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免疫学课堂教学

免疫学课堂教学

一、联系临床病例丰富教学内容

如Rh血型阴性的母亲怀第二胎时为什么会发生新生儿溶血?过敏性哮喘患者为什么是呼气性的呼吸困难?交感性眼炎一眼破裂为什么另外一眼也会发炎甚至失明?角膜移植为什么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移植手术?从现象到本质,将学生的感性认识转变为理性认识,将临床疾病与理论知识结合起来,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使学生感到学以致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二、联系实际生活活化课堂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可以避免抽象理论知识短期内遗忘的情况,经常列举一些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例子,不但能使抽象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而且能使学生通过思考记忆医学免疫学知识。如把抗原比做免疫系统识别的敌人,抗体比做捕捉敌人的武器,补体为一个连环机关,B细胞为武器生产专家,抗原呈递细胞为侦察兵等,利用生活中的形象代替生疏的专业名词,可以让学生听得懂、记得牢、感兴趣。HLA教学中涉及亲子鉴定,而电视剧里滴血认亲是否有科学依据?DNA鉴定时检测哪些基因?为什么要检测这些基因?在讲授免疫预防知识时可先提问学生都接种过哪些疫苗,预防哪些疾病,从而吸引学生注意力。在讲授5类免疫球蛋白特征时,提出问题:为什么提倡母乳喂养?婴儿出生6个月后为什么易感染、易高热?通过联系实际生活,使学生了解知识与生活关系密切,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加深了记忆,又培养了学生发现、思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联系其他学科,融会贯通,加深学生对医学免疫学知识的理解医学是一门系统学科,涉及面广,知识量大。学习初期,医学生很难把各学科知识融会贯通,而要想充分理解并掌握医学免疫学知识,必须联系其他相关学科。如免疫器官涉及解剖学,教学中应先复习骨髓、胸腺、淋巴结等解剖学知识;免疫细胞与组胚生理相关,教学中先让学生回忆血细胞的组成,然后引入淋巴细胞。在讲授补体介导炎症反应时,可以和学生一起回忆病理课上讲的炎症反应,并加入补体内容,使学生对炎症反应有一个完整的印象。这样既有助于知识的横向联系,又有利于新知识点的掌握。

三、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

1.化繁为简如抗原概念教学中采用关键词提取法,提取刺激和结合两个动词,就可以把这个概念理解透彻,又可以对应抗原的两个基本特性:免疫原性(对应刺激)和抗原性(对应结合)。主要组织性抗原提呈抗原的功能可用“Ⅰ内8,Ⅱ外4”概括。即HLAⅠ类抗原识别和提呈内源性抗原,提呈给CD8+阳性的T细胞;HLAⅡ类抗原识别和提呈外源性抗原,提呈给CD4+阳性的T细胞。用简单6个字就可以把易混淆的知识点记牢记清。画图教学在免疫球蛋白结构教学中,让学生和教师一起画免疫球蛋白示意图,并标明免疫球蛋白N端、C端、VL、CL、VH、CH1/2/3、二硫键等,评选出正确标注并且美观的示意图,这样既可以避免多媒体教学动手少的弊端,又可以活跃课堂气氛。

2.教材调整医学免疫学课程内容庞杂,为易于学生记忆和掌握,学以致用,应根据专业需求、学生理解水平等对教学内容、教学顺序给予重新编排。如临床免疫学教学中,对于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重点讲解相关疾病的机制、临床表现及防治,而对于护理专业学生则应强调护理相关患者时的注意事项。医学免疫学发展迅速,对于起点较高的学生可适当加入免疫学新进展;对于起点较低的学生,由于其理解能力稍差,应删除教材中一些与临床关系不大且难理解的知识点,如T细胞阴性选择、阳性选择等。这样有所选择的讲授,既减轻了学生的负担,又利于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

四、结语

总之,在教学中要选用恰当而实用的教学内容和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课堂教学效果。为此教师要广泛积累和整理与教学相关的材料,灵活运用于专业知识讲授中,既可以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枯燥内容趣味化,又可以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作者:李晓栋 赵香君 牟丽梅 单位:秦皇岛市卫生学校 秦皇岛市军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