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睑下垂论文:上睑下垂临床观察

上睑下垂论文:上睑下垂临床观察

本文作者:孙常峰兰志辉张剑飞高淑琴董光美梁凌作者单位:张家口市眼科医院

先天性重度上睑下垂不仅影响眼部外观,还可影响视功能,日久可造成形觉剥夺、弱视和融合功能减退,使原有的隐斜变成显斜,或原来可控制的间歇性斜视失去控制,变为恒定性斜视。Yen等[9]报道过类似病例。故重度先天性上睑下垂的患儿应及早手术,国内外一些学者主张在1岁内手术[10-11],但幼儿提上睑肌和额肌都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我科最小年龄定为3岁。上睑下垂手术如在局麻下进行,睑裂宽度较易掌握,在术中可以加以调整。因小儿全麻下无法直接观察睑裂的大小,故术前检查、做标记线及有一个量化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以往全麻下不做标记及未行计算的儿童重度上睑下垂手术的满意率不高,统计我科目前为68.5%,也有文献报道73.9%、83.3%[12]。

全身麻醉通常分为浅麻醉期、手术麻醉期和深麻醉期,在手术麻醉期及深麻醉期眼球固定中央,提上睑肌和眼轮匝肌完全松弛,肌力为0,眼睑为半闭合状态,由此可以得出清醒状态下的睑裂高度≈麻醉状态下的睑裂高度+提上睑肌肌力(0~4mm),也就是说提上睑肌肌力越好术中睑裂高度适当保守,提上睑肌肌力越差术中睑裂高度越接近清醒状态下的睑裂高度,术中可直接参考手术标记线高度。如果在浅麻醉期患儿有轻微的闭眼,双眼位处于外上方,这种情况术中睑裂会减小,手术量适当减小1mm。

本研究手术有两个关键点:(1)手术标记线的应用:术前依据健眼的高度(单眼上睑下垂)或将要达到的睑裂高度(双眼上睑下垂)在鼻根部及外侧眶缘做标记线,并依照映光瞳孔中心做睑缘中点标记、做重睑线、手术区分离宽度及高度线,在全麻前用龙胆紫将以上标记一一画出。这样全身麻醉下手术可参照此手术标记线,并作为重要参考,以防手术重大失误,一般手术睑裂高度不超过鼻根部标记线。(2)术中睑裂高度的量化:每个患儿的具体情况不同,如睑裂宽度、长度、提上睑肌肌力、额肌力及全身麻醉状态的深度及眼位等均有不同,那么在手术当中如何掌握睑裂高度?我科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总结出如下计算公式:全麻下手术中的睑裂宽度≈术后清醒状态下的睑裂宽度-提上睑肌肌力,并根据麻醉的深度及眼位状态加减1mm。具体情况是麻醉浅眼位在外上方,说明患儿有轻微闭眼动作,术中可依照公式再减1mm,虽然这些方法还无法精确睑裂宽度,但这已大大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