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林水局巡视情况反馈材料

市林水局巡视情况反馈材料

5月27日上午,市委巡视组一行7人,在市委巡视组组长书记带领下,到市林水局作巡视情况反馈。

巡视组周书记在情况反馈中充分肯定了我局三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自3月17日起,经过为期近一个月的巡视,通过召开动员会、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与局机关干部职工、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部分退休老同志谈话,走访省林业厅、省水利厅及等地林业水利部门,实地考察局属单位,查阅相关资料,征求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及市农办的意见,对市林水局三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巡视考察。巡视组一致认为,近几年来,市林水局领导班子大局观念强,贯彻执行省、市委的决议、决定态度坚决,为推进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局党委一班人注重政治理论学习,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心、事业心较强,是一个作风民主、勤奋务实、注重廉洁的班子。主要特点:

一是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思路清晰。局党委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省、市委的决议、决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这一战略目标,适时提出阶段性工作目标和重点。根据杭州市林业、水利“十一五”规划,至,实施了林水十大重点工程建设;提出了“一创二防三建”和水利“二建三防四推进”的工作目标;又确定了“五建五防八推进”的工作重点,明确了我市林业水利事业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局党委坚持民主科学决策,积极推进林水事业可持续发展,通过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编制完成了《杭州市水资源综合规划》、《杭州市西部水系防洪规划》、《杭州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相继出台和完善了景观林建设、生态公益林建设、低产林改造、重点林区消防队伍建设、松材线虫防治、绕城公路圈外河道整治、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农民饮用水、小流域治理、防潮队伍建设等意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按照领导班子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办事。凡属重大决策出台、重要项目安排、干部人事任免等事项,均经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打造民生林水。几年来,局党委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落实民主民生战略,把确保公共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推进林水事业发展。首先抓好防汛防台工作。围绕“四不一正常”目标,做到分析研究早、责任落实早、安全检查早、物资储备早、专项预案完善早,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次抓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全市已建成生物防火林带540公里,重点乡镇建有森林消防队伍25支,森林火灾受害率远低于省控指标。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率为93.22%,其中松材线虫病得到了有效防治。再次是抓好钱塘江防潮安全工作。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明查暗访,加强检查督促,实现观潮人员零死亡。此外抓好林水资源安全。三年来,全市共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和猎捕野生动物案件2182起,查处水事违法案件233起。共审核林地征占用项目747起,各类涉水许可审批560件,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同时着力抓好涉及群众利益问题的解决。闲林水库、三堡排涝和珊瑚沙引水三大水利工程均已开工建设,为根治杭州市区水患、确保饮用水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三年来解决与改善全市106万农民饮用水问题。加强了市区河道保洁管理,河道面貌和水质得到有效改善。积极调处山林纠纷,解决了部分历史积案,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注重廉洁自律,工作勤奋务实。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反腐倡廉的有关精神,以打造“廉洁林水”,构建惩防体系为主线,加强教育,建立制度,在完善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上做了不少工作,会同市审计局、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对三堡排涝工程和闲林水库工程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规范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勤政。近年来,林水工作任务多、难度大、责任重,班子成员重视抓好机关效能建设,改进机关作风,局系统连续三年保持机关效能建设“零”投诉。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全局上下攻坚克难,奋发努力,三年来,全市共完成水库除险加固166座,山塘除险加固468座,完成河道整治823公里,综合治理小流域36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77平方公里,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43.2亿元;参与了西溪湿地公园、中国湿地博物馆的建设。全市完成造林更新面积23.29万亩,累计建成省级以上重点生态公益林467.5万亩;建设杭新景(杭千)、杭徽高速、05省道景观林3.7万亩;林业产业综合总产值每年增长10%以上,达到216亿元。近年来,市林水局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先进集体、全国“绿盾二号行动”先进集体,还获得了省水利系统多项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建设生活品质之城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巡视组也指出存在的问题。一是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还不够大,水利类人力资源状况还不够理想,干部任前培训坚持不够经常,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有待加强。二是财务管理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局属一些单位执行有关财务制度规定不够规范等。超级秘书网

巡视组同时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对系统财务的监管的建议。并希望局领导班子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抓好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继续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在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杭州城市品位的过程中,创造出更加优异的业绩,为打造生活品质之城、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局长代表局党委对巡视组的全面巡视工作表示感谢,巡视组在巡视工作中体现的严谨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学习。周局长指出,要针对存在问题切实抓好整改,抓好四个结合,一是要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抓整改;二是要结合满意不满意活动抓整改;三是要结合为省直机关服务、为企业送服务抓整改;四是要结合当前各项业务工作抓整改。周局长强调,抓好整改,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抓整改;二是健全规章、完善制度抓整改;三是领导带头、分工负责抓整改;四是从我做起、人人参与抓整改。

局机关全体干部、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城区林水局的领导共80余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