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药房药师开展中药学服务途径研究

中药房药师开展中药学服务途径研究

中药房是医院向广大群众提供中药学服务的主要科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够促进患者对国家中医药的了解,高质量的服务以及高素质的中药师可以使用药以及临床用药的安全得到保障。但是,目前,我国中药房中的中药学服务相对滞后,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长期下去很难满足患者的需求,因此,必须通过以下途径开展中药学服务。

1开展中药学服务的条件

1.1明确中药师职责

作为一名中药房药师最基本的职责就是要保证药品的质量,对于饮片的采购和验收以及储存和保管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采购时,必须保证正规的进货渠道,在饮片入库之前必须检查是否具备相关的质检报告,避免饮片中掺假,说细记录中药饮片的生产批号、产品质量、产地。保管仓库中的饮片需要注意,必须要根据饮片的特性,选择贮藏饮片的环境,要保证库房干燥,平时要多通风和晾晒,一旦出现虫蛀以及霉变的情况,必须马上采取烘烤和暴晒的措施,防止腐烂变质的情况发生。同时,要按规定的时间进行清扫,做好防鼠的工作。人参、阿胶、牛黄等贵重药材必须单独放置,防止腐烂变质的情况发生。

1.2标准化调剂管理

中药房药师进行调剂配方时,必须严格遵守规定,仔细严格审核处方,注重剂量和配伍以及禁忌症等重点的信息。依照处方,进行抓药,主要区分不同产地的药品,在称量药物时一定要细心,对于有毒药物和贵重药物不能掉以轻心,任何细小的差错均不能出现。调配药物时要有一定的顺序,可以有效防止混药的情况发生。同时,还要将每次服用的剂量单独装成包,叮嘱患者服用药物的时间和注意事项以及服药的方式,在必要时也可以帮助患者煎药。

1.3促进临床的合理用药

为了避免临床用药不合理而引发药害事件的情况发生,如果对药方有疑问,应立即与医生进行沟通,向医生讲述存在的疑惑,防止发生不良事件。如果证实处方确实存在问题,必须拒绝调剂,同时退回处方,重新开具。

2重视环境与管理

2.1环境与设备

开展中药学服务,中药房环境以及硬件设施方面应该给予一定的重视,必须保证中药房室内和室外的环境卫生,对于称量工具以及药斗等要谨慎的保管,以防止设备陈旧或老化,及时的将废旧设备情况向相关部门汇报,必要的设备不能存在缺失的情况。

2.2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中药房药师在发放药品时,要做到既周到又细心,对于患者提出的用药问题要耐心的回答,禁止冷淡的态度和敷衍了事的情况发生,为长期服药的患者建立服药档案,对于患者服药后的效果以及反应要跟踪了解,并做好记录,将记录整理好后交给中医师。另外,还可以在中药房旁设置中药咨询处,由中药房的药师换班值守,为患者解决中药一系列相关的问题。医院宣传栏内的资料要及时更新,使患者用药的依从性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2.3构建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

为了中药学服务顺利且高效的展开必须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采取绩效考核的方式,这样可以激发中药师工作的积极性,加强服务意识,使其主动参与服务工作。制定的管理制度不仅要包含工作的态度,还要包含操作,安排资质较深的药师和主任随时进行监督和检查。

2.4提高中药房药师综合能力

为了满足社会发展对中药房药师提出的更多要求,必须不断加强中药师的各项能力。提升中药房药师能力主要从两个方面提升,分别是专业能力以及服务能力。专业能力方面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可以通过阅读中药学相关的周刊和杂志拓展眼界。尽量制造中药师外出学习的机会,通过外出的学习和交流,可以促进业务水平的提升,可以通过设置意见箱去了解患者的想法,满足其需求。

2.5进一步研究临床中药学

中药房在进行临床中药学工作的过程中,要深入临床,增加和中医师之间的交流,探讨用药相关的问题,并且结合药效以及药动学等试验和观察,从医和药两方面考虑,研究药物的剂量以及不良反应等,这样对中药师以及医师的能力互补有促进作用,以便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还可以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进行中药鉴定和炮制以及配伍等实验,有助于中药师更加深入的了解药材的特点。

3结语

中药房药师怎样开展高质量的中药学服务,更好的服务于患者,是医院重点研究的课题,本文主要是通过明确中药师的工作职责以及环境和管理制度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完善方式,开展中药学的服务,希望可以为中药房药师开展中药学服务提供一定的帮助。

作者:邓永建 单位:重庆市大足区邮亭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