严格的规定了每一项财务的资产,并且应该依照构建的或者是取得的实际成本来计价。根据准则我们可以看出,其实事业单位的会计计量实质上属于一种仅有历史的一种。因此,在企业中要比在事业单位中的会计计量上多了更多的选择,处理起来也就更为的方便。第四、在财务会计报告方面的改变。通常情况下,事业单位中的会计报表和企业相比少了现金流量表与利润表,与此同时在报表中还会包含着很多的相关的信息与资料。如果从财务报表的情况来看,在报表中除了应该要展现出特定的日期与特定的财务现象等,还应该对特定的会计期间中所经营的现金流量与经营的成果做出报表。所以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和企业的财务会计报告相比较,内容肯定要单调一些。

(二)对财务的影响

过去事业单位的付款完全是由国家的财务部门来负责,属于一种分散式的管理。在此种管理的模式下,只要单位其户头上拥有充足的前就能够用来制度,因此相对来说是比较的自由。使用国库式的这种集中式的支付方式,,会依据支付的主体与类型不同而存在一定的差别。但是两者的共同点是所在的单位需要及时的向财政的部门提出其申请,再由国库来集中进行办理支付。这样就会使得事业单位的财政资金在流向上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三、事业单位在改制之后财务会计管理的对策

因为事业单位在改制以后会对其单位的财务会计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在改制成立以后,每个单位在财务会计上的对策也会有一定的区别。

(一)实行企业化的管理

事业单位在改制之后成为企业,因此会有很多的财务人员他们不能够立刻就适应一个新的发展形势,所以对财务的意识并不是能够很到位。包括事业单位会比较关注资金的管理,而会忽略了资产的绩效与存量的管理,这样长期下来就会导致会计的核算变得混乱。所以,在改制以后,事业单位应该实行的是企业化的管理,比如加大对单位中财务人员在业务方面的培训,并且要及时的更新其财务人员在业务上的知识,提升会计的核算水平,尽早的能够适应事业单位在财务上的企业化的管理。

(二)创建完善的财务会计的管理体系

要建立一个新的企业的会计的管理结构,就需要在改制以后将单位里的会计工作做一个新的定位。而不能单纯的只是将过去事业单位的会计直接转换成企业的会计制度就可以的。应该依据改革以后其其单位的新要求与新方向、新目标去做梳理,尽早的将会计体系管理体系完善好,这样才能够保证工作的目的会更加的明确,管理的工作效率也会越来越高。

(三)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的制度,要强化其内部的控制机制

每个单位应该依据其自身的实际情况而建立一个健全的、适合本单位的一个内部的会计监督,要加强其财务会计的管理工作。但是大多数的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并不是很理想,因为事业单位一直都有着一种思想,即财务只是算账而已,所以在事业单位中会有会计的信息不真实、责任不清楚以及监管不严等等的问题。所以,改制以后的企业应该尽早的创建与完善其内部的会计制度,进而提升本单位在财务会计的管理来适其他企业的竞争环境。

四、结语

社会上对于事业单位其改革的热度可谓是越来越高。在当前这个新的社会里,政府的首要职能就是能够提供一个优质的公共服务,同时作为用来弥补公共职能不足那么事业单位也必然要改革。除此之外,事业单位又不能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事业智能和政府的职能、企业的职能不能区分。因此,为了能够更好的解决好事业单位当前的体制给事业的发展所带来的一些限制,事业单位就必须改革,以促进其健康良好的发展。

作者:张在永 单位:沂水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