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老年住院病人的护理方式

探讨老年住院病人的护理方式

预防跌倒老年人多合并有高血压、头晕等病症,反应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有了明显的退化,非常容易在日常生活中出现跌倒等情况,护理人员需叮嘱老年患者在行动过程中以“稳、慢”为原则,注意依附身边的扶手等进行行动,而夜间行动则一定要在光亮的地方行走,避免不慎跌跤。

预防褥疮长时间卧床休养非常容易出现压疮,为此,叮嘱患者及其家属注意保持床铺的清洁,勤换衣、勤洗澡。同时帮助患者家属掌握基本的护理方法,引导他们学会轻拍背部和更换体位等方法,帮助患者血液循环。

排尿护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对老年人的排尿规律进行了解,若需要外出或接受较长时间的治疗时,应当提前排尿,若老年人有尿意时,应尽可能地帮助其快速排尿,不可憋尿;而针对顽固尿失禁的老年患者朋友,则应当采取留置导尿管的方法,帮助其顺利排尿。

心理护理、语言交流在进行心理护理的过程中,与老年人交流时,应当注意选择适当的言辞,避免给老年人的自尊心造成损伤。①在为患者介绍病情的过程中,必须保持专业的态度,不能出现不耐烦或搪塞的情况;②针对患者的隐私必须保密,对患者的合理要求给予其相应的帮助,而不合理要求则应当给予解释;③交流时,应以简单易懂的词汇,清楚明了地和患者进行沟通;④针对一些退休老干部,他们的自尊心较常人更强,且因为疾病所带来的负面情绪也就更强烈,非常容易出现孤独感和失落感,为此,护理过程中,可结合其原工作,给予适当的称呼,满足对方的心理需求;⑤针对沉默少语且较为内向的患者,应以耐心和亲切的态度,帮助患者打开心门,同时结合患者的兴趣爱好,使他们能够找到正确转移注意力的方法。

提高护理技能纯熟的护理技技能,能够大大提高患者对护士专业的信任态度,同时也能够使患者减少一些不必要承受的病痛。此外,在面对紧急情况下时,也更加容易以冷静的态度迅速做出反应。

饮食护理老年患者的身体机能衰退,消化功能也明显有了变化,他们的饮食应当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并多食用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同时还应当注意各种维生素的全面吸收。并且根据不同的病症给予不同的饮食调整方案,改善他们的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帮助患者更加健康地生活。

慢性病护理老年患者多合并各种慢性肺部疾病,例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护理人员需帮助他们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并引导他们进行深呼吸锻炼。此外,引导他们学会排痰的方法,对针对患病时间较长,咳嗽无力的老年朋友,则可给予其翻身拍背,在翻身的过程中,不可进行拉、推,避免给患者早晨高不必要的伤害,必要情况下,可在其骨隆处垫上棉圈或气圈。针对长时间卧床的患者,可将其头部抬起30°-50°,后在其头部下方垫上软枕,并定时对其卧位进行调整,不仅能够有效排除呼吸道分泌物,同样也可避免褥疮的出现。

老年痴呆护理老年痴呆是一种发展非常缓慢的疾病,大部分患者也无法清除表明发病为何时,并且当前医学技术,在该病的治疗上也尚无特效药物。为此,护理人员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避免各种痴呆的危险因素,维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减少感染的机会。同样针对长期卧床的患者,仍然需给予其拍背和翻身的护理。

排便护理老年人出现排便失禁的情况是较为常见的,但老年人出现排便失禁时,他们的心理同样造成非常大的打击,出现抑郁、消沉和孤僻等情况,护理人员需针对其原因及时帮助他们,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消除他们的不良情绪,使其能更加积极地配合工作;针对瘫痪和昏迷的患者则需要帮助他们进行适当的翻身和按摩,还可结合针灸,帮助他们进行肌肉活动,避免出现肌肉萎缩等现象。同时针对长时间卧床、大小便失禁的情况,还应当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性和个人、床单等卫生。冬天注意保暖,治疗时尽量少患者的暴露区,病室温度保持在20℃-24℃。

总而言之,护理人员要做好护理工作,不仅需要非常熟练的护理技巧,同时较强的个人素质也非常重要,同时还需强化新知识和新理论的学习,锻炼自己的语言沟通技巧,掌握护理工作的关键,最大限度地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护理。

作者:杨蕾陈梦丽单位: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管庄东里医院贵州贵阳解放军44医院神经内科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