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探宫外孕手术期及术后的护理

初探宫外孕手术期及术后的护理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1年8月~2012年8月我科对48例宫外孕患者行腹腔镜手术治疗,年龄21~33岁,平均26.1±4.1岁。所有患者均具有不同程度的停经、腹痛和不规则阴道流血史,根据临床表现、尿妊娠试验、血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和盆腔B超检查确诊为宫外孕,术前其他指标(CT、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血液生化、肝肾功能、胸部透视、心电图等)均正常。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24例。两组一般资料方面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

组根据手术安排,进行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给予护理干预。

1.2.1术前心理护理

腹腔镜手术多数患者对其不了解,导致术前紧张及焦虑心理,应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告知手术的主要情况,明确手术的优点和术中的注意事项,消除患者对手术的恐惧感,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保障手术顺利进行。

1.2.2围手术期的护理

术前准备:术野皮肤清洁,注意脐部及皱褶部位,皮肤上的油污、胶布痕迹用液状石蜡擦洗后用乙醇擦净,有伤口清洗后更换敷料。同时,术前1d晚流质,术晨禁食、禁饮。禁忌灌肠,以免异位妊娠部位破裂引起大出血。腹腔镜手术术前30min留置尿管,并接引流袋持续开放,以便麻醉中观察尿量。麻醉期护理:宫外孕腹腔镜手术主要采用臀高头低位,因此在患者麻醉后要尽量保持患者体位,确保腹腔镜位置及手术顺利进行。手术后护理:行心电监测及血氧饱和度测定,并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每半小时测血压、脉搏、呼吸1次。同时,保持平卧体位,每隔1~2h观察尿液的色量,及时记录,保持尿管引流通畅,止发生逆行感染。保留尿管期间给予会阴擦洗。手术恢复期给予流质饮食,禁甜食及牛奶3日,根据患者恢复情况调节饮食种类。

1.2.3恢复期护理

腹腔镜手术结束后,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同时,注意腹部切口的护理,若发现切口出现渗血、渗液,应及时处理。

1.3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住院时间、护理满意度及并发症发生率。

1.4统计学

方法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采用χ2检验、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住院时间的比较

观察组住院时间6.3±4.1d,对照组10.1±3.4d,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2.2两组术后并发症的比较

观察组术后未发生并发症,对照组2例发生出血。两组并发症发生率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3讨论

传统的开腹手术由于风险高、术后恢复慢已逐渐不能适应临床需求。近年来腹腔镜手术由于其创伤小、出血少、疼痛轻、术后恢复快、瘢痕小、住院时间短等特点,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护理干预是妇科腹腔镜手术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但腹腔镜手术因穿刺、气腹等操作对呼吸、循环、内分泌等影响,导致并发症发生,同时手术术野小、术中操作较间接,增大了手术操作的难度[7]。因此,严密观察病情,发生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处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护理满意度达95.8%,高于对照组的91.7%,表明患者对系统护理干预的认可。观察组平均住院时间为6.3±4.1天,低于对照组的10.1±3.4天,表明系统护理干预对于患者的恢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两组并发症发生率比较无显著性差异。综上所述,系统护理干预对于妇科腹腔镜手术围手术期及术后恢复均有一定积极推动作用,可应用于临床。

作者:叶秀红单位: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