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糖尿病健康护理程序

糖尿病健康护理程序

1临床资料

2011年1~6月我院收治糖尿病患者67例,男39例,女28例;年龄26—76岁;病程7个月~11年;文化程度:小学l5例,中学27例,高中25例。

2护理评估

2.1病情评估仔细阅读患者的病史资料、各种辅助检查结果,尤其是尿糖、血糖值,询问患者病程时间、伴随症状等,并进行体格检查。

2.2知识水平的评估运用开放式提问的方法,了解患者的文化水平,是首诊还是复诊、对糖尿病的认识程度。

2.3心理状况的评估与患者交谈过程中,观察患者情绪,对所患疾病的心理承受能力,住院后的心理反应,思想负担,能否正常工作及生活,家庭其他成员的支持情况,家庭经济状况等。

2.4列出护理目标认识糖尿病;维持理想体质量;能摄取适合病情的饮食;积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增进自我照顾的能力;保持愉快的情绪,提高生活质量;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

2.5制定教育计划依据临床资料和患者的学习能力及接受能力,采取单独指导、具体操作演示、回答提问、学习相关书籍的方法,采用个体教育、集体教育和随时教育等多种方式进行教育,因人施教,列出重点。教育内容包括糖尿病的基本知识、控制饮食的意义、体育锻炼的好处、心态的调整、糖尿病的自我监测及自我保护措施等,健康教育贯穿患者治疗的始终,并在教育过程中不断修改和完善,满足不同层次患者的需求。

3教育计划的实施

3.1糖尿病基本知识教育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糖尿病基本知识教育时,护理人员应积极主动,耐心讲解,由浅入深,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内容包括:病因,临床表现,发生发展及治疗的目的,并发症的危害及预防的重要性,降糖药物应用的注意事项,降糖仪的使用及胰岛素的贮存、注射部位、时间、方法、注意事项,低血糖症状及其预防和治疗。

3.2用药指导糖尿病患者的药物治疗也非常重要,正确指导患者用药是护理工作者的责任,针对不规律用药和不合理用药患者分别指导,讲解胰岛素使用的注意事项,使其了解药物不良反应及预防方法。不良反应包括低血糖、高血糖、酮症酸中毒、心血管意外和运动系统损伤。预防措施:1型糖尿病患者在活动前须少量补充额外食物或减少胰岛素用量,活动量不宜过大,以15~30min为宜。此外为避免活动时受伤,应注意活动时的环境,最好随身携带些甜点心及糖尿病卡,卡上写清姓名、年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和病情,以备急需。

3.3饮食治疗与教育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中最基本的措施J。避免进甜食,如糖果、点心、面包及果品饮料等;减少高脂肪及高胆固醇食物,如肥肉、蛋黄、动物内脏等;多选用富含高纤维素的谷类、蔬菜;宜多选鸡肉、瘦肉及鱼,推荐采用蒸、煮、焖等烹调方法,减少用油煎炸,可用葱、姜、蒜等增加食物的香味,避免用大量糖来调味;进食要定时定量,少量多餐,避免随意增减食物。此外,糖尿病患者应戒烟酒。正餐之间及睡前备小点心,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3.4运动疗法根据患者的兴趣爱好和耐受力、血糖情况选择运动方式,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气功、跳交谊舞等。运动宜在饭后30min进行。总体运动原则:持之以恒、量力而行(避免剧烈的竞争运动)、有氧运动(强度适中、有节奏的全身运动)。3.5自我监测向患者及家属示范血糖监测仪的操作方法,把握监测血糖的时间,使其知晓空腹和餐后2h的血糖值(空腹血糖正常值3.8—6.1mmol/L,餐后2h血糖<7.8mmol/L)。尿糖的监测方法是饭前30min留取尿液2ml,将试纸浸入尿液中,1s后取出,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置2s,与标准色板对照来判断尿糖含量。

4健康教育效果评估及效果

知识:采取提问方式。技能:采取让患者或家属实际操作的方式。监测血糖、尿糖、皮下注射胰岛素。态度和行为方面:可通过了解血、尿糖控制水平来评价效果。根据患者反馈意见不断改进教育方法,经过反复的健康宣教,评价健康教育效果。本组患者接受健康教育后,63例患者对糖尿病的基本知识及自我护理完全掌握,能够合理地饮食、运动、正确用药、自我监测,血糖控制良好。

5讨论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紊乱性疾病,如果长期血糖控制不良,可引起心血管、神经、肾脏、眼底等多系统、多器官并发症,致残率及病死率很高。如何控制血糖,减少并发症,需要患者及家属的积极参与合作,运用护理程序对糖尿病患者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是控制血糖,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有效方法。国外糖尿病健康教育起步早、开展广泛。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都有较完善的糖尿病教育管理系统:应用护理程序开展糖尿病教育。美国糖尿病教育委员会规定,职业人员或机构须经糖尿病协会复查,符合1O个方面条件,才获3年的糖尿病教育许可证。]。其复查评审条件有需求评估、计划制订、程序管理、教育方式和内容等。我国的糖尿病健康教育起步较晚,尚未形成一种公认的可行健康教育模式。但随着实践工作的逐步深入,应用护理程序进行糖尿病教育已成为研究热点。一项对糖尿病患者实施有计划的健康教育研究,采用白行设计的糖尿病健康教育评估表评价患者的情况,安排患者参加知识讲座和接受以护理为框架的健康教育后,发现患者对糖尿病的认知和行为改变效果优于传统的卫生宣教、出院指导和糖尿病系列讲座。亦有研究显示,运用护理程序对住院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可使糖尿病患者防病治病的意识提高,自我管理、自我监测能力增强,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大幅上升,值得医护人员的重视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