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割龟头皮的方法实验

探讨割龟头皮的方法实验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自2010年3月至2011年9月,在我院泌尿外科门诊就诊的202例患者,术前检查无手术禁忌症。随机分成2组,观察组103例,年龄18~65岁,平均年龄25.5岁;其中包皮过长92例,包茎11例;伤口缝合选用江西龙腾高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4-0可吸收性外科缝合线(简称胶朊蛋白线)长75cm,自带弯形角针(长度19mm)。对照组99例,年龄19~68岁,平均年龄23.8岁;包皮过长90例,包茎9例;伤口缝合选用4-0普通丝线。

1.2方法

记录伤口脱线时疼痛评分:记录伤口拆线或伤口脱线时疼痛评分,采用国际通用的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进行疼痛评分。术后创口愈合情况:采用的标准甲级愈合为愈合优良,无不良反应;乙级愈合为切口有反应,如红肿、硬结、血肿、积液;丙级愈合为切口化脓或切口裂开,需要做切开引流或二期缝合。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以x珋±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术前备皮,常规消毒铺巾,距冠状沟0.5~1cm环形设计包皮外板切口,成人以1%利多卡因阴茎根部局部浸润麻醉,儿童选用基础麻醉+局麻。沿设计线切开皮肤至皮下,将包皮翻转暴露龟头,对部分包茎或不完全包茎(包皮能外翻),亦可先采取包皮口扩大术,自如上翻时再行袖套法,包皮与龟头粘连患者分离粘连至冠状沟,距冠状沟约0.5~0.8cm设计并切开内板切开,包皮系带部做V字形切开,以保护系带的完整,去除内外板切口间包皮组织,高频电刀止血后分别用4-0胶朊蛋白线或4-0普通细丝线间断缝合伤口约14~16针。术后纱布包扎伤口,每2~3天换药1次,术后常规口服抗生素1周。A组患者术后7~10d缝线基本自行脱落,少数缝线术经0.5%碘伏棉球擦拭后脱落;B组患者1周后拆线,并随访至10d。

2结果

疼痛评分观察组为1.2±0.4,对照组为5.2±2.1。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4.14,P=0.0012)。伤口愈合率胶朊蛋白线组甲级愈合99%,乙级1%,丙级0;普通丝线组甲级愈合87%,乙级11%,丙级2%。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4,P=0.021)。3讨论3.1包茎、包皮过长是男性外生殖器常见畸形。包茎、包皮过长时,内皮脂腺分泌物和上皮脱屑组成的包皮垢或包皮结石,易在包皮下积聚,发生细菌感染,造成阴茎头包皮炎。包皮垢的慢性刺激和阴茎头包皮炎的反复发作,常是引起阴茎癌的重要因素。早期施行包皮环切术,对预防阴茎癌有一定的意义。然而,术后的疼痛及患者心理的恐惧常给术后处理带来很大的困难,尤其表现在术后伤口拆线环节。为此不少学者试图在切口缝合方法方面加以改进,以使手术效果及患者耐受性得以兼顾。外科缝合技术人致可分为断缝合法与连续缝合法两大类。间断缝合是利用多根缝线闭合切口。缝入后的每条缝线被分别结扎、剪断:连续缝合是用一根针线所做的一系列缝合。相比之下,间断缝合更加牢固。丝线缝合后均需要拆线,拆线时伤口疼痛明显,胶朊蛋白线吸收是酶解吸收,能根据人体的分泌不同来控制支撑时间和吸收期。实验表明江西龙腾高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4-0可吸收性外科缝合线术后7~10d,缝线线头基本自行脱落,只有数需碘伏棉球擦掉而且未出现伤口裂开情况。伤口脱线时疼痛评分与拆线组有显著差异。有研究表明在丝线存在的情况下只要有100个细菌就可引发感染。胶朊蛋白线单股缝线,结构精密,无细菌繁殖空间,有利于伤口愈合,胶朊蛋白线有纯胶朊蛋白提取,组织相容性好,在人体内无排异性,表面光滑,无抗体反应,可防止炎症、红斑、硬结等病变。A组式术后感染率远低于传统术式,亦低于Rizvi等报道的传统术式术后的感染率;而且观察组伤口愈合情况明显好于对照组。胶朊蛋白线在使用中应注意胶朊蛋白线线体质地不够柔软,可在使用前打开包装,将线放入0.9%氯化钠溶液中浸润20~30s,此举可使线体质地柔顺,并且不会降低抗张强度;因缝线干燥后质地较硬且光滑,故缝合后打结应在3个以上,最好打4个结,以免术后开线。

作者:刘峰贤少忠张建宋波孔广起单位:首都医科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