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领导民主生活会改进意见

党员领导民主生活会改进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坚持制度,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准备,切实抓好会前的几个重要环节;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对*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找准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认真组织学习,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如实进行反馈、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流思想、参加民主生活会的人员组成、要敢于正视问题,严于开展自我批评、要敢于坚持原则,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在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还要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逐条进行检查。有问题的要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要明示,不能避而不谈,具体材料请详见:

各支部:

为贯彻落实《中共莱芜市民政局委员会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案》(莱民党字[2005]21号),运用先进性教育的成功经验,认真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切实解决导班子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结合民政部门的实际,现就改进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坚持制度,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1次。时间一般可安排在7至10月之间。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切实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二、认真准备,切实抓好会前的几个重要环节

(一)找准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每次民主生活会前,各支部可以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的方法,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每次民主生活会前,各支部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听取局党委的意见,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一年来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在此基础上,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如局党委对民主生活会的内容有统一要求,各支部要按照要求,结合实际确定重点解决问题。会期、主题确定后,各支部要于会前5天将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开法形成书面报告,连同征求的群众意见报告局党委,经局党委同意后方可召开。党委要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各支部,并通知局办公室派人参加。

(二)认真组织学习,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要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相关内容,学习党的有关文件。通过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掌握判断是非的标准,明确和掌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步骤、原则和方法,进一步增强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习时间一般安排3天左右,其中集中学习交流的时间不少于1天。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都要认真阅读规定的篇目,建立读书笔记。学习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本单位及自身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从理论的高度认真反思,查找不足,为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准备。

(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如实进行反馈。民主生活会前,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的时间和主题。会期、主题确定后,即开始征求群众意见。可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或确定专人到有关单位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征求意见工作,一般由局办公室来负责组织,征求意见的范围是各支部,以支部为单位进行;支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征求意见工作,一般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征求意见的范围是本支部全体党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在民主生活会召开的3天前原汁原味地进行反馈。对领导班子的意见,书面反馈给每一位班子成员;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反馈给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由主要负责人如实反馈给本人。

(四)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刻进行自我剖析。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要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群众所提意见,认真准备发言提纲,着重检查在党性党风方面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检查廉洁自律情况,剖析思想根源;同时对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对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五)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流思想。谈心的主要内容是:征求对自己存在主要问题的意见,相互沟通思想、消除误解,帮助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党委、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同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分别谈心,对其一年来的思想、工作情况作出适当评价,肯定成绩,同时着重指出存在的问题;涉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一些问题,要做好思想沟通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也要相互谈心,相互帮助,化解矛盾,加强团结。

三、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

(一)参加民主生活会的人员组成。

民主生活会一般应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召集或主持。党委民主生活会,由党委、总支书记主持,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负责民主生活会日常工作的办公室负责人列席,也可扩大到所属二级单位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必要时,也可邀请非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各支部民主生活会,由支部书记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负责民主生活会日常工作的组织委员列席。

(二)基本步骤

1、要敢于正视问题,严于开展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认真检查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所谓突出问题,就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最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问题,就是最影响本单位、本部门改革与发展的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正确的要诚恳接受并切实改正;不符合事实或不完全符合事实的,要实事求是地作出说明。坚决克服和纠正那种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缺点,或者就事论事、敷衍了事的做法。衡量自我批评的质量主要看,(1)是否鲜明地讲出个人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讲清其表现,认识其危害;(2)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点出的问题,是否有正确态度,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答;(3)是否从主观世界找准党性党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根源;(4)是否从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中,把自己摆进去,找出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并正确总结和汲取经验教训。

2、要敢于坚持原则,认真开展相互批评。相互批评要把握政策,讲究方法。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达到新的团结。要发扬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优良传统,着重帮助被批评者在思想上弄清自己犯错误的原因,找到改正错误和防止类似错误再次发生的办法。衡量开展相互批评的质量和效果主要看,(1)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是否开展了批评;(2)批评是否触及到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帮助分析了原因;(3)对问题较多又不认真开展自我批评的同志是否进行了帮助,促其改正;(4)通过批评,是否达到既弄清思想是非,又团结同志的目的。

3、在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还要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逐条进行检查。有问题的要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要明示,不能避而不谈。不能出席会议的同志,其发言材料可由有关同志在会上代为宣读,会后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及时向本人转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意见。民主生活会上,要指定专人做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