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下肢慢性溃疡的临床研究

下肢慢性溃疡的临床研究

1点刺放血疗法

应用杨爱华等学者报道的点刺放血疗法治疗。疮面周围皮肤常规消毒,用无齿镊酌量去除疮口边缘组织,用三棱针沿疮周瘀斑处由内到外、由密到疏快速垂直啄刺,针距1~3分,深度以拔至见血如珠为宜,2次/周,至疮周暗紫色瘀血斑转至红色为止。

2激光疗法

选用M313968-低能量激光针灸理疗治疗仪治疗。用激光探头直接照射病变部位,照射距离0.4~0.7米,剂量2000~5500Hz/次,6~8分钟/次,1次/日,2周为1疗程。

3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下肢慢性溃疡是由许多原发疾病引起的局部病变,常由下肢静脉曲张、原发性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糖尿病等引起。在查明下肢慢性溃疡原发疾病的情况下需对原发疾病进行积极治疗。

4疗效评定标准

①治愈,溃疡完全愈合;②好转,溃疡面缩小30%~50%;③未愈,溃疡面未见缩小和扩大。

5讨论

下肢慢性溃疡常因组织营养不良或经久站立、经常担负重物等因素引起,局部皮肤搔抓、碰伤、虫咬、烫伤等均可成为诱发因素。传统医学认为,下肢慢性溃疡是由湿热下注、阻遏经络致局部气血凝滞、肌肤失养、肉腐肤溃而成。下肢慢性溃疡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方中大黄、牛膝、当归、乳香、没药、丹参、红花、鸡血藤等药物均有活血化瘀作用,起清热利湿、活血祛瘀、祛腐生肌功效;点刺放血疗法中用针刺局部瘀积之留血,可以“退其经脉,嗣其血气”,激活慢性溃疡的活化状态,变静为动、变瘀为通,达到“经脉流行,营复阴阳”、“回阳化腐、生肌长肉固皮”的目的;应用激光对病变部位进行扩束照射治疗,对软组织炎症起消炎抗菌、止痛、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加上积极配合治疗原发疾病,消除诱发因素,以提高疗效。中西医结合治疗下肢慢性溃疡疗效满意,具有简、便、廉等优点,易于为患者接受,是基层医院较为理想的治疗手段。

单位:姚红芳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七都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