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静脉穿刺操作的临床教学体会

深静脉穿刺操作的临床教学体会

1多媒体强化理论教学

没有掌握深静脉穿刺技术的学生及年轻医生,学习热情往往过高,努力寻找机会实践操作。在对解剖结构缺乏足够了解,穿刺器械不熟悉,操作规范掌握不到位的情况下,非常容易对患者造成不必要的损伤,甚至发生严重并发症。也会影响医学生和医生的在医疗领域的发展。还有可能对操作者自己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因此,在实际操作前必须进行理论教学。在多媒体教学中强调:①严格掌握深静脉穿刺指征。严格根据患者临床需要,在必要时采取深静脉穿刺,每次穿刺前要有明确指征,充分评估病人具体情况,决定是否保留深静脉置管。②规范操作规程。根据卫生部院内感染目标性检测的意见,最大化地无菌化操作,减少导管相关感染风险。操作人员应穿刷手服,带口罩帽子,6步洗手法洗手后,穿手术衣,带无菌手套进行操作。患有皮肤或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或携带、感染多种耐药菌的人员不能进行操作。病人穿刺部位应保持清洁,应用碘伏以穿刺点为中心消毒半径至少15cm,消毒2遍,第2遍范围应小于第1遍,消毒待干后,铺大洞巾。③根据各常选穿刺部位的解剖结构及特点,选择适宜的穿刺部位。如血液净化需保证血流量,可选择血流相对丰富的股静脉,如为减少对病人活动的影响,可选择颈内静脉或锁骨下静脉。④采取适宜的体位,通常为平卧位。局部麻醉后,根据规范操作选择穿刺点、进针角度及穿刺方向。见回血,固定穿刺针,送人导丝,固定导丝退出穿刺针,延导丝扩皮器扩皮,延导丝置人深静脉置管,排气后注入生理盐水,缝合2针固定深静脉置管。记录穿刺过程中病人情况。⑤熟悉深静脉穿刺置管的常见并发症及处理原则。理论教学后,对学员进行考核。成绩合格可获得见习机会。

2临床见习实际操作分解教学

带领学员见习实际操作,演示过程中向学员分步骤讲解操作要领及注意事项。穿刺前向病人讲解操作过程,取得病人配合。根据穿刺部位不同而采取不同体位,例如穿刺右侧锁骨下静脉,病人应平卧位,头偏向左侧,肩部展开,必要时可于背部垫一薄枕,肩部自然下垂,避免耸肩。而右侧股静脉穿刺时,病人应保持平卧位,右下肢适当外展外旋。根据病人体表标志确定穿刺点,如颈静脉应选择颈动脉外侧0.5cm,平甲状软骨水平,为穿刺点。锁骨下静脉应选择,锁骨下2cm,锁骨中外1/3处为穿刺点。股静脉应选择腹股沟韧带下2—3cm,股动脉外侧0.5cm为穿刺点。确定穿刺部位后,严格按照卫生部关于预防院内感染的要求消毒铺巾。操作过程中与患者沟通,使病人配合操作。强调无菌观念,明确划分清洁区与污染区,避免学员因不了解情况出现手术污染。按照穿刺步骤,逐一讲解局部麻醉、检查器械、如何持针、如何进针、穿刺方向、穿刺角度,穿刺过程中注意避免进针过快过深,避免进针后改变穿刺方向,避免用力弯曲穿刺针,穿刺中感觉突破感,见回血后置人导丝,注意导丝弯头向心,避免导丝过深刺激心脏出现心律失常,避免导丝过浅导管不能置人,避免导丝碰触到污染区,沿导丝扩皮适度,过深则易出血,过浅则导管不易置入,置管过程中避免导丝打折,否则容易导致导丝嵌顿。沿导丝置入导管深度根据不同穿刺位置而不同。置管后妥善固定。

3问题反馈解答

针对实践中学院出现的问,及时总结、指出并强调相关问题的重要性和严重性。比如有些学员进针后在组织内改变穿刺方向,可能造成针尖将所经过的组织切割,造成损伤;有的学员穿刺到锁骨下动脉并置入12Fr导管后,拔除导管,可能大出血危及生命。针对通过实践的学员存在的疑问和问题,及时给予解答。并进行心理素质的培养和医德医风教育,培养学员过硬的心理素质,面对操作过程能做到有条不繫,面对病人能有爱伤精神,尊重病人,体贴病人,减少病人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