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前列腺病症手术期护理小议

前列腺病症手术期护理小议

【关键词】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电切术围手术期护理

前列腺增生(BPH)是男性老年人的常见病,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是近年来治疗BPH的新方法,具有不开刀,创伤小,术后膀胱冲洗时间短,尿路刺激症状轻,痛苦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治疗后能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我科于2004年—2009年2月应用TURP治疗BPH136例。效果满意,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我院使用的是较先进的进口前列腺电切镜。136例病人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60岁。平均住院天数5—7天,治愈110例,好转26例,无一例死亡。

2.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患者常对手术有过多的焦虑与恐惧,这就要求护士在术前及术后均要做好耐心细致的心理护理,以明显易懂的方式向病人介绍电切术的方法,注意事项及优点。同病室如有术后恢复期的病人还可以请他们现身说法做介绍,以消除病人的恐惧心理,稳定病人的情绪,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更好的配合治疗。

2.1.2前列腺增生患者年龄大,体质差,常合并心脑血管和肺部疾病,所以术前要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及时发现和控制基础疾病。

2.1.3嘱其戒烟酒,适当活动,避免过度劳累而影响康复。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增加免疫力以增强手术耐受性。指导深呼吸及有效的咳嗽。

2.1.4加强营养,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避免便秘。指导病人床上使用便器,提肛训练等。

2.1.5控制泌尿系感染,前列腺增生因长期排尿不畅,易引起尿路感染,对有尿路感染的病人,要嘱咐多饮水,保持尿道口的清洁,必要时应用抗生素和做膀胱冲洗。

2.1.6术前禁食12小时,禁饮8小时,术前1天晚和术晨分别给予患者清洁灌肠,防止术后便秘。

2.2术后护理

2.2.1生命体征的观察:术后要严密观察患者意识状态,呼吸,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如有烦躁不安,意识障碍,血压升高或降低,心动过缓或过速,呼吸困难,体温异常等情况,应及时处理和通知医师。

2.2.2观察血尿情况,持续膀胱冲洗:术毕回房立即用生理盐水持续冲洗,防止血块堵塞尿管,术后早期冲洗速度要快,尤其是术后两天,冲洗液应以每分钟90-100滴的速度滴入。血尿颜色随时间增加逐渐变浅。根据出血情况,控制冲洗速度。引出液体量为冲洗液量加正常尿量。如有引流不畅,说明有血块堵塞或其他原因,先施行高压冲洗,或转换进出水管,或用注射器抽吸填塞的血块,如仍不通畅,再仔细查找其他原因。准确记录出入水量,了解每日尿量和肾功能。如果直线冲洗仍为血红色,说明出血量大而急,立即应用止血药物,同时观察血压,脉搏,必要时抗休克。

2.2.3预防感染:TURP术后常规留置尿管,因此注意观察尿道口有无红肿及异常分泌物,保持会阴部和尿道口清洁,每日用碘伏消毒尿道口3次,排便后及时用温水清洗,保持肛门周围皮肤干燥和清洁。每日更换引流袋,妥善固定尿管,引流袋内尿液不能高于床面,严格无菌操作。鼓励患者多饮水,观察体温及白细胞的变化,有无发冷发热症状。早期应用抗生素,本组患者均无发生尿路感染。

2.2.4膀胱痉挛的预防及护理:膀胱痉挛是TURP术后早期最常见的并发症。多在术后三天内出现,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膀胱痉挛的原因一般为膀胱逼尿肌不稳定,创伤,引流不畅,冲洗液温度不适,冲洗速度过快,精神因素等均可诱发。表现为下腹明显胀满感,急迫的排尿感。膀胱冲洗不畅,冲洗液反流,血尿加重,及时给于止痛,解痉药物应用和膀胱按摩,或给消炎痛栓一枚肛塞,尽早缓解症状。同时加强与患者的沟通,稳定情绪,讲解疼痛的规律性与缓解技巧。术前预防尿路感染,冲洗液温度保持20-30度,保持冲洗通畅等是预防膀胱痉挛的有效措施。

2.2.5饮食:术后6小时,无恶心,呕吐者,可进流质食物,1-2d后无腹胀即可恢复正常饮食,进食富含粗纤维易消化的食物。并且多食蔬菜水果,多饮水,以免便秘。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因排便用力引起前列腺窝再出血。

2.2.6膀胱训练:这是TURP术后回复到正常排尿的首选途径,一般需2-4周的恢复时间。因长时间排尿困难,膀胱张力减低,故需嘱病人在停止膀胱冲洗后,适当的下床活动,在拔管前两天应夹住尿管间断放尿,以锻炼膀胱泌尿功能。同时嘱病人多饮水,拔管时膀胱还处于充盈状态,以促进多排尿达到排尿通畅,以恢复正常排尿功能。

2.2.7尿量的观察与拔尿管的护理:术后严格记录出入量。特别是尿量,判断有无血容量不足或肾功能障碍。补充液体,术后6小时后多饮水,防止便秘。术后一周内禁止灌肠,以防止刺激膀胱。拔管前做好心理护理,告知患者拔管后尿频尿失禁可持续半年左右。短期内前列腺窝可再度出血,再次手术。拔管后嘱患者勤解小便,避免腹压过高引起继发出血。嘱拔管后不要立即离床活动,逐渐增加活动量。

3.出院指导

嘱患者出院后一月内防止便秘,多食水果,蔬菜,避免过度运动,防止继发性出血。加强提肛锻炼,注意排尿情况,如有尿线细,排尿费力,应及时就诊,每日饮水1500-2000ml,上午多饮,下午少饮,以免夜尿增多,影响睡眠。增加营养,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嘱患者加强提肛锻炼,以尽快恢复尿道括约肌的功能。向TURP术后的患者,宣教出院后减少活动,忌烟酒,忌刺激,防感冒,通过以上宣教,患者提高了自我能力,收到满意效果。

参考文献

【1】高梅,经尿道等离子体汽化切割术治疗高危前列腺增生围手术期护理【J】。中华临床医学研究杂志。2005,11(6):786

【2】罗晓梅: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311例围手术期护理体会【J】齐鲁护理杂志2007.13.(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