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年财源建设调研汇报

20年财源建设调研汇报

财政收入是一个地方经济综合实力的体现,加强财源建设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和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的根本途径。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纵深推进,我县财政压力与日俱增,如何增加财政收入,如何加强经济发展,是我县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今后财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了进一步理清财源建设工作思路,近期我们对全县财源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近年来的财源建设现状

近几年来,我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统领,以财政增长、农民增收和扩大就业为主要目标,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和非公有经济,保证了社会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平稳增长。全县地方财政收入由20*年3130万元增长到20*年5500万元,增收2370万元,增长75.72%;财政支出由20*年23048万元增长到20*年45613万元。

财源分布情况。

2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5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4535万元,非税收入965万元)。税收收入按税种划分:增值税1409万元,占税收收入的31.07%;城市维护建设税2102万元,占税收收入的46.35%;营业税524万元,占税收收入的0.12%;企业所得税136万元,占税收收入的0.03%。税收收入按产业分布:煤炭产业3000多万元,占税收收入的70%以上;苹果产业300多万元,占税收收入的8%;个体私有企业200多万元,占税收收入的6%。由此可以看出,煤炭产业对我县财政贡献最大,其他产业目前尚未发挥财源支柱作用,财政收入在产业分布上较不均衡。

二、我县财源建设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目前,我县的财政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收支矛盾非常突出,资金调度比较困难,制约了国民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造成财政困难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财源总量不足。从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看,20*年,全省是16.12%,而我县仅为2.41%,这一差距充分反映了我县经济运行整体水平仍然很低。从我县级财政自给率上看,20*年本级财政收入5500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支出45613万元,财政自给率仅为12.*%,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和建设资金主要依靠上级转移支付和各项补助,这些都说明我县财源总量严重不足。

(二)骨干财源乏力,财政增收后劲不足。在农业上,我县苹果产业居主导地位,20*年全县苹果种植总面积近52万亩,产量50余万吨,县内现有的苹果深加工企业,由于市场竞争力弱,带动作用不明显,没有形成产业规模,加之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对财政贡献低。在工业上,税源结构单一,煤炭行业提供的税费占到地方财政收入70%以上,受煤炭行业安全生产整顿影响,税源增收风险大。新的骨干财源尚未形成,尤其是缺乏上规模、上档次的纳税大户和产业项目,导致财源无支柱,纳税无骨干,财源建设任重道远。

(三)财源增长亮点不多,产业特色不突出。县内农村经济发展基础脆弱,农产品自给率高、商品率低、受自然灾害影响大,农产品转化附加值小,农村产业化龙头企业尚未形成财源“气候”。县内的工业企业竞争力不强,效益下滑,科技含量低,为财政贡献小,未形成财源结构支撑收入。第三产业刚起步,提供的地方财政收入十分有限,由于缺乏投资,仓颉庙、林皋湖、方山森林公园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后续财源的效益还没有显现。新办企业和招商引资项目,在建设期和投产初期享受一些优惠政策,在一定时期内还未能显现财源增收的亮点,对财政的贡献作用尚待发挥。

(四)财源结构不尽合理。一是农业财源基础薄弱,受自然灾害影响大;二是工业财源结构单一,受煤炭行业安全生产整顿影响,税源风险大;三是城镇个体私有企业税源零散,结构复杂,增长潜力有限;四是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较大,20*年非税收入965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17.55%。

三、加强我县财源建设的对策

针对我县财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新的形势下,要想实现财政收入持续增长,要想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就必须突出抓好财源建设以下几个方面:

(一)转变思路抓财源。坚定树立“抓发展就要抓财源,抓财源就要抓项目,抓项目就要抓产业”的思想观念,加大财源建设,增加财政收入。一要强化工业型财源观念。坚持走特色的工业发展路子,以增速提效为核心,突出发展以煤炭产业为主的能源工业,以水泥生产为主的建材工业,以白酒、果品为主的加工工业,以技术含量高、竞争能力强的高新工业等四类工业。二要树立效益型财源观念。即在经济发展的质和量方面,以效益为中心,兼顾速度。对于招商引资项目,以能否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为标准,有重点地加以筛选引进,财政部门要全方位介入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当好参谋,做好决策,把项目建设的最佳选择和财源建设的整体性结合起来,把政府引导产业和财源建设结合起来,实现全县投资项目最大效益。

