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糖尿病和冠心病关系

糖尿病和冠心病关系

【摘要】目的探讨糖尿病与冠心病的关系。方法选取1000例糖尿病患者,分为两组,比较合并冠心病的发病率。结果1组发病率男性为20%,女性为13%;2组男女发病率为40%。结论糖尿病患者容易合并冠心病,且糖尿病是女性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关键词】糖尿病;冠心病;关系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代谢紊乱性疾病,它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密切关系。使糖、蛋白质、脂肪代谢发生障碍,尤其是微血管循环障碍,为诸多疾病的病理基础,常合并动脉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1]。

1资料与方法

分析我院1989~2003年,15年的1000例糖尿病患者,年龄32~68岁,男女比例为1:1。分成1、2两组,各组男女人数分别为250例。选1组进行控制血压、吸烟、胆固醇等易患冠心病的因素,女性有50例合并冠心病,发病率为20%;男性有33例合并冠心病,发病率为13%。选2组作对照组,未进行上述控制,男女发病率均为40%,远较自然人群发病率高。

2结果

糖尿病患者进行易患冠心病因素控制,女性的发病率为2组的1/2,男性发病率为2组的1/3。

3讨论

我院选取的糖尿病患者,合并冠心病为40%:采取控制措施后,女性为原来1/2,男性为原来的1/3。这说明糖尿病患者中,无论男女,不同年龄组,其心血管病的发病率都是糖尿病相关因素控制组高于糖尿病非控制组。糖尿病作为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对于两性来说,男性有较强的发病危险;采取控制易患冠心病危险因素后,女性糖尿病患冠心病的危险明显高于男性,可以说糖尿病是女性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糖尿病患者中冠心病发病率增高原因尚不十分清楚,但糖尿病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已为公认[2]。多数人认为,肥胖、高血压、高血糖、高质蛋白血症(即代谢综合征),这些因素密不可分[3]。肥胖使胰岛素的生物学作用在某些人群中被削弱,既这些人的机体对胰岛素产生抵抗,为了保证血糖水平正常,胰岛素B细胞必须分泌较正常人高几倍,甚至高几十倍的胰岛素,形成高胰岛素血症,最终又导致血糖升高,甘油三酯升高,HDL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升高[4]。

这无一不是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索。同时,胰岛素本身也有促进动脉硬化的作用。因此,靠口服磺尿降糖药、注射胰岛素等不同途径使血中胰岛素水平提高,这就有可能进一步加重硬化血管的病变[5]。

此外,糖尿病思考并发冠心病时,冠心病的某些临床症状出现的较迟或被掩盖,更应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因为糖尿病性神经病可累及神经系统的任何一部分,特别是神经末梢,此时痛阈升高,既使发生严重的心肌缺血,疼痛也较轻微而不典型,甚至没有心绞痛症状,无痛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高,而且休克、心力衰竭、猝死的并发症也较多,预后较严重[6]。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科学的控制血糖,并定期到医院检查心脏,加以合理的膳食结构和体育锻炼,以降低冠心病的发生率,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828-852.

2贾伟平,项伸,陈雷.上海地区40岁以上自然人群中胰岛素抵抗现况及特征分析.上海医学,2001,24(4):199-202.

3尹卫维.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2002,23(4):219-221.

4陈灏珠.心血管病诊断研究的进展.心功能杂志,1993,32:125.

5程瑛,陈灏珠.十年来我国冠心病诊断及治疗进展.现代诊断与治疗,1992,3:209.

6刘玲,陈菊萍.2型糖尿病血尿酸水平相关因素.中国误诊学杂志,2002,2(7):98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