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鼻内镜下切除鼻腔鼻窦肿瘤临床分析

鼻内镜下切除鼻腔鼻窦肿瘤临床分析

【摘要】目的对鼻腔鼻窦肿瘤采用鼻内镜下手术切除的临床效果进行分析。方法选取2013年5月~2015年2月收治的104例鼻腔鼻窦肿瘤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2例,对观察组患者给予鼻内镜下手术切除,对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切除术治疗,治疗结束后,对两组患者的手术治疗效果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患者的手术时间为(21±2.1)min;出现2例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8%;对照组患者的手术时间为(46±3.3)min,出现了11例不良事件,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1.1%,两组患者手术治疗效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鼻内镜下手术切除鼻腔鼻窦肿瘤不良事件发生率低,手术时间短,损伤小,术后康复快。

【关键词】鼻内镜;手术切除;鼻腔鼻窦肿瘤

鼻腔鼻窦肿瘤作为一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疾病,临床中主要表现为鼻塞、脓血涕、张口困难、眼球移位、面颊麻木等,多发于中老年人。鼻腔鼻窦肿瘤发病初期没有明显的症状,进而引不起人们的重视,随着病情的加重,其危害性也越来越重。目前,鼻腔鼻窦肿瘤治疗的有效方法就是手术切除肿瘤,然而由于肿瘤是生长在鼻腔内,传统的手术治疗很容易引发一些不良事件,进而影响到手术治疗效果。本研究对鼻腔鼻窦肿瘤给予鼻内镜下手术切除治疗的临床效果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5月~2015年2月期间我院收治的104例鼻腔鼻窦肿瘤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2例。在观察组患者中,男40例,女12例,年龄36~63岁,平均为(49±1.5)岁;在对照组患者中,男44例,女8例,年龄38~65岁,平均为(51±1.5)岁。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上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所有患者进行术前各项检查,包括尿常规、心电图等检查。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手术切除,患者平卧在手术台上,对患者进行局部麻醉,在患者病灶部位行纵切口,为避免手术中大量出血,可采用激光刀进行肿瘤切除;观察组患者给予鼻内镜下手术切除,患者行全身麻醉,取仰卧位,鼻内镜观察患者鼻腔内肿瘤的位置及大小,在确定肿瘤位置及大小后,选择合适的钳子并夹住肿瘤,进行切除。为了防止肿瘤散开,可以使用切削器进行肿瘤切除。

1.3判定指标

观察患者手术时间及手术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

1.4统计学分析

使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χ—±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的手术时间为(21±2.1)min;出现2例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8%;对照组患者的手术时间为(21±2.1)min,出现11例不良事件,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1.1%,两组患者手术治疗效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鼻窦肿瘤作为一种常见的疾病,易发于鼻腔内部,由于鼻腔属于特殊部位,一旦鼻腔内出现肿瘤,就会给治疗造成很大的困扰。本研究中对鼻腔鼻窦肿瘤患者给予鼻内镜下手术切除取得的效果甚佳,有效地降低手术不良事件的发生,缩短手术时间,促进患者的健康,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鼻内镜是一种能对鼻腔进行详细检查的光学设备。鼻内镜下手术切除鼻腔鼻窦肿瘤是将传统的破坏性手术,转变为在完全清除病变基础上,尽可能保留鼻腔生理功能恢复的功能性手术,有着创伤小、恢复快,治愈率高的优点[1]。鼻内镜有着良好的照明,自身体积较小,方便通过狭窄的鼻腔结构,进而对鼻腔结构进行检查[2]。在鼻内镜下手术,通过鼻内镜良好的照明以及配套的手术器械,在彻底清除鼻腔鼻窦肿瘤的基础上,利用鼻内窥镜进行鼻腔观察,鼻内窥镜系统配有冷光源摄像机和显示器,可深入到鼻腔内,使深藏在鼻腔内的一切病理改变状清晰显示,从而显著提高手术治愈率[3-4]。同时,鼻内镜下行肿瘤切除术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鼻腔及鼻窦的正常黏膜和结构,形成良好的通气和引流,进而促使患者鼻腔、鼻窦黏膜功能的恢复[5-6]。常规的鼻窦肿瘤切除由于很难把握鼻腔内部结构,进而很容易造成一些创伤性事件,使得鼻窦肿瘤发生溃散,同时也会损害到鼻腔内部结构,影响患者的健康[7-8]。本研究还发现,对鼻腔鼻窦肿瘤患者行鼻内镜下手术切除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低,手术操作安全,肿瘤切除彻底,损伤性小,术后无复发,有效地促进了患者的健康,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值得临床使用。

参考文献

[1]冯锡坚,吕洁文,麦周生,等.鼻内镜下手术切除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49例临床分析.当代医学,2012,18(18):84-85.

[2]王凤志,李高,苏琴.鼻内镜手术切除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疗效分析.西部医学,2012,24(12):2382-2384.

[3]古庆家,李静娴,樊建刚,等.鼻内镜或鼻内镜辅助下鼻腔鼻窦恶性肿瘤切除术的初步分析.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13,23(22):1287-1290.

[4]王涛,张革化,刘贤,等.鼻内镜下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切除的手术进路选择与疗效分析.中国内镜杂志,2010,16(12):1253-1256.

[5]李友忠,曾益慈,罗小巍,等.应用鼻内镜或鼻内镜辅助下鼻腔鼻窦低度恶性肿瘤手术探讨.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2008,14(1):52-54.

[6]邱前辉,韩虹,盛晓丽,等.鼻内镜下颅底恶性肿瘤切除的初步探讨.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2009,4(30):268-271.

[7]周慕龙,梁和建,钱克坚.鼻内镜下切除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的临床分析.中国医药科学,2011,1(14):165,180.

[8]倪志军,马文波,杨燕,等.鼻内镜下手术切除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15例临床分析.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2004,10(4):250-251.

作者:祝永增 单位: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