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维护世界和平政治教案

维护世界和平政治教案

第二框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

一、学习目标

知识目标:理解世界多极化趋势及国际竞争的实质,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能力目标: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判断国际社会政治现象的能力,以及自主学习、探索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1.培养关心祖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命运的民族责任感,以及热爱和平,维护本国利益和维护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相统一的理念。2.认识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增强忧患意识和勇于挑战意识。

二、重点难点

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与作用;当代国际竞争的实质

三、预习提纲

第二框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

1.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

(1)世界形成若干个政治力量中心

(2)世界多极化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2.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1)当代国际竞争及其实质

(2)壮大综合国力,应对国际竞争

四、基础知识梳理

(一)透视世界若干力量中心

阅读教材102页,思考并分析探究与共享问题:1.世界正在形成的政治力量中心与二次世界大战后美苏对峙的格局有何不同?2.上述材料反映了当今国际形势的什么特点?3.国际形势的新特点对世界的发展有什么影响?4.中国在当今世界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二)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

阅读教材103页内容,思考当今国际形势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什么?

1.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

通过探究与共享的问题,我们知道世界正在形成若干政治力量中心,国际格局向多极化发展。当今的世界为什么出现那么多的“极”,世界呈现多极化趋势的原因是什么?

(1)世界呈现多极化的原因:

(2)世界多极化的表现:

阅读教材103~104页,关于欧盟“用同一个声音说话”,并思考材料所反映出来的问题。

(3)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国际竞争

表现:

(4)世界多极化趋势的作用

(三)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1.国际竞争的表现:

2.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

(1)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

阅读教材第104页“专家点评”内容,了解什么是综合国力?

阅读教材第104最后一段及第105页“相关链接”内容,了解各国是如何展开竞争的?

(2)世界多数国家都以为国家的战略重点,努力增强自己的,力图在世界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

想一想:面对世界多极化趋势,中国应如何应对挑战呢?

3.如何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

五、巩固练习

(一)选择题

1.近年来,经济上强大起来的日本和西欧,已改变对美国唯命是从的态度。日美经济摩擦加剧,美国与欧盟矛盾突出,美国的指挥棒已不太灵了。这表明()

A.和平问题是政治问题,发展问题是经济问题B.当代世界格局正向多极化发展

C.当前国际范围内的阶级斗争仍很严峻D.应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2007年7月2日《光明日报》载文指出,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深入发展,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据此回答2~6题

2.上述材料所述的“世界多极化”是指()

A.中国的和平崛起B.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

C.世界出现多个政治力量中心D.德国、印度、巴西、联合国等多股力量

3.世界多极化的趋势深入发展且日益明显,这主要是因为()

A.美俄争霸日益激烈B.多个力量中心的崛起

C.区域化、一体化组织的建立和加强D.联合国的作用明显增大

4.对于政治多极化启示的认识正确的是()

A.多极化是指世界各国实力平衡

B.多极化趋势有利于遏制美国搞单极世界,从而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C.多极化趋势的发展,是世界范围内的资源的再分配

D.在多极化格局中,第三世界起主导作用

5.我国积极促进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这是因为()

①有利于和平与发展问题的解决②有利于我国集中精力搞建设③我国是世界多极化的主导④我国国际地位提高,综合国力增强

A.①②B.③④C.②③D.①④

6.当今国际形势的一个突出特点是()

A.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

B.中国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C.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同盟军

D.世界多数国家都以发展几个科技作为战略重点

7.改革开放以来,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提出,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再到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确立,充分表明我们党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党和政府之所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是因为()

①科技创新是主权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②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竞争③国际关系是变化发展的④增强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最终将决定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A.①②B.②④C.①③D.③④

8.当今世界各国都在实施自己的高科技发展计划,如西欧在实施“尤里卡计划”,日本在实施“科学技术政策大纲”,俄罗斯和东欧一些国家在实施“科技进步综合纲要”,我国也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这表明()

A.发展经济和科技是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的前提和根本途径

B.经济和科技的水平将最终决定这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

C.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D.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本物质条件

在新世纪,各大国展开着综合国力的竞争。美国把21世纪初视为维持“一超”地位的机遇期;本世纪初,俄罗斯提出未来5年是实现其强国战略的“重大考验期”;日本制定了“经济新生计划”;印度制定了“跨越性发展战略”;中国提出本世纪头20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据此回答9~11题。

9.上述材料表明()

①国际竞争越来越多的转向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竞争

②国家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③各国都紧紧抓住新世纪发展的大好机遇,努力增强本国的综合国力

④世界日趋分裂的迹象更加明显,各国都妄图加快发展称霸世界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②③④

10.各大国制定计划,加快发展的做法有利于()

①推动多极化的发展进程②有利于多种力量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③从根本上扼制霸权主义、强权政治④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②③④

11.对我国而言,紧紧抓住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①加快发展,赶上并超过发达资本主义国家②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跨越式发展④着力于发展科学技术和提高国民素质,增强综合国力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②③④

2007年2月27日,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正式揭晓,此次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四大顶级奖项全部名花有主,从中可以看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迈上了新台阶,而科技创新能力是关系综合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因素。据此回答12~14题:

12.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必将对综合国力的增强带来重大的影响,这是因为()

A.科技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B.凡富裕国家都是科技发达的国家

C.科技实力是经济实力的基础D.发展才是硬道理

13.反映国家科技原始创新能力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得到较大范围的推广应用,必将()

A.有助于我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之一B.有助于我国与其他国家形成对抗美国的联盟

C.表明我国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已无差距D.有利于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高国际地位

14.下列措施有利于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是()

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②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③维护民族团结和加强国防建设④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①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15.国务院总理在2007年2月27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会上强调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本要靠科学技术、科技发展归根到底靠人才,谁在人才上占优势,谁就能在科技上占领制高点。而国际经验则表明,谁在知识和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在发展上掌握主动,在竞争中站稳脚跟。

综合上述材料,联系有关知识,分析说明

(1)我国为什么必须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2)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怎样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9.2答案:

1~5BCBBA6~10ABCAB11~14DADD

15.(1)①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②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鼓励进行科技创新,可以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从而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