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委粮食仓储设施统计分析报告

发改委粮食仓储设施统计分析报告

根据《省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度粮食仓储设施统计工作的通知》(粮办(2013)100号)要求,我委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认真统计调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保质保量完成了全州粮食流通基础设施计调查工作,现将调查统计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统计共对我州13个县和1个省级直属国家粮食储备公司进行统计。主要数据指标有:仓储设施占地面积376677平方米,库区数53个,从业人员188个,粮油保管员76人,粮油质检员11人,有效仓容合计92898吨,需大修仓容4694吨,待报废仓容11166吨。总体来讲,我州仓容相对紧张。2013年度粮食仓储项目建设完工后,将新增仓容1.17万吨,仓容紧张状况将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

二、全州粮食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分析

我州汶、理县、茂县、小金、黑水、九寨沟、松潘县的粮食流通仓储设施在灾后重建后,各项目实施县的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其新建的粮食仓储设施均配备了无线数字式粮情测控系统、移动式环流熏蒸系统、机械通风系统等专用设备,各粮库功能日趋完善。这些项目的陆续建成,为缓解我州仓容紧张状况和确保我州粮食的安全储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未实施过灾后重建的县的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

三、努力提升我州粮食仓储标准化建设整体水平

随着全省粮食流通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进程的加速,为切实确保粮食储备安全,真正实现“保好粮、管好粮、用好仓”的粮食仓储管理目的。近年来,我州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取得长足进步,但我州未实施过灾后重建的县的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为加大对未实施过灾后重建县的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2013年,我州在藏区跨域式发展项目中安排资金4319万元对红原、金、、壤塘县进行标准化的粮食仓库及附属配套设施设备和粮食检验检测系统建设。建设完工后,将新增仓容1.3万吨;在全省粮食简建费项目中安排资金157万元用于壤塘、若尔盖、、九寨沟、金县五县粮食仓库维修;争取州财政粮食风险基金仓库维修补助资金100万元用于若尔盖、马尔康、红原、、金县五县粮食仓库维修。今后,在各级领导和省局的继续关心支持下,继续加大对这些县的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力度。我委将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督促和检查,加强对全州仓储设施设备使用情况的常态监管,确保国有仓储设施设备的正常、安全使用。我委将继续加强培训力度,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水平,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提升全州粮食仓储标准化建设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