(二)突出重点抓财源。一是集中优势项目建设财源。如重点引进商贸流通、餐饮娱乐、信息中介和旅游服务等投入小、产出效益高,对地方财政贡献率大的项目。二是集中优势产业建设财源。要优化资源配置,使各种要素向优势产业集中,构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支撑财源。工业上要重点围绕煤炭、水泥、白酒、果品加工等支柱产业来配置资源;农业要重点围绕苹果、畜牧、无公害蔬菜、草食畜禽等特色产业来配置资源;第三产业要重点围绕旅游、餐饮服务、房地产来配置资源。三是集中优势骨干企业建设财源。要大力扶持重点骨干企业发展,壮大支柱财源。要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跟踪服务力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现有的重点税源企业,如蒲白矿务局、西固煤业、新力公司等以煤炭、水电、火电和工业硅为主的能源工业,要引导它们不断发展延伸煤炭产业链。对雁门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太阳牌水泥厂等建材企业,要引导它们应用科技,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益,提升水泥的质量和产量。白酒以振兴杜康酒业为主,支持杜康酒业发挥效益、扩大规模,恢复杜康酒业在工业中的龙头地位。果品以苹果深加工为主,巩固苹果浓缩汁、果渣饲料工业的发展,支持安德利有限责任公司加快苹果香精、果胶、果酸饮料等新产品的开发和建设步伐,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同时抓好白水眼镜、菜刀、陶瓷、豆制品、奶制品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广泛应用高新技术,使其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面发展,实现传统名优产品的“二次创业”,形成特色鲜明、各具优势的产业群体。通过全方位扶持骨干企业,促其做大、做强、做优,达到发展财源、增加税收。

(三)市场运作抓财源。一是采用市场运作方式开发园区。在园区建设上,重点开发载能工业园区和苹果产业园区,着力引进一批骨干强劲的、富有成效的财税项目(企业)落户我县,对落户园区的财源建设项目,制定各项优惠政策,促进项目投资见效,为财政增长奠定基础。二是采取市场运作方式经营城市。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有计划的把城市土地作为最大的国有资产来经营,努力形成“以地生财、以地兴城、建城促乡”的良性发展机制。三是采用市场运作方式经营国有资产。在保障国有资产所有者权益的前提下,通过引进外资和启动民间资本进行转让、股份制改造等多种形式盘活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利用县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的职能作用,加大对国有资产的经营处置力度,规范操作程序,严格实行竞价拍卖,实现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增加财政收入。

(四)利用政策抓财源。一是争取上级项目资金。要充分利用国家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以及海外资本和沿海地区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时机,抢抓我县被列入关中—天水经济区千载难逢的机遇,充分发挥我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大力引进有效投资,千方百计争取更多的项目投资,培植长效财源。二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坚持“财政资金跟着信贷资金走,信贷资金跟着优势项目走”,继续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努力培育支柱财源,尽快扭转我县工业企业规模小、效益低、税源薄的不利局面。三是用好财税优惠政策。充分利用财政税收杠杆作用,通过财政贴息、担保、税收返还、以奖等优惠政策,积极发展那些市场前景好,见效快,财税收益大的高成长产业、高科技企业来我县投资。

(五)创新机制抓财源。一要创新财政管理体制。随着农业税的全面取消、税收权属的划分、个体税收起征点的调整、城区工商税收征管体制的改变,要积极应对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向省、市积极争取加大对我县的财政体制倾斜力度及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二要创新财源建设责任机制。对项目建设,坚持“谁决策、谁投资、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使项目决策人、投资人成为项目风险和项目受益的最终承担者。三要创新财源建设激励机制。设立财源建设扶持资金,资金的使用不是用于项目直接投资,而是用于项目建设引进,用于项目的前期经费、贷款贴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本金、招商引资突出者和财税贡献先进单位奖励等。

(六)优化环境抓财源。强化环境立县理念,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把优化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来抓,一要加强以水、电、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以城带乡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境内道路建设,改造老城,建设新区,加快城市化进程,为发展经济、优化税源提供良好的硬环境。二要强化纳税缴费意识,坚持依法治税,应征尽征,平等税负,严厉打击逃税、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这是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本要求;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建立规范、高效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体制,大力挖掘非税收入增长潜力,做到足额征收,及时入库。三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坚持本地客商,外资、外商,一视同仁,着力激活民间资本,引导全民创业。四要营造积极的金融环境,建立健全以企业信用为主体的社会信用体系,积极探索和建立政府指导下的中小企业贷款信用担保公司或完全由民资组成股份制性质的担保中心等金融担保中介机构,多管齐下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