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药材识别探讨

中药材识别探讨

【摘要】中药种类繁多,性质各异,人工识别有一定困难。该软件利用现代数据库查询技术,通过对药材多种特征信息的检索,逐步缩小检索范围,最终得出一种或几种药材名称,并能反查其中任意一个药材名称的详细资料,实现了中药材的微机识别。从而使中药材的鉴定工作变得快速、准确、简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关键词】VisualBasic;识别;中药;SQL

【Abstract】ThereareavarietyofChinesemedicinewhichhavecomplexqualities.SometimesitisdifficulttoidentifyaChinesemedicine.ThissoftwareisdesignedforidentifyingChinesemedicinesbasedondatabase.Aftersearchingforseveralcharacteristics,thescopeofsearchingwillreducestepbystepandfinallytherewillbeonlyoneorseveralChinesemedicinesonthescreen.Moreover,wecanconsultdetailsandidentifyfurther.ThissoftwarewhichmergespictureandtextissodefiniteandconvenientthatitcangreatlyimprovetheefficiencyofidentificationofChinesemedicineandacceleratethepaceof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

【Keywords】visualbasic;identification;chinesemedicine;SQL

1引言

1.1与传统识别方法的区别中药材的传统识别方法是利用人的感觉器官来识别,即眼看、鼻闻、口尝等直观的识别方法,不同科、属、种的植物,专属性特征区别较大,用这种方法易于鉴别,而同科属不同种的植物其专属特征较为相似,我们常借助于一定的物理化学手段,观察其显微构造;测其化学成分或进行药理试验。对于一个药学专业研究人员来说,获得这些特征信息并不是难事,但将它们汇总起来得出最终的鉴定结果,却要花费一段时间,因为这不仅要求研究人员有丰富的中药知识,还要求他能够辨识出相似中药材之间的细微差别。

将计算机应用于识别中药这一过程,只须几秒钟便可得出结果。大大节省了查阅文献资料的时间,也消除了人为识别可能出现的差错。

1.2设计目的为了加速中药研究进程,缩短中药开发周期,节省人力物力资源,必须使计算机成为科研人员的得力助手;为了使中药识别更准确、高效,必须开发出一种新的计算机应用软件,以代替人工识别。而本系统就是基于这目的研究出来的。

1.3系统功能设计

1.3.1检索检索功能是本系统的主要功能。要实现“由特征到名称”的检索过程,必须首先确定由药材的哪种或哪几种特征入手,当输入信息后怎样从庞大的数据中逐层筛选,最后找到目标药材,合并多种检索方式,使其功能更强大,效率更高。

1.3.2查看详细内容通过这项功能,可以查看检索结果的多种性质,有利于进一步了解药材。如果检索结果不是一味药而是几味药,要想进一步判断就要依靠这项功能,将各种药的详细内容与事实进一步比较,相符的即是目标药物。

1.3.3查看图像只要正确添写药材图像的路径,系统自动将图片下载到窗体上,将图片与事实对照有助于药材识别。对于无图片的药材,系统能自动提示。

1.3.4数据库的维护在浏览状态下,文本框中的数据是只读的,要想变动数据库里的内容进行相应的操作,在操作结束后,系统会自动保存所做修改。允许除名称以外的任何项为空值,以便于随时补充数据。

2系统结构

2.1单项检索流程见图1。

2.2合并检索流程见图2。图1单项检索流程图2合并检索流程(略)

3系统功能及实现方法

3.1控件添加及数据绑定

3.1.1数据控件要使窗体能实现上述功能设计的目标,首先要将数据库与窗体连接起来,这一工作是由窗体上的数据控件(Data控件)完成的,将Data控件的属性Databasename设置为所要联接的数据库名——中药信息库,Recordsource设置为所联接的数据表——中药信息表,这样,就使窗体和数据库之间建立了联系。

3.1.2绑定控件在窗体上添加适当的绑定控件,将其Datasource的属性设定为中药信息表,将其Datafield的属性设置为相应字段名称地,用来数据表中的内容,本系统在“检索窗体”中用一个Msflexgrid控件显示数据表,在“编辑”窗体中用多个文本框显示,只要将其Datafield属性设为要显示的表中相应字段名称,例如:要在text1中显示药材‘名称’则将text1的属性设为‘中药信息表’,Datafield属性设为‘名称’。

经过这一番设定,数据表中的内容便完整地呈现在眼前,而不用编写一行程序代码。

3.2功能实现以上的操作是实现系统功能的基础,它多能使用户对数据表进行机械的浏览,要让系统了解用户的意图,还需编写代码来实现。

3.2.1检索功能

3.2.1.1单项检索本系统提供了三种不同的检索途径:按显微特点查找,按化学成分查找,按药理作用查找。前者必须写明所观察药材的药用部位某切片的组织构造和细胞及后含物有可能相同,例如:大黄以根入药粉末中含较多草酸钙簇晶,桑寄生以茎枝入药,粉末中也含有草酸钙簇晶,若系统只就粉末查找,就很难区分二者。若药材以全草入药,在部位的组合框中选择或输入‘全草’即可。粉末项必须按顺序输入(允许输入2种),否则系统将拒绝读取粉末一项的特征信息。后两者也必须按顺序输入(允许输入3个特征信息),否则系统将出现提示并取消刚才的操作。以上三种检索途径用户可任选其一,按一下该选项卡上的确认开始检索,按取消清空该项卡中的内容,系统恢复原始状态。

