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CBCT口腔医学论文

CBCT口腔医学论文

1CBCT成像原理

CBCT成像原理将可产生锥形束X射线的球管和平板探测器或X线图像增强器相向固定在C形悬臂上,围绕被检查者做环形二维数字投照,一次扫描(时间为10~70s)就可获得不同角度的二维投射图像,后经成像软件的处理生成高分辨率的三维图像。CBCT与体层CT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体层CT采用扇形线状X线连续旋转获取图像,所得的是一维投影数据,经计算机生成二维图像数据,再将二维切片堆积重建为三维图像。

2CBCT三维成像技术的临床应用

2.1口腔种植学中的应用

口腔种植修复时,为了提高种植成功率和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术前需要尽可能多地获取植入区的骨质信息。在这方面CBCT具有明显的优势,CBCT不但可以显示颌骨的三维形态结构,而且还可以重建出与牙列垂直的曲面断层图像、侧断面图像及三维图像,立体全面地评估牙槽嵴形态及其相邻重要解剖结构,CBCT的这些诊断价值明显优于二维图像。种植体周围的骨质情况直接关系到种植体的稳定性,进而影响愈后及种植成功率。CBCT可以以不同的精度生成种植体周围骨质的三维图像,为判断骨质情况提供有价值的信息。RitterL等分别用CBCT扫描测量和用组织病理学测量植入狗下颌骨的26枚种植体周围骨质厚度,结果发现两者具有高度一致性,平均偏差0.06~2.61mm。这表明,CBCT可为判断种植体的愈后提供很好的参考信息。

2.2口腔颌面外科中的应用

2.2.1定位下颌神经管及颏孔

在涉及下颌骨区的手术中,为了避免损伤下牙槽神经和颏神经,关键是要在术前准确定位下颌神经管和颏孔的位置,但是由于它们的位置在不同个体间有较大差异,大约1%~10%的人还有副颏孔,距离颏孔约4.1~6.3mm,因此,要将其准确定位有一定的难度。通过CBCT扫描,下颌神经管、颏孔和副颏孔的解剖学位置可以得到准确的定位。有研究报道采用CBCT定位颏孔,准确率可以达到100%(N=96)。Rosa等通过分析352例下颌部的CBCT图像发现,CBCT不但可以显示颏神经血管束在下颌骨前部的走行特征,还可精确测量其长度。这些结论可为准确定位下颌神经管及颏孔的位置,提供可靠依据,从而确定下颌骨区手术的安全深度和范围。

2.2.2确定下颌第三磨牙与下颌神经管的关系

下颌第三磨牙拔除术中,如果损伤下牙槽神经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以往的报道称,第三磨牙拔除术损伤下牙槽神经的总体风险约0.4%~6%。因此,为了降低风险,术前通过影像学评估二者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Jun等用CBCT研究在曲面断层片中显示为下颌神经管和第三磨牙重叠的病例,结果表明第三磨牙牙根有21.3%与下颌管相接,32.8%与下颌管相分离,只有45.9%在下颌管内。另外,CBCT还可以清楚地分辨和显示第三磨牙的牙根数目和解剖形态,在预测第三磨牙拔除后下颌管暴露时,具有93%的敏感性和77%的特异性。可见,CBCT在定位下颌神经管与第三磨牙位置关系时具有较高的准度。

