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药学教学思考

中药学教学思考

1多元记忆教学法

1.1歌诀记忆教学法歌诀记忆法具有语言精练、节奏明快、句式整齐、押韵简短、朗朗上口的特点,学生易于接受,便于掌握。例如:《药性赋新编》把当归的功效编成了“当归号为补血君,活血润燥兼养阴,妇科经产为主剂,头止尾破补用身”。这个顺口溜巧妙地道出了当归的三部分功效是不尽相同的:当归头止血,当归尾破血通经,当归身补血润燥养阴。同时也讲述了全当归的主要功效是补血活血,养阴润燥,为妇科经产之主药等。

1.2趣味记忆教学法在讲授每味中药之始,注重介绍其来源、产地、采制以及实物标本介绍的同时,就其外形特点、名称涵义、传说等入手作趣味性的引导记忆[2]。例如:以形态结合产地取名的秦艽原产四川、古代为秦国之地,它的根作罗纹交纠状,两者合称为秦艽。

1.3联系记忆教学法中药的功效,应用与其本身性味,归经有较密切的联系。在讲解中药功效时,可联系其性味归经以及中医基础中有关知识,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将其牢牢记住。

1.4对比记忆教学法药物间的功效对比,包括共性与个性。共性就是两味(或以上)药物的共同功效主治,如桑叶、菊花均能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桑白皮、葶苈子同可泻肺平喘,利水消肿。将这些药串讲在一起,联系在一起,可以让学生集中记忆,并可获知此类药物常可相须配伍以增强疗效,也可以相互替代使用。要精细地掌握药物的要点,还必须同中求异,辨析出相关药物的各自特点来。

1.5分类记忆教学法心理学认为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大脑皮层并不是消极被动地接受所输入的信息,而是利用原有的记忆和信息加工策略;对新信息予选择整理归类,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指导学生自觉对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归类,以提高记忆效率。例如在补阴药章节的教学中,将补阴药分为补肺胃之阴药和肝肾之阴药两类,然后将其分别讲解。

1.6纵向比较记忆教学法这种记忆法主要用于同章节药物的学习。通过比较可以迅速地掌握数味药物的相同功效,也可以在短时间内把握这些药物的特有功用。如麻黄与桂枝,石膏与知母,大黄与芒硝的功用异同等等都可以用比较这种形式指导记忆。有比较就有鉴别,运用比较记忆能准确地掌握药物的个性特征,从而加深理解和记忆,同时也为以后临床上“对证”用药奠定良好基础。

1.7直观记忆教学法在中药教学中,应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发挥中药标本室的作用。利用浸制标本、蜡叶标本和个药进行反复的感官刺激,使学生在了解药物的形态、性状、颜色、来源和采集的同时掌握药物的归类。掌握了药物的归类也就掌握了药物的主要功效,因为中药的分类是按功效划分的。通过对中药饮片的观察与品尝进一步体会中药的气味与功用的关系,思考中药发挥效能的一般规律,为掌握重点药物的功效、应用、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打下良好的基础。

2多元记忆法教学效果评估

2.1教学对象中药学本科生共65人,其中,女生43人,男生22人。

2.2教学教材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规划教材《中药学》(黄兆胜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2.3教学方法将上述多元记忆教学法穿插应用于日常授课过程中,教学中采用理论讲授、标本展示、多媒体展示等教学手段。

2.4教学评估

2.4.1考试以期末考试进行教学效果检测手法之一。考试以笔试的形式进行。采用百分制计算,60分为及格,80分以上为优秀。

2.4.2问卷调查根据中药学课程的特点自行设计问卷,于教学完毕后以学生无记名方式独立填写问卷内容。

2.5结果

2.5.1考试成绩及格率为98.5%,优秀率为58.5%。试卷分析符合正态分布。从试卷答题情况看,学生对中药学基本知识掌握较好,对一些容易混淆的知识也能很好的把握,达到了教学的预定目标。

2.5.2问卷调查发放问卷65份,收回64份。62%的同学认可多元记忆教学法,66%的同学认为改用多元记忆教学法后中药学课程变得生动了,不再像以前那样枯燥乏味,55%的同学认为对所学内容记忆深刻,66%的同学认为加强直观记忆教学法能够增加他们对药材知识的记忆。调查内容和结果见表2。

表2问卷调查内容及结果

评估内容认同选项人数不确定选项人数不认同选项人数课程的生动性很生动42还可以21乏味1对课程内容的记忆程度记忆深刻35记忆一般25没记忆4加强趣味记忆教学法好认同21不确定40不认同3加强歌诀记忆教学法好认同25不确定35不认同4加强联系记忆教学法好认同32不确定29不认同3加强对比记忆教学法好认同33不确定30不认同1加强分类记忆教学法认同30不确定29不认同5加强纵向比较记忆教学法认同29不确定33不认同2加强直观记忆教学法认同42不确定22不认同0对多元记忆教学法认同40不确定22不认同2

3结语

教学方法的优劣对学生的学习有很大的影响,教学方法不适合是学生学习成绩不理想、对所学知识应用不足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教师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更新教学方法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成绩和增加学生对知识应用性的有效方法。本人对多元记忆教学法进行了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深受学生的喜欢。

【参考文献】

[1]高世宽.中药学教学的几点体会[J].卫生职业教育,2006,24(16):78.

[2]张平.中药教学中提高记忆四法[J].广州中医药学刊,2001,16(4):70.

【摘要】针对中药学教学存在教学内容枯燥乏味,内容多且易混淆的问题,提出了中药学教学的新方法—多元记忆教学法,并对其教学效果进行评估。教学效果评估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对此方法比较认同。

【关键词】中药学多元记忆教学法效果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