这检索功能都是靠SQL的查询语句实现的,SQL的查询语句为Select字段from表名where条件,即Select语句[2]。

3.2.1.2合并检索它不仅可用于单项查找还可以用于多项合并查找。在各选项卡中输入特征信息后不按‘确认’键,而是按窗体上的‘合并查找’键,则系统会将所有组合框内的信息列为查找项目,若某项为空或未按顺序输入,则此项不会参与合并查找,系统自动提示。更新后可继续查找。这项功能是通过在Select语句中逐层添加查找条件而实现的。所有检索结果显示在左侧的Msflexgrid控件中,可以快速浏览药名,具有直观性的特点,但其具体内容查看起来并不方便,系统将检索结果制表(Select字段into临时表名from表名where条件)后连接到“编辑”窗体的文本框中浏览。

3.2.2查看和编辑

3.2.2.1查看检索完以后,数据网格中的检索结果已经屈指可数了,点击“检索”窗体中的‘详细/编辑’按钮,在弹出的“编辑”窗体中,可以看到整个数据表,按下左上角的‘详细内容’,“编辑”窗体的Data控件马上连接到最近一次检索结果的临时表,text框中显示的数据便是最近一次检索结果,可以通过文本框上的竖直滚动条查看全文内容。用Data控件改变记录。

3.2.2.2编辑查看时每个文本框的文本内容都是只读的,不可修改,要想对查找出的结果进行编辑需依靠窗体顶部的‘添加’、‘删除’,‘修改’按钮实现。这命令代码除‘添加’外全部由SQL语句编写,且编程操作都是针对中药信息表而作的,而不是临时表tab(见图3)。当按下其中任一个按钮后Data控件的Datasource属性转换为中药信息表,‘添加’时新建一条新记录,locked属性变为false,等待输入新数据,此时按钮上的添加变为‘确认’,当输入完毕后按下‘确认’,则该笔记录存入数据库中,text的locked属性又变为true,按钮又变为添加。这一功能是用记录集的Addnew方法实现的[3]。‘修改’按钮的操作过程与添加相仿,其语句是“update中药信息表set字段名=‘内容’where字段名=‘内容’”。按‘删除’后,系统会提示是否要删除当前查看的这笔记录,确定是后系统才会删除,否则系统保持原样。Delete语句先将此条记录从数据表中找到,再删除它,即“Delete药名from中药信息表where条件”,要想查看修改、删除、添加后的中药信息表的检索结果必须重新回到查询窗体检索,否则数据网格显示的仍是上次检索结果,按下任一个‘取消’键或‘更新’即可。

3.2.3查看图像通过“编辑”窗体上的‘图片’按钮,可在弹出的‘图像’窗体中浏览该药材的图像,但前提必须是在图像路径中正确输入路径名,否则系统将出现错误信息。这一功能是用Loadpicture方法实现的。

4结论

4.1系统特点

4.1.1内容丰富、取材广泛[4,5]本系统所连数据库包涵了目前国内大部分常用中药材,每种药材都有其物理化学性质等各方面信息,且内容全面丰富。使检索过程不会遗漏任何一种可能的药物,也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强大的中药资料库。

4.1.2输入简单在设计时,将组合框style属性设为1,可在文本框中输入列表框中没有的项,也可以在列表框中选择关键词,简化操作,方便查找。

4.1.3检索途径多样三种检索途径的应用适应了不同方面的药学研究人员的需求:中药学专业研究人员往往选择按植物的显微特点查找;天然药物化学的研究人员往往选择按植物的化学成分查找;药理学专业的研究人员往往选择按药理作用查找。这种方法针对性强,应用范围广,对各专业的研究工作都有一定的帮助。尤其是它的合并查找功能,使多种检索方法同时起效,进一步缩小了检索范围,提高效率。

4.1.4数据安全性数据网格中显示的数据是不可修改的,text控件的locked属性也设为true,不允许用户随意更改,减少人为破坏的可能。另外,每次按下删除按钮时都会得到系统的提示,确认后才进行删除,这样在浏览时就不会误删重要的信息,大大增强了数据的安全性。

4.1.5自我完善随着中药事业的不断发展,原始数据库难免存在不恰当或需补充的地方,及时完善数据库能扩大其所包含的中药品种的覆盖面,提高检索操作的有效性。

4.1.6功能齐全、速度快本系统集查找与编辑于一体,可以边查边改,省去了人工查阅资料和修改资料的时间,几秒即可找到所需中药,速度不仅是人工查阅无法可比的,也是一般检索系统难以做到的。

4.1.7图文并茂[6]与实物图像对比再结合性状描述可直接从外表确认中药,增强了检索结果的可靠性,也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和实验步骤。

4.2应用前景随着中药事业的发展,中药材种类不断增多,内容不断更新,再好的书也不能以最快、最新、最全面地记录这一切变化。

计算机是医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已广泛应用到药学事业的各个领域,将中药材名称及性质整理后建立起来的中药信息库具有容量大,信息全面,维护操作简单的优点,必将成为获取中药资源信息的主要途径。从数据库中获取信息要靠检索系统实现,本系统的检索功能采用SQL语句编写,不仅语法结构简单,而且功能强大,可通用于多种程序语言,结合VB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特点,使操作简单易行,界面友好,适用面广,在较高的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龚沛曾,陆慰民,杨志强.VISUALBASIC程序设计简明教程.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288.

2PatrickO’NeilElizabethO’Neil著.数据库原理、编程与性能.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145-146.

3陈俊源.VISUALBASIC数据库编程(中文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168-170.

4李家实.中药鉴定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2003,36.

5袁昌齐.天然药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

6沈连生.彩色图解中药学.北京:华夏出版社,20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