3牙体牙髓病中的应用

影像学检查贯穿于牙体牙髓病治疗各个阶段,它是诊断牙体牙髓病变,检测根管预备形态,评价根充质量以及预后效果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手段。牙根纵折常常发生在根管治疗后的牙齿中,因其症状通常难以与根管治疗失败造成的症状相区分,因此在临床上比较难以做出明确的诊断。临床经常采用拍摄根尖片的方法来诊断,但由于成像角度的影响,大约只有1/4到1/3的折裂线可以在根尖片上观察到,与之相比,CBCT具有更高的准确性。PWang等对128位患者的135颗疑似纵折牙分别通过根尖片与CBCT进行诊断,最后与外科探查结果进行对比,结果发现根尖片准确率为87.5%,CBCT为97.5%。临床通常采用分析根尖片上根尖周透射影大小的方法来诊断、描述根尖周炎的病情以及评价预后。但是由于二维的X线牙片反映出的根尖周骨质的情况不够全面,也无法判断早期的根尖周病变以及骨质吸收的方式和程度,因此容易出现漏诊的情况。Lofthag-Hansen等将36名患者的46颗牙齿分别用X线根尖片和CBCT两种方法评估根尖周情况,结果:通过根尖片诊断32颗牙有根尖周病,而CBCT诊断为42颗牙有根尖周病。Liang等分别用CBCT扫描和根尖片投照63颗人造根尖周炎牙齿模型,结果根据CBCT做出的诊断准确率达100%,而根尖片的准确率为67%。临床上根尖囊肿和根尖肉芽肿难以用影像学进行鉴别,而CBCT有望在此方面提供更多的鉴别信息,JingGuo等根据36颗根尖周有病变的牙齿的CBCT影像来鉴别根尖囊肿和根尖肉芽肿,并将鉴别结果与最终的组织病理学结果进行比对,结果根据CBCT影像所作鉴别诊断的准确率达77%。

4口腔正畸学中的应用清晰、准确的放射图像

对于正畸治疗具有重要的作用。CBCT三维重建技术可大大提高正畸病例诊断的准确性,也可为治疗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提供可靠的指导。韩剑丽等对25例正畸患者进行CBCT扫描重建,结果重建图像可以清晰显示异位牙、阻生牙的牙根长度、形态,弯曲牙根与牙长轴所成的角度;立体显示异位牙与邻牙的空间位置关系,邻牙的牙根吸收情况等。CBCT对上颌埋伏阻生牙的矫治也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汪学华等对24例上颌埋伏阻生牙矫治中采用CBCT中进行检查,结果CBCT能准确定位埋伏阻生牙,与颌骨内的所见实际情况完全一致,大大提高了埋伏牙正畸牵引的成功率。CBCT的三维图像在分析Bolton指数方面也有所作为,CelikogluM等分别使用CBCT和石膏模型研究26名正畸患者的Bolton指数后发现二者的结果具有很强的正相关性(Pearson's相关系数0.637~0.916),认为CBCT可以代替传统的石膏模型来分析Bolton指数。

5牙周病学中的应用牙周炎的诊断和治疗

不仅需要详细的临床探诊,更需要清晰的影像学检查,三维CBCT图像可以清楚、准确地反映釉牙骨质界整个环形区域的牙槽嵴水平情况,FleinerJ等在一个颅骨上选定12颗实验用牙,而后分别用人工探诊和在CBCT图像上测量各牙釉牙骨质界处的骨质丧失情况,结果发现两者的总体偏差仅为0.36~0.69mm,其中小于0.5mm的偏差占83%,这表明CBCT在诊断牙周病方面具有很高的准确性。CBCT在诊断根分叉病变中也有很高的准确性,QiaoJ等对比20颗上颌磨牙的CBCT影像和牙周手术中所探测的根分叉病变情况,结果两者的吻合率达82.4%。

6展望

CBCT与体层CT相比,具有空间分辨率高、放射剂量低、三维成像精度高等优点在口腔医学临床应用中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CBCT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FOV相对较小,仍限于头面部,对软组织结构分辩欠佳,FOV及体素大小对重建的三维图像精确性有显著的影响,各品牌CBCT机间图像的算法不统一,因此突破这些瓶颈应是以后研究的主要方向。另外,随着CBCT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应加强使用人员的专业化培训,使得CBCT得到更合理更规范地使用,从而更好地服务医生,造福患者。

作者:吴秦白石柱赵铱民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