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透明角膜切口白内障术后屈光稳定时间

透明角膜切口白内障术后屈光稳定时间

【摘要】目的和透明角膜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联合折叠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屈光状态趋于稳定的时间。并比较73例(82眼)施行透明角膜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联合折叠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患者术后不同时间的手术性角膜散光度。结果比较白内障患者术后1周与1个月的手术性角膜散光度,差异无显著性(P=0.312>0.05);术后1周与3个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0<0.05);术后1个月与3个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透明角膜小切口白内障术后早期角膜散光即基本稳定,至术后3个月时角膜散光还会较前有少许改变。

【关键词】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晶状体人工散光

Stabletimeofrefractionafterphacoemulsifica

tionwithclearcornealincision

【Abstract】ObjectiveToanalyzeandconcludestabletimeofrefractionafterphacoemulsificationwithclearcornealincision.MethodsPhacoemulsificationwasperformedon73cases(82eyes)withoutsutureforaclearcornealincision.Astigmatisminducedbyoperationatdifferenttimeafteroperationwascalculatedandcompared.ResultsComparingastigmatisminducedbyoperationat1weekand1monthafteroperation,therewasnosignificantdifference(P>0.05),andcomparingthatat1weekwithat3months,thedifferencewasstatisticallysignificant(P<0.05),comparingthatat1monthwithat3months,thedifferencealsowasstatistically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astigmatismofcornealisrelativelystableearlyafterphacoemulsificationwithclearcornealincision,andat3monthsafteroperationtheastigmatismofcornealwouldhavealittlechange.

【Keywords】phacoemulsificationlensintraocularastigmatism

白内障手术的目标是最小的术后散光,最好的裸眼视力和最快的视功能恢复[1]。临床上白内障手术的主要方法是透明角膜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联合折叠人工晶状体植入。透明角膜切口不需要烧灼或缝合,花费时间少,但该种手术方法术后需多长时间角膜散光情况才能达到稳定一直是手术医生所关注的。在此将同仁2001年用该方法所做的73例(82眼)患者术后角膜散光的稳定时间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收集2001年在同仁医院行透明角膜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联合折叠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的患者73例(82眼),男33例(37眼),女40例(45眼);年龄31~85岁,平均65.22岁;老年性白内障76眼,其它并发性白内障6眼。

1.2方法患者均在术前、术后1周、1个月及3个月检查视力;采用TOPCONRK7100型角膜曲率计检查角膜曲率;TOMEYTMS-2角膜地形图仪检查角膜。所有患者采用0.05%Alcaine表面麻醉,用3.2mm刀自角膜缘内0.5mm穿刺进前房,15°刀做角膜侧切口。前房内注入粘弹剂,连续环行撕囊,水分离核,囊袋内将核分块,超声乳化吸除。注吸手柄吸除残余皮质。扩大切口至3.5mm,用折叠镊植入AcrySof人工晶状体(三片式,光学部直径6.0mm,美国Alcon公司生产)。清除粘弹剂,用灌注液形成前房,确认切口无渗漏,无需缝合。

1.3统计学方法用矢量分析法,根据余弦定律公式[2],通过术前及术后不同时间角膜两垂直经线上的角膜曲率差计算手术性角膜散光度。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进行统计学分析。

2结果

见表1。

表1患者术后不同时间平均手术性角膜散光度

由此可以看出,随着术后时间的延长,手术性角膜散光度逐渐减小。术后1周与1个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312>0.05);术后1周与3个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0<0.05);术后1个月与3个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讨论

透明角膜小切口白内障手术对眼球的切开与切口的愈合会改变角膜曲率,手术会产生散光。手术性角膜散光是术后散光与术前散光的矢量之差。手术性角膜散光是由手术本身因素所造成的,包括术前、术后角膜散光度及其轴向的改变。以前手术性角膜散光往往采用简单法,即将散光度及其轴向分别进行统计学分析,此法虽简单但准确性差。而矢量分析法是将散光度及其轴向变化一起分析,其结果可靠性高,但较麻烦,需借助相应的计算机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很多学者均对此进行了,形成了不同的。本文采用的是余弦定律公式。

从本研究中可以看出,随着术后时间的延长,手术性角膜散光度逐渐减小,其中术后1周与1个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说明术后早期角膜散光即基本稳定。而术后1个月与3个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说明术后3个月时角膜散光还会较前有少许改变,这也进一步说明了为什么笔者在临床上建议白内障患者术后3个月再验光配镜。有学者报道大切口白内障手术切口愈合需4~6个月时间[3]。可见,切口越小,术后屈光稳定越早。

总之,白内障患者术后视功能的恢复不仅取决于术前对患者所需人工晶状体度数的准确测算,还与术后角膜散光的大小密切相关。从本研究中可以看出,透明角膜小切口白内障手术由于切口小,对角膜曲率的改变较小,故术后散光不大,且屈光稳定较早,因而视功能恢复较快。

【】

1SitkiSE,UmitUI,FarukO.Surgicallyinducedastigmatismaftersuperotemporalandsuperonasalclearcornealincisionsinphacoemulsification.JCat

aractRefractSurg,2004,30:1316-1319.

2蒋慧中.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的屈光状态.国外医学·眼分册,2003,27:293-298.

3PflegerT,SkorpikC,MenapaceR,etal.Long-termcourseofinducedastigmatismafterclearcornealincisioncataractsurgery.JCataractRefractSurg,1996,22:7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