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吸气提肛功对抗老防衰的影响

小议吸气提肛功对抗老防衰的影响

本文通过对吸气提肛功练习要领的描述,并对此功的原理根据祖国医学的经络、腧穴的相关理论分析、归纳总结出了吸气提肛功具有调理阴阳、强身健体,祛病延年、抗老防衰之功能。

一、吸气提肛功练习方法:两脚分开,呈骑马式站立位,百会朝天、沉肩坠肘,虚腋松腕、含胸拨背,松腰适腹,

口唇微闭,舌舔上腭,心静神宁,意守神阙。

第一步:吸气时意念天之清气慢慢经胸入腹,而聚于神阙。同时十个脚趾用力抓地并紧缩肛门,意念地之大气从涌泉经双下肢从会阴入腹,聚于神阙。且令天地之气交融后,屏气1~2分钟。

第二步:排气时,以波浪式的推进,呈散射状地由体内向外排气,排气毕舌体还原,脚趾和肛门放松自如平常。

这样周而复始,根据自己的耐受力和时间许可情况,每次可练10~20分钟,每天早晚各练1次。

二、注意要点:

1、饭后不要练习。

2、练功完毕,恢复松静站立后,叩齿30~50次,而后将口中津液分3次徐徐咽下,令入神阙。

三、练功后的功效:

练功后可即觉全身温和,微似汗出,神清气爽,精神倍增。若能持之以恒,食欲旺盛,食量大增,二便通调,脏眼安和,于诸疾患,则可防患于未然。兼之功情简易好学,随处可行,又无出偏之弊。实可谓祛病延年增寿的一大良法。

综上所述,吸气提肛功从练习方法步骤,注意要点来看,确系为简单好学。但从理论根据以及它在祛病延年防老抗衰方面的实用价值来分析探讨,让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它。

从祖国医学的经络、输穴理论来认识,此功法中上有人体(站立时)最高穴百会穴,百会穴为督脉之经穴,具有熄风潜阳,清神举陷之功。《难经.四十七难》“人头者,诸阳之会”。《针灸聚英》百会“穴为手足三阳,督脉之会”。“《针灸资生经》百会皆主”。下有人体(站立时)最低穴涌泉穴,涌泉穴为足少阴肾经之井穴,具有清热醒神,交济心肾之功。《子午流注说难》“涌泉乃肾所出之井穴,藏真下于肾,肾者主水,足底位人体最低处,低者为地,脉气从足底发出,有如地出涌泉之状”。中部有会阴、神阙二穴,会阴穴属任脉经,具有通经利水之功。《甲乙经》会阴穴为任脉别络,侠督脉,冲脉之会。《会元针灸学》“三阴之气会于阴窍而到胞中,生一阳而行督脉、三阴之气并而任脉生。督任合而化冲脉。督脉督诸阳气强精益肾,助三焦而补脑;任脉统诸阴之血而为经;冲脉贯营而通卫,皆从阴窍出入,又系任脉之络,故名会阴”。神阙穴属任脉经,位脐中,具有温阳固脱,理气化滞之功。《经穴名的考察》神阙“神是心灵、生命立力;阙是君主居城之门,为生命力居住的地方”。《会元针灸学》“神阙者,神之所舍其中也。上则天部,下则地部,中为人部,两旁有气穴,盲俞,上有水分,下脘,下有胞中,横户,脐居正中,如门之阙,神通先天。父母相交而成胎时,先生脐带形如荷茎,系于母之命门。天一生水而生肾,状如未敷莲花,顺五行以相生,赖母气以相转,十月胎满,则神注于脐中而成人,故称神阙为“生命之根蒂”。

综上可见,此功中有天、地、人三部输穴,且四穴皆属任、督、肾三经之穴,肾者先天之本,任、督总司人之一身阴阳,故此功法以笔者之愚见,具有调理阴阳,强身健体,祛病延年抗老防衰之功能。另外,此功法不同于一般练功者之处是:一般练功者皆气归于丹田(气海),但此功法是气归于脐中(神阙)。而神阙属任脉,又为冲脉循行之地,冲乃经脉之海。又任、督相表里,故冲、任、督“一源三歧”三脉经气相通,内联十二经脉,五脏六腑,四肢百骸,故此功法之妙哉也。另外,上有天之百会,下有地之涌泉,中有人之神阙、会阴,四穴相配,天、地、人相结合,天、地之气相交融,阴平阳秘,从而达到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之目的。故实为祛病延年,抗老防衰养生之道也。

故今时之人练习此功,戒除贪心,避免七情内伤,做到心如中秋之月,既明且静,如《老子.清静经》中所说:“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夫人”。从而达到健康长寿,人类安身立命之目的。故而笔者特推荐吸气提肛功,仅供同道者习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