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德医风专项整顿动员工作报告

医德医风专项整顿动员工作报告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医德医风专项整治活动动员大会,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卫生系统扎实开展医德医风建设年活动工作的要求,也是进一步加强我院医德医风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促进医院健康有序发展的形势要求。全院广大干部职工要积极参与到医德医风建设年活动中来,不走过场,不图形式,扎扎实实地搞好此项工作,推动医院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今天召开专门动员布署会议,市卫生局领导、公司领导亲临会议指导,并将做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要强化教育引导,稳步推进医德医风建设

我国著名外科专家裘法祖说过:“德不近佛者不能为医,才不近仙者不能为医”。他在接收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采访时曾说“德比才还要紧”。裘老对医德的重视是他一生的工作总结,也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希望和鞭策。我希望全院广大干部职工要以裘老为榜样,牢记“防病治病,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健康服务”的行医宗旨,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各科室要认真组织思想政治和法纪法规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以法行医、廉洁从医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能力,全面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推动我院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要规范诊疗行为,扎实推进医德医风建设

长期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医德医风建设必须一手抓建,一手抓纠,在树正气的同时刹歪风,否则歪风就难以遏制,医德医风建设的成果就无法保证。在这次专项整治活动中,我们要从以下两方面为重点:一是以纠正医药购销领域的不正之风为突破口,加强对药品采购,设备购置的专项治理,在药品购销活动中,发现药品销售商有不规范的促销行为,就立即中止该家的进货渠道;大型设备和医疗器械的引进,做到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实行集中招标采购,努力堵住滋生腐败的源头。二是对收受回扣、红包、开单提成和乱检查、乱收费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如规定临床用药连续3个月保持前10名的药品,对用药前10名的医生,临床科室药品使用比例超标的等,要查找原因,如有不正常的因素存在,应予以停药,对医生进行警示训勤或予以重罚。对当时难以谢绝的红包、礼品必须于24小时内上交医院行风办及时处理,对无正当理由逾期不报告、不上交的视同收受“红包”处理等。只有规范好诊疗行为,才能切实的减轻患者负担,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三要改善服务态度,和谐推进医德医风建设

遵循服务至上原则,确立一切为了患者的服务理念,树立起优质服务、优质医疗的思想和爱岗敬业、奉献医院的品德,向社会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不仅是当前医院的发展方向,也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我院仍然存在少数工作人员对病人接待不够热情,服务不够周到,解释不够耐心,帮助不够及时,语言不够文明等现象。在这次活动中,我院要在方便患者、服务患者,提高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上下功夫,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全院干部职工要坚决杜绝对待病患者表情冷漠、态度生硬、语言粗鲁,甚至发生顶撞、训斥、刁难、推诿病人的现象,切实遵守职业规范和职业操守,提高医院在社会上的声誉,增加医院对社会的吸引力。

四要创新活动载体,有效推进医德医风建设

要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切实的成效,我们要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多措并举来推进医德医风建设。一是健全教育制度。规定具体的教育时间、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注重经常性、针对性和实际效果。二是建立医务人员医德档案、热点岗位干部廉政档案和医德医风考评制度。考评结果要和个人的收入、职称晋升和评先评优挂钩。三是要建立出院病人征求意见制度。对医疗全过程进行追综回访,围绕患者不满意的地方进行整改,对侵害患者利益的问题及时纠正,不让病人带着不满意离开医院。四是要建立日常考核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对质量、效率、行为三大指标进行督查考核,并通过月报形式将督查考核的结果在全院通报,对不满意的限期整改。五是建立院长门诊接待日工作制度。现场办公,接待患者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集中进行梳理,做到按时、专人落实整改。六是建立举报查实制度。对群众投诉的问题,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决不护短,遇有问题的严肃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反馈举报人。

五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医德医风整顿工作见成效

根据这次专项整治活动的统一要求,我们要加大督导检查工作力度,对于开展活动不积极甚至无动于衷的科室和个人,要追究其责任;要改进督查方式,利用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督促每个科室、每一名职工都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认真参加每个环节的工作,认真整改每一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医德医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要通过开展医德医风专项整治活动,在转变工作作风、医疗作风、服务作风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规范医院管理、强化院科责任制上取得明显成效;在造就有爱心、有责任感、有事业心的医院职工队伍上取得明显成效;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上取得明显成效;在大力提高整体服务质量和医疗护理水平,创造优质服务品牌和医院新形象上取得明显成效,从而使我院各项工作逐步达到管理制度化、服务人性化、操作规范化、工作优质化,实现创建群众满意医院的目标。

同志们,医德医风代表了医疗卫生行业的形象,是群众衡量医院工作的重要标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是全面提高医疗质量的有效途径,良好的医德是提高医疗质量的重要保证。我们要严格按照市卫生局的要求,把这次活动作为促进医院工作发展的良好机遇,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鲜明的成效,高质量、高标准的抓好医德医风专项整治活动,并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努力把活动的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机制成果,不断推进我院作风建设、医德医风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