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教育整改工作总结

党员教育整改工作总结

一、基本做法一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广开言路,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网民留言、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共征求到对市政府的意见和建议171条其中班子156条,班子成员15条对市政府办公室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36条。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办公室党支部结合实际,针对党员和党组织自身存在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以及本部门机关建设中存在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起草了市人民政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整改方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度一览表,充分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反复讨论修改之后,下发执行。整改方案和进度表确定了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整改原则和主要任务,靠实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明确了整改时限,使每一个问题、每一条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为整改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坚持整建结合,以制度建设推动整改工作。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坚持边整边建、整建结合,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抓整改,促工作”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建立健全保持党员先进性、促进政府工作的长效机制,力争用制度建设来推动整改、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结合撤地设市后政府职能转变、各项上作亟需规范的实际,对原有制度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根据新的需要和这次先进性教育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和《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重大决策听证实施办法》政情通报制度》等三个规范性文件,为撤地设市后的第一届市人民政府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决策水平、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制度保障;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工作规范》着重围绕用制度管事、管人、管物,进一步完善了党务工作制度、政务工作制度和后勤工作制度,使办公室各项工作都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通过整章建制,把广大党员干部从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总结出的好做法和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融入本班子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中,以制度和机制建设促进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

三坚持抓主抓重,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工作规范、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度表,坚持远近结合、急缓兼顾的原则,将班子整改和党员干部个人整改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各项整改制度和整改措施,分层分类扎扎实实开展了整改工作。集中教育结束后,认真开展“回头看”积极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及时研究决策了一些重大事项,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真正把“三个代表”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和工作当中,以整改的实际行动鼓舞了干部群众,促进了当前工作。

市政府的主要整改措施: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制定出台和贯彻落实市政府—个规则、三项制度以及办公室工作规范为突破口,逐步推进依法行政。二是加强资源开发管理。坚持合理开发利用、与环保同行的原则,加强各类资源开发管理,加强矿区秩序整顿,推进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三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明确兰渝铁路、国道G212线高速改造、支线机场建设等重大项目争取工作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认真开展了前期准备工作师。加强在建项目的督查和管理,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有突破性进展。四是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召开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现场会,进一步明确改制思路,制定和落实工作措施,力争年内全市基本完成国有企业改制任务。五是大力构建和谐社会。全力推进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广播影视事业加快发展,解决了军转干部“三拖欠”老年大学包干经费太少以及离退休干部菜篮子发放等具体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六是政府部门全面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大力推行首司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过错追究制;进一步转变文风和会风,让领导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指导推进分管工作;改进公务接待,落实—支笔审批制度和接待工作通知单制度,努力刹住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

市政府办公室的主要整改措施:一是添置了7台电脑、8台打印机、1台—体机、1台复印机和一组档案柜,进一步优化了办公设施,提高了办公效率。二是整顿了市政府机关大灶秩序,加强了大灶管理,重新聘请了三位厨师,彻底解决了市政府大院部分职工吃饭难的问题。三是解决了职工反映强烈的上下班乘车问题。四是大力推行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过错追究制,实行了挂牌上岗,热情接待办事人员和来访群众,积极做好市长热线和网民留言的办理回复工作,努力协调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五是加强了后勤管理和车辆管理,加强了政务服务知事务协调,为市政府的高效协调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主要成效

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两个带头作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狠抓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认真抓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收到明显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素质。坚持改进学风,努力做到四真”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领导讲党课、专家作辅导、召开研讨会、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学习方式和渠道,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学习活动,努力建设一个学习型的政府机关,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了学而坚信、学而深思、学而运用的良好学风,提高了政治业务素质,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增强了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了加快发展、搞好服务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二进一步加强了党的组织。通过整改,强化了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和贯彻落实了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解决了党组织在思想、纪律、作风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和科学民主决策,加快了依法行政进程,发扬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逐步建立了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三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水平。通过整改,切实加强了思想教育,强化了党性锻炼,严格了工作纪律,重视了调查研究,彻底消除了部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不良风气,进一步优化了机关作风,提高了服务水平,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市政府重点解决了政府职能转变、资源开发管理、重大项目建设、国有企业改制、构建和谐社会、工作作风建设等方而存在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快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市政府办公室添置优化了办公设施,整顿了机关大灶,强化了机关管理,逐步提高了政务和事务服务水平。市政府和办公室通过积极办实事,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行政效能,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好地履行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职能。

四进一步促进了中心工作。坚持两不误、两促进,把整改提高的着力点放在促进当前工作上,以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来检验整改成效,有力地推进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一是工业经济高速增长。19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9.33亿元,同比增长29.5%。二是农村经济稳中有升。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84.7吨,同比增长5.1%再创历史新高。劳务输出40.74万人,占年计划的107%,创劳务收入7.68亿元,占年计划的124.5%,同比增长45.3%。三是财政收入增速明显。至9月底,全市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17.33%。四是非公经济迅速发展。至9月底,全市持照个体经营户达到27270户,从业人员40239人,注册资金25287万元。五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通过加大督查力度,强化项目管理,全市至9月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亿元,占计划任务的53.6%;全市66项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59项。六是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教育“一费制”全面落实,两基”攻坚逐步推进;科技示范、推广工作广泛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农村卫生、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和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计划生育、广播电视、文化体育、社会保障、抗灾救灾等各项社会事业都得到长足发展。

三、几点体会

一提高思想认识是搞好整改的基础。每次集体学习会上,市政府及办公室主要领导同志都要强调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在整改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从而为扎实有效地抓好整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着眼中心工作是搞好整改的突破口。自始至终把整改同解决实际问题和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即知即改,立见立行,有力地推动了当前中心工作,让群众得到实惠,切身感受到先进性教育的成效。

三创新工作方式是搞好整改的有效载体。整改提高过程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始终坚持领导机关带头、领导干部带头、牵头单位带头、挂牌消号、专题汇报、定期督查、会议通报、典型带动等工作方式,切实提高了整改工作的有效性。

四加强组织领导是搞好整改的重要保证。市委的正确领导、督导组和市委先教办的精心指导把关、市政府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的周密部署、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分头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的充分发挥,保证了整改工作扎实有效进行。

四、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

市政府及办公室的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来衡量,还有许多差距:一是有些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还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二是长效机制建设还处在探索阶段,还需要做大量工作。今后,将继续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集中教育结束之后,要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将整改工作贯穿于本届政府的任期内,继续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对一些需要较长时日才能改正的问题,要有步骤、有重点地抓好整改,继续落实领导、落实人员、落实责任,确定时限,强化措施,一抓到底,不留死角,不折不扣地整改到位。

二积极探索和建立改进作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努力将党风、政风、作风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特别是要积极探索研究推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反腐倡廉等政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督查检查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以制度建设保证先进性教育取得长远持久的成效。

三着力抓好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各项工作。要以这次先进性教育为动力,进一步规范执政行为、增强执政能力、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机关,从而更好地履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职能。当前,要把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先进性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引导到实际工作中来,引导到加快发展中来,以良好的政府形象,规范、高效、廉洁的政府行为,努力做好当前各项政府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