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母乳喂养新生儿护理论文

母乳喂养新生儿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在2012-01~2013-12间分娩的70例新生儿为研究对象,随机将新生儿和产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5例。产妇的平均年龄为28.6岁±3.2岁,全部为已婚女性。超过90%的产妇表示支持母乳喂养并且会进行母乳喂养。所有产妇平均孕次1.9±0.7次,平均产次1.0±0.2次,对照组和观察组的产妇在年龄、产次、孕次等方面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80%以上的新生儿出生前没有胎膜早破,85%以上没有宫内窘迫,新生儿平均体重为3216.9±327.6g,新生儿的平均胎龄是268.4±6.9d,基线体温平均为35.6±0.5℃;新生儿1min阿氏评分为10分56例,9分9例。两组新生儿一次资料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对实验不会造成影响。

1.2方法

对照组新生儿采取常规产科护理:护理人员在新生儿出生后清理其呼吸道,断脐,对脐带消毒包扎后将新生儿放在温度为28℃~30℃的辐射台上,用温水轻轻擦拭血迹,使用婴儿润肤油擦去胎脂后按脚印,然后对婴儿注射维生素K1,测量婴儿身长和体重,用婴儿毯包好婴儿后放置在婴儿床中。观察组新生儿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增加以下护理措施:护理人员征求产妇意见后在分娩前协助产妇脱去内衣,分娩结束后帮助产妇行舒服的仰卧位并解开上衣。要严格将新生儿、产妇接触的室内温度保持在28℃~30℃左右,进行早期接触时,要婴儿保持裸体以俯卧位放置在产妇裸露的胸前,用婴儿衣服或者毯子覆盖婴儿背部,护理人员指导产妇用两手分别托住婴儿臀部、背部保证婴儿处于安全姿势。整个早期母婴皮肤接触的时间要超过60min,中间尽量不要间断。产妇可以用温柔的言语或者哼唱歌曲以更好的和新生儿进行沟通。还要进行适当的肢体接触:如轻轻抚摸新生儿的皮肤、头部,亲吻新生儿等。

1.3观察指标

体温指标:测量体温使用由海尔公司生产的电子体温测量计。调查者首先用病房用的水银体温计和该体温测量15例新生儿的腋窝温度,两只体温计的测量结果100%一致,然后测量新生儿不同时间的体温。测量方法为:先用该体温计测量婴儿腋窝温度1min,然后5min后用水银体温计测量同一婴儿腋窝温度10min。母乳喂养情况:使用Matthews研制并修订的母乳喂养测量工具评估第一次产妇进行母乳喂养的情况。该测量工具包括母亲或护士给新生儿喂奶使新生儿的状态、新生儿接触至产房时的状态、新生儿的吮吸情况以及新生儿含乳头时的方法和姿势四个维度,每个维度下还分有四个条目,条目最高分为3分,最低分0分,总分12分,若总分>8分,则表示第一次产妇第一次成功的进行了母乳喂养。记录每例新生儿开始母乳喂养时间和吮吸持续时间。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3.0软件对所有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两组新生儿开始母乳喂养时间、吮吸持续时间和母乳喂养量得分比较用t检验;两组新生儿不同时间点体温差异用重复测量资料方差分析;两组新生儿母乳喂养成功率用X2检验。

2结果

2.1两组新生儿不同时间点的体温比较

两组新生儿出生时基线体温比较没有统计学差异(P>0.05);观察组新生儿出生后1、2、4h的体温高于观察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母乳喂养成功率比

较两组母乳喂养成功率比较观察组首次母乳喂养成功率为92%,对照组为54%,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临床上恢复并保持新生儿体温特别重要,分娩的过程会造成新生儿体内皮质激素和儿茶酚胺分泌的增加,新生儿会因此发生应激反应,因为新生儿体温调节功能不稳定,容易受到环境影响,因此新生儿出生后很长时间处于觉醒状态,这比睡眠状态会消耗更多能量,也会加重新生儿低温的发生。此外,新生儿出生后还会遇到母乳喂养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喂养会对婴儿、母亲等有很多好处。体温是指身体内部腹腔、胸腔和中枢神经的温度。胎儿从温暖潮湿环境中进入寒冷干燥的环境中,如果没有采取措施会造成散热量大,体温降低。因此,新生儿出生后很容易出现低体温。本文研究发现观察组新生儿出生后1、2、4h的体温都比对照组新生儿高,这表明及时适当的母婴接触能够有效恢复新生儿的体温。同时该研究还探讨第一次母亲喂养的成功率、新生儿吮吸的持续时间和首次母乳喂养开始时间以及首次母乳喂养时母乳喂养评定量表的得分情况,研究结果表示,第一次母乳喂养的时间对照组平均为78.2±52.3min,观察组为36.8±7.9min,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新生儿出生的2h内对于母亲的温度、触摸、气味是最敏感的,这时候可以建立有效的母乳喂养敏感度,能够加强新生儿的觅食和吸吮动作;对照组新生儿首次母乳喂养时新生儿吸吮的平均时间为10.8±8.7min,观察组为23.6±12.7min,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新生儿在与产妇进行皮肤接触的1h中,新生儿处于觉醒状态,也没有什么打断喂养,因此次母乳喂养的时间显著多于对照组。

4总结

综上所述,新生儿早期母婴皮肤接触能够提高新生儿出生后的体温,优化首次母乳喂养成功率以及首次母乳喂养情况,临床值得推广。

作者:袁飞霞单位:兴宁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