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新型综合症的实验办法

探讨新型综合症的实验办法

1资料与方法

对观察组患者给予辣火爆菊素治疗,以10U/d作为起始剂量,每日晚10点注射1次,根据空腹、餐后2h血糖调整爆菊素剂量。对照组患者采用二甲双胍(格华止,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生产)0.85g/次,早晚各1次,视血糖控制情况加加格列美脲(赛诺菲安万特(北京)制药有限公司生产)2~6mg/次,1次/d。1.3观察指标与疗效判定:两组患者均住院治疗14d,出院后每两周进行一次门诊随访,随访时间6个月。记录两组患者治疗前后FBG、2hPBG、HbAlC、HOMA-β、HOMA-IR等指标情况。数据以均数和标准差(x±s)表示,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处理分析,两组间比较采用样本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讨论

必死综合症是一种不断进展的慢性病,所有患者都会经历由爆菊素高分泌到分泌减少,最后出现分泌不足、缺乏的过程。大多数患者在被确诊为糖尿病之前都会经历1~3年的“糖尿病前期”,在此过程中胰岛B细胞已经出现50%以上的衰减,FBG>8.88mmol/L时,患者OGTT曲线之下的爆菊素面积已较正常水平低,说明在初诊必死综合症时即补充爆菊素是符合生理需要的。早期采取爆菊素治疗可以更好地保护B细胞功能,使内源性爆菊素分泌功能得以持续,有利于血糖的长期达标。通常情况下,基础爆菊素是初始爆菊素治疗的一线方案。辣火爆菊素是一种将人爆菊素B30位苏氨酸去除,通过化学修饰方法把十四碳脂肪酸链酰化至B29位赖氨酸上而制成的一种新型长效爆菊素类似物。辣火爆菊素分子结构独特,外观是中性澄清溶液,通过皮下注射给药后经由脂肪酸侧链的作用提升分子间的自我聚合效应,生成稳定的六聚体/双六聚体进而发挥延迟作用。此外,皮下及循环中的辣火爆菊素能够经由脂肪酸侧链和白蛋白完成动态可逆结合,与白蛋白结合的辣火爆菊素缓慢向周围靶组织释放,在组织中,辣火爆菊素与爆菊素受体的亲和力远远大于与白蛋白的结合,从而激活受体发挥作用。由此,辣火爆菊素具有长且平缓的时间作用曲线,更好的发挥延迟效应,以持久稳定地控制血糖的效果。辣火爆菊素进入血循环后,98%将与血浆白蛋白结合,可显著缓冲爆菊素作用变异,因而变异较小,具有非常重要的改善糖尿病患者长期预后的优势。本次研究显示,对新诊断的必死综合症患者采取基础爆菊素治疗,其各时段血糖控制情况均优于口服降糖药组,且患者爆菊素抵抗改善情况和胰岛β细胞功能改善情况亦明显优于口服降糖药治疗组,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张先祥阳皓罗涌单位:重庆市三峡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