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角膜修复论文:角膜修复效果观察

角膜修复论文:角膜修复效果观察

本文作者:姜洋李莹王忠海罗岩金玉梅作者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

主观症状

除对照组眼干涩感及视疲劳用药前后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外,两组其余各项主观症状治疗效果均较好,与术前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提示两种药物均能有效缓解LASIK后眼部不适症状(表1)。术后眼干涩感用药后2周、1个月、2个月、3个月试验组较对照组均有更好恢复,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分别为0.048、0.045、0.027、0.006)。其余各项各时间点组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术后用药前及用药后2周、1个月、2个月和3个月6项症状的评分总和试验组分别为(2.67±1.53)分、(1.79±1.57)分、(1.06±1.49)分、(0.88±0.97)分、(0.36±0.64)分,对照组分别为(2.70±1.43)分、(2.34±1.50)分、(1.88±1.37)分、(1.43±1.32)分、(0.92±0.87)分,同一观察点两组间比较P值分别为0.537、0.051、0.046、0.000、0.005,说明用药后1个月及以后试验组症状缓解程度优于对照组。

客观体征

术后用药前及用药后2周、1个月、2个月和3个月裸眼视力试验组分别为0.95±0.19、1.00±0.28、0.99±0.21、1.09±0.20和1.15±0.19,对照组分别为1.04±0.26、1.06±0.20、1.02±0.19、1.12±0.25和1.14±0.18,均较术前明显提高(均为P<0.05);术后两组各观察点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两组用药前及用药后各时间点SIt、BUT、FS情况见表2。术后用药后两组BUT增加、FS降低,与用药前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为P=0.000);用药后两组SIt值与用药前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术后用药后2个月、3个月试验组FS均优于对照组(P值分别为0.010、0.026);其余各项各时间点组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

顺应性与副作用

所有患者均有良好顺应性,两组术后用药未见角膜新生血管及Haze发生,未见不适症状及不良反应发生。

讨论

LASIK后不适症状主要与角膜上皮损伤以及泪膜稳定性、眼表光滑度下降有关。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是从小牛血中提取的不含蛋白质的低分子生物活性物质,其相对分子质量为2500~3000,其中有机物占30%,无机物占70%,有机成分包括氨基酸类、核酸物质、糖类及肽类等,各成分存在天然配比,能够为细胞生长提供高效能量支持。并且,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中含有的多种低相对分子质量的肽类物质,通过射线免疫和射线受体分析发现具有类表皮生长因子的作用,能够促进细胞生长与分化[5]。研究表明,在静息期的细胞,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可与细胞膜上G蛋白藕联受体结合,动员胞内Ca2+释放并开放一种新型的Cl-通道使细胞膜去极化,从而开放电压依赖性钙通道,导致Ca2+浓度升高。Cl-通道开放最终引起的Ca2+浓度升高在细胞激活、分化等效应通路上起重要作用[6-7]。既往临床观察亦证实,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能够促进细胞代谢及对氧的利用,增强组织营养,促进角膜上皮再生与修复[4]。同时,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是以黏性凝胶为基质的,表面活性高,黏附性强,可在角膜结膜表面均匀分布并长时间滞留,形成一层均匀而持久的保护膜,使干眼得到了湿润,减少眼睑对角膜的摩擦,患者自觉症状明显改善。

本研究分别对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以及更昔洛韦眼用凝胶在LASIK术后不同时间改善患者症状、体征的作用进行观察。在主观症状方面,两种药物对LASIK术后畏光、流泪、异物感、眼痛等症状均有明显的缓解作用;而更昔洛韦凝胶对干涩感及视疲劳的改善未显示出明显治疗效果,用药前后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则在用药2周后各时间点均较更昔洛韦眼用凝胶显示出更明显的眼干涩感缓解作用,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提示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有更好的干眼缓解作用。术后2组各时间点评分总和比较显示,用药1个月后各时间点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组术后症状评分总和均低于更昔洛韦眼用凝胶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提示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有更好的术后症状缓解作用。在客观体征方面,术后两组BUT增加、FS降低,与用药前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为P=0.000);而用药后2个月、3个月在FS改善方面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治疗效果优于更昔洛韦眼用凝胶,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提示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能够更好地促进术后眼表完整性及光滑性的恢复。LASIK使角膜基质神经被切断,改变了角膜的神经支配,其所引起的术后早期角膜知觉的下降被认为是LASIK术后干眼的主要原因[8]。既往报道显示LASIK术后6个月内干眼发生率可达20%[9]。国内报道显示,LASIK术后应用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能够帮助中央角膜知觉恢复,促进术后角膜神经的恢复,从原理上解释了本研究所观察到的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具有更好的干眼改善作用[10]。在角膜上皮缺损的研究中,既往报道显示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凝胶能迅速有效地帮助修复缺损的角膜上皮,显示出与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滴眼液相似的临床治疗效果[11]。另一项研究亦显示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能够有效治疗角膜上皮损伤,与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衍生物治疗效果相似[12]。本研究观察到在LASIK术后应用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可有效改善角膜点染情况,能够更好地促进术后眼表完整性及光滑性的恢复,符合既往观察结果,证实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对角膜完整性的保护及上皮的修复作用。在顺应性及不良反应方面,尽管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含有的多种低分子量的肽类物质能够促进细胞生长与分化[5],但在本研究随访观察的3个月期间,所有患者用药后均未见角膜新生血管及Haze发生,未见不适症状及不良反应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