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留学生医学免疫学教学质量管理体系

留学生医学免疫学教学质量管理体系

1.设置专职教学秘书,健全留学生教学管理体系

2005年徐州医学院开始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此阶段留学生数量少,教学管理工作完全由教务处负责处理,并没有配备专职的留学生教学工作辅导员。随着留学生招生规模扩大,由教务处管理留学生教学工作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因此学院批准成立国际交流学院,并下辖教学管理办公室,配备专职的教学管理人员,全面接收管理留学生教学管理工作。为了保证留学生医学免疫学的教学质量,教研室安排专职教师担任留学生教学秘书,实时与国际交流学院教学办公室保持联系,及时解决课程设置问题、理论与实验课课时分配问题等,并及时反馈授课过程中留学生纪律和学习态度、情绪等问题,尽快去除教学工作中的不利因素。同时教学办公室将其收集的留学生信息及时反馈给教学秘书和相关教师,教师根据留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授课方式和授课内容,确保留学生吃透课程内容。

2.加强留学生师资队伍建设

教学工作是留学生教育管理的中心工作。而师资队伍建设则是教学工作中的第一要务。近年来,我校采用多种措施加强留学生师资队伍建设。第一,强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徐州医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振兴计划”实施暂行办法》、《徐州医学院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暂行)》等政策举措,选拔专业能力和英语基础好或有出国经历的教师作为骨干投入留学生教育事业。第二,加强竞争与激励机制。对留学生任课教师实行政策倾斜,如增加出国进修机会,提高课时费等。本教研室响应学校号召,通过多种形式调动教师积极性,鼓励他们主动参与到留学生教学工作中。

2.1提高教师英语教学能力

教学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组成的一种人类特有的人才培养活动,语言是此过程中最重要的交集工具。来校学习的留学生英语交流水平几乎相当于英语母语国家的学生,这就对授课教师的英语水平提出较高的要求。之前教师的授课对象为国内学生,主要用汉语进行交流,因此英语的听读能力较差。加之留学生国别众多,英语口语带有明显的地方口音,与我们平时接触到的美式或英式英语存在较大差异,使得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语言交流障碍明显加大,无法与留学生顺畅交流。为了解决交流沟通问题,教研室选拔英语能力相对较强的教师为留学生授课,并组织教师持续参加由国际教育学院设立的教师英语培训班活动,该培训班由外籍英语教师全英文授课,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英语听说训练,学习效果显著。另外,教研室多次派出青年教师赴美国参加学习交流活动,这些活动都极大地提高了授课教师的英语听说能力,这是保证医学免疫学教学质量的前提。授课教师还在多种场合与留学生进行座谈、讨论,不仅提高了交流的能力,还了解了留学生的学习情况,增进了师生感情,为保证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2集体备课制度

集体备课是个人认真准备基础上进行集体研讨的一种有效教研活动。它能集中所有教师的智慧,共同探讨教学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保证教学工作有序顺利进行。集体备课之前,要求授课教师认真阅读教材,理解教学内容,要求明确本章节中要求的理解、掌握、熟悉的知识点,收集与该章节密切相关的信息,结合教学大纲设计出教案。大量年轻教师参与了免疫学教学活动,他们教学经验欠缺,对临床知识储备不足,尤其有些教师没有临床医学背景,这些情况导致他们在给留学生的授课中倍感吃力。集体备课给年轻教师提供了一个向高年资教师学习的平台,通过与老教师的交流,解答自己心中的疑问,也可以了解其他教师遇到的问题,少走弯路,加快成长速度。只有对授课内容有充分理解和掌握,才能在英语授课过程中准确流利表达,减少交流障碍,保证教学质量。免疫学实验准备的技术人员要求参加集体备课。实验教学是医学免疫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医学免疫学的教学质量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医学免疫学通过实验教学环节,促进留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训练基本操作技能,培养科学、严谨的态度。在集体备课中,授课教师与技术人员能够就实验中的一系列问题充分沟通,最大限度优化实验步骤,及时发现实验操作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答。

2.3坚持上岗前试讲制度

在教师通过语言训练和课程内容准备之后,还要能够流畅地在课堂上进行表达,才能确保有效的教学效果。试讲是对前期教学准备的一个检验,正式授课前的模拟训练。青年教师通过试讲,能够认识自身的不足之处,同时还能够对教学的总体状况把握有清醒的认识,是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授课能力的手段之一。教师在准备试讲的过程中,首先要熟悉免疫学教学大纲,认真阅读教材,并仔细观摩高年资教师的授课过程。同时要制订教学计划,认真书写教案,明确每次课程的重点难点,合理分配每部分内容的教学时间,认真设计重点难点内容的讲授方式。试讲制度的实施能够让青年教师认识到自身在教学方面的真实情况,找到不足之处,明确改进方向,调整教学方法,积极应对课堂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提高教学水平,增强自信心有非常好的作用。试讲制度能够让带教的高年资老师发现青年教师的不足之处,主动进行指正,加速青年教师的成长,更好地促进教学经验的交流。

3.留学生医学免疫学教材、教案等配套材料建设

教学条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我教研室已经制定了留学生医学免疫学的教学大纲、实验大纲,并已建立了较完备的教学日历制度。为配合全英文授课,学院同意教研室申购全英文原版教材,同时教研室广泛收集国内出版编写的医学免疫学英文教材,供授课教师备课授课时使用。但这些并不能完全符合我校医学免疫学教学的实际情况,因此我们组织教师在仔细甄别各种教材的基础之上,自己编写学习材料和实验讲义发给教师和学生使用。在这些教学材料中,使用大量清晰简明的图片,帮助学生理解掌握抽象的理论知识,还能指导学生准确操作实验步骤,有利于教学效果巩固。随着留学生教学工作进一步开展,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教材体系建设,编写适合留学生教学的教材和配套的实验课教材。

4.建立教学效果信息反馈体系

优良的教学效果维持不仅需要教师的努力,而且需要学生和管理层的共同参与。这就需要在教师、学生与管理单位三者之间构建有效的信息反馈体系。首先,在留学生教学班级内设置联络员,联络员不仅热爱学习还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他们要在日常学习和生活过程中收集与教学有关的各种信息和需求,及时向教学秘书或任课教师及留学生管理单位反馈信息,以便尽早解决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各种问题,保持学习积极性。其次,针对留学生来源多、基本状况参差不齐的特点,任课教师定期向留学生管理单位通报留学生的课堂纪律、出勤状况和学习情况,尤其对屡教不改、懒散成性的学生要特别关注,并联合管理部门共同去除不良学习习惯。再次,教学的中心环节是课堂。组织专家督导组,以医学免疫学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为核心,对教学全过程的重点环节进行指导,协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案、教学方法进行检查,并将结果及时反馈到教研室、本人及教学管理部门。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和维护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声誉的角度,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对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的高等学校进行专项工作检查的通知》,并于2013年10月对我校开展MBBS项目专项工作检查。专家组深入免疫学实验教学课堂考察了MBBS项目的教学情况,并对教学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全体授课老师仍将继续努力,在留学生医学免疫学教学的师资培养、教材编写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让我校留学生医学教育越办越好。

作者:秦苏萍 汤仁仙 单位:徐州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