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开展先进性教育分析材料

党员开展先进性教育分析材料

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一向重大决策,是当前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渊的历史意义。通过学习动员阶段的学习培训教育,全面系统地受到了一次党的知识的培训和教育,党性观念、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思想认识、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权利观和利益观遗迹科学的发展观,奠定了坚定的思想基础,收益不小,终生收益,为争做一名新时期合格党员油料具体目标和要求。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客观上就必须时时刻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建立健全党内生活制度,严肃党的纪律,在主观上党员个人就必须经常地对照《党章》和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自律自市,苦练内功,加强党性修养,自觉筑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思想阵地。下面,根据县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安排,对照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就个人近几年来思想工作生活情况,进行党性自我表现剖析如下:

*年八月组织安排我到县科技市工作,担任科技市组书记、市长,调来之前担任镇党委书记。对照《党章》和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县委政府赋予科技市只能和具体工作要求,回顾检查反思近年来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通过自己查、领导点、同志提、大家帮、开展谈心活动相互帮助,归纳起来,个人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

1、学习不够勤奋,抓得不紧。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客观上要成为勤奋学习的表率,坚持用先进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加强政治理论素养、增强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要靠每个党员来维护,党的先进性需要每个党员在具体实践中来体现,党的意志需要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自觉去实施,自己作为单位的负责人,其职责要求当好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好党的政策、方针,正确的引导单位的党员干部,并做好表率,自己反思过去在工作中的事物和教训,在一定程度上是自己忽视和放松了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缺乏学习的自觉性由于学习上的忽视和放松,造成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不准、理解不透、组织领导和发展经济的能力不强,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工作没有创造性,使单位工作处于一般“水平”。尤其是到科技市工作后,接受和面临的是新工种和新艺,使自己束手无策,着都是平时忽视和放松学习带来的结果。

2、工作上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工作处于一般水平,没有新的创意、没有新的更高的目标,不符合一个共产党员在新时期的工作要求,要是这样一来,我门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事业就回停止不前。作为一个人就是碌碌无为,就是混时度日,也就不时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更不是一名合格和称职的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党章》和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自己在工作中还缺乏开拓创新意识,对单位的工作还是按部就班老一套,以会议对付会议,文件应付文件,没有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按照上级的精神要求,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就造成了工作处于一般水平,赶不出成绩,搞不出特色。特别是在单位内部管理体制方面和加大干部的工作岗位责任心方面还没有新思路、新招数。因此,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工作热情还不十分高,处于应付和一般状态,对全县的科技工作规划和安排还没有中长期的设想和打算,经常处于应付日常工作和事务,没有拿出更多的实际去调查、去研究全县的科技工作,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全面进步增加新的亮点献技出力。

3、理想信念有所动摇。自己已有二十四年的党龄,入党的时候是八十年代初,是计划经济时代,当时满怀对共产主义运动和事业的强烈追求,对共产党的无上崇拜,加入了党组织。加入党组织以来,也是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自己不混同于一般的老百姓,各方面争先进、当模范、做表率,先后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但近几年来,由于受到当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处于相对低潮的影响及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侵蚀,特别是共产主义运动的老大前苏联的解体。苏联共产党的垮台,失去了执政的地位,从内心里为他们感到痛心,同时也为我党的前途和命运担忧;再就是改革开放后,实行了市场经济,在很多的地方出现了两极分化,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我认为这不是共产党的初衷,亦不是党所看到的。共产党的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同富裕,而当前出的两极分化为什么会发生,我存有疑虑和不解,因此对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有所动摇,认为市场经济来的太快,使很多人一时转不过弯来;再就是市场经济的政策和措施还不配套,还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造成了严重的两极分化,这是理想信念有所动摇的根本原因。

4、宗旨观念树得不牢。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近几年来,由于受市场经济和改革时期的一些负面现象的影响,使自己的宗旨观念有所淡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开拓创新,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想法少了,为自己的得失想得多了。虽然为群众办了些实事和好事,但还做得很不够,总是在领导面前诉苦,想进城,图清闲。讲家庭困难多,讲群众疾苦少。

二是工作的不如原来扎实,呆在机关的时间多了,下基层联系群众、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少了。对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是真心实意的去帮助解决,而是应付了事,能够推的就推,不能推的就拖,不是积极主动的为群众指点迷津,服好务,急为民所急,想为民所想。

