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会精神学习感悟

两会精神学习感悟

尊敬的党组织:

3月5日,我们伟大的祖国隆重召开了全国两会,共商国事,关注民生,深谋发展,不断开创美好的未来。作为新时期青年,我深为自己所处的盛世感到自豪和兴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大业为我们每个青年知识分子施展自己的抱负,展现自己的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

在国内外瞩目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

会议开幕大会上,总理对国内外经济形势作了深刻分析,对国内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他先后17次提到“难”字,其中透露出五层积极信号。令我们强烈感受到高层对克服困难的信心和雄韬大略。

温总理通过解读“难”字传递的第一层积极信号,是中国已经在克服困难道路上取得重大进展。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们感受到的是中国经济已经在克服困难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实有力的步伐,并且增强了进一步战胜困难的信心。

温总理通过解读“难”字传递的第二层积极信号,是在充分肯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强调充分认识到困难依然存在。他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针对微观经济领域,他也提出“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强调大的形势依然困难,可以在战略上更加注重远近结合,在战术上更加切合实际,注重政策安排和落实的快、准、稳、实。

温总理通过解读“难”字传递的第三层积极信号,是“通过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这里的“难”字主要不是指由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带来的困难,而更着眼于中国经济自身的体制机制改革。这就将应对突然到来的、至今仍在蔓延的国际危机带来的困难,与我国自身存在的一些改革不充分问题一并考虑,从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角度加以突出。温总理主要列举了资源性产品价格、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国有企业以及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等5项大的改革。

温总理通过解读“难”字传递的第四层积极信号,主要是“在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一节中。一方面,政府坚持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政府重大决策的形成和执行都要加强调查研究,做到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尊重客观规律,提高决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克服当前困难,做好政府投资决策、监管,尤其需要广纳民意,科学分析和决策。唯有此,才能减少消耗,将刺激经济的手段用实,用到位。另一方面,政府要与人民共克时艰。温总理强调,政府工作人员要与人民一道“知难而进”。他要求“为群众排忧解难”,也提到一些具体领域的难事以及解决之策,主要是“切实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加大对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帮助进城农民工解决住房困难问题”;“补助低保住房困难家庭的实物廉租房建设”。政府知难,为人民解难,与人民共同应对困难,这正是信心凝聚的关键所在。

温总理通过解读“难”字传递的第五层积极信号,是“困难与希望同在”。强调我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他在部署工作时,强调信心和力量来自于八个大的方面,强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温总理从五个层次分析困难,如同开了一场娓娓道来、温暖人心的谈心会,帮助我们认识困难,增强信心,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增长8%左右的目标,激励我们最终战胜困难。

我认真学习了本次“两会”的精神,我们深信在党中央领导下,一定会把握重要的历史机遇,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解决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国必定能赢得宝贵的发展时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必将变为现实。值此佳际,作为中国新时代的青年和入党积极分子,关注时事,并落实到平时的学习与工作中,当是我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也是我最大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