三是工作责任没有完全尽到。自己作为一名单位负责人,理应全心全意做好工作,上要对党组织负责,下要对人民群众负责,还要对本单位的工作负责,同时还要对本单位的干部负责。来科技市工作快一年了,就全县的科技工作来讲还没有出现新的气象,科技市工作的地位还没有得到提升,过去的负面影响还没有消除;科技项目还没有掌握出来,从实质上有所增加;科技三项经费还没有按政策要求争取到位。对科技企业、科技事业支持和扶持的力度还不大,科技推广和应用还没有具体的措施。单位干部的福利待遇还比较低,按上面规定达不到要求,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热情,工作积极性不高,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科技工作地位不能提升,进而三项经费更不能得到落实。这都是自己工作没有完全尽职的表现,也是宗旨观念树得不牢的表现。

5、参谋助手作用发挥的不够。科技市是县政府的组阁市,更是工作市,为县委、县政府分担着全县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职责。既然是政府的工作部门就要积极主动为县委政府当好参谋,起到助手的作用。但是,在全县科技事业发展上献计献策不够,从近期打算到远期目标的规划上没有做好,还在等待上面的规划和计划。就全县的科技事业发展没有给县委县政府想出合理化的建议,给领导讲困难多、要经费多,而当参谋、某发展的思路少,同时也没有做出几件象样的突出工作,这是造成科技工作在全县地位不高、作用不大的根本原因之一。这虽然是单位存在的问题,但自己是负责人,也就是我自己的问题。

根据以上存在的五个方面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来深层次的分析因果。自己通过前阶段的学习培训,提高认识,通过领导和同志们的相互谈心、交流思想、交流学习体会,使自己感觉到本身存在的问题要从“六观”上来剖析、来分析找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不够、理解不透,造成认识上的偏差。先富与后富的不能正确理解,怎样才能达到共同富裕的思路不明晰,模糊不清;对共产主义发展中的困难没有足够的认识,被困难吓倒,因此自己造成理想信念有所动摇。

二是学习业务知识不够,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不强。为什么全县的科技工作地位不高、影响力小,与我们本身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是分不开的。因此,是人生观、价值观没有正确把握,没有解决好为谁而生和生存的意义何在?没有体现和展现出人生的自我价值。

三是怕吃苦、怕吃亏的思想作怪,造成脱离基层、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薄,这是客观的同时也是世界观的原因。停留在会议上的时间多,检查落实的少;浮在上面的多,下基层研究解决问题少;走马观花的多,“下马载花”的少,归根结底是世界观的问题,淡忘了党的优良传统。

四是淡忘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共产党员时时处处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的领导干部还要起到表率作用。而自己从学习上、工作上还没有真正发挥好表率作用,把自己还混同于一般党员干部。从地位观、权利观上来找原因,那就是没有正确的行使好自己的权利,与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对照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对照党章,找准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剖析了原因,就要明确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要在怎样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工作水平、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和要在“六观”上下工夫,明确自己的整改措施和奋斗目标。

1、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争做带头学习的模范,在单位要创办“学习型”机关。首先是自觉带头学习,自觉学习,养成勤奋好学的习惯。要在学理论、学政治、学业务知识、学法律知识和市场经济知识等方面多花时间,多用工夫。认真学习好党的十六大精神,牢牢把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不断夯实理论功底,努力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自己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做到关键时刻不动摇,大事面前不糊涂。要通过学习提高知识水平,增强工作能力,能管理好单位,能与时俱进,有能力完成好党组织交给的各次工作任务。

2、加强党性修养锻炼,时刻不忘党的宗旨。一是处处以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更要统揽全市,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自身要正,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也不能越雷池半步。二是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调查研究,为发展慈利经济,提高科技含量多做实事,少说空话。密切联系群众,急为群众利益所急,想为群众利益所想,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另一方面就是努力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带头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做到自重、自市、自警、自励和自律,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认真抓好和执行党内廉政建设,遵守“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执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规定及要求。加强单位内部“四费”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三是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信念理想。主要是要学习好党章和党的十五、十六大以来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增强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真正做到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用理想和信念来支撑我做好工作,促进工作。

3、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努力发挥好科学技术的巨大效益,推动县城的经济发展。一是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不断引进先进技术,提高经济的科技含量。二是重点抓好能推动县城经济发展的骨干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三是认真抓好科研项目的搜集整理和申报立项工作,建立好慈利科技项目库。每年争取到市以上立项5-8次,并能获奖和得到项目经费的扶持。四是制定好“十一五”科技工作规划,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当好参谋,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4、转变工作作风,彻底改掉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陈旧习气。要树立敢于创新、大胆创新的思想,在工作中要有新思维、新思路、新办法,创出一流的工作业绩。解决好“有所为才有位”的认识问题,切实抓好岗位练兵,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业务素质,确保单位要有新形象,工作要有新气象。彻底清除科技工作地位“不高”的负面影响,为推动我县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以上是自己通过学习后,对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查找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了剖析查找原因,谈了自己的整改措施和奋斗目标,请同志们给予指正,提出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今后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