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研究

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提出应对策略。方法选取2016年7月至2016年10月于本院精神科就诊治疗的精神病患者共56例,随机将患者分为两组。对照组患者采取传统护理,观察组患者根据精神科不安全因素进行有针对性护理。结果观察组满意率为93%,对照组为71%,两组对比差距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精神科的护理中需要根据不安全因素进行有针对性护理,方能提高临床的护理质量,减少医患纠纷。

【关键词】精神科;不安全因素;对策;护理

精神科病区患者大多没有自知力,拒绝治疗,因受症状的支配会出现自伤、伤人、毁物、逃跑等意外行为,护理安全管理尤为重要。精神科护士的工作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做好安全管理是精神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证医院发展的的重要环节。本次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讨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提出应对策略。选取2016年7月至2016年10月于本院精神科就诊的精神病患者共56例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试验组在传统护理的基础上加强了以沟通为主的更加人性化的护理,其治疗效果明显,具体方法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7月至2016年10月在本院精神科就诊治疗的56例精神病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舍去有严重既往史的患者,将56例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每组各28例。对照组中,选取年龄30~60岁之间的男女患者各14人,平均年龄(41.0±3.5)岁;试验组选取年龄在30~60岁之间的男女患者各14人,平均年龄(41.5±2.6)岁。两组患者在患病类型、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上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的28名患者只采用传统护理;试验组在采用传统护理的基础上每日增加1~2h的时间与患者进行面对面语言交流,记录患者行动,每日总结易使患者情绪产生波动的敏感话题,最终达到对患者的一言一行都了如指掌的程度。1.2.1病人安全一、加强对病房的巡视,深入床旁,对有潜在冲动、自伤行为的患者重点关注;二、病人的活动区域、病房内、家属携带物品均应进行安全检查,要求家属24h陪护;三、做好患者管理登记,患者外出活动和检查,必须登记联系方式并由护士交代注意事项;四、有外跑或严重冲动、伤人的病人可建议家属转封闭病房治疗。1.2.2家属安全教育一、做好家属的安全教育工作,告知家属在陪护及探视时不得携带危险物品,在接触患者时避免有刺激性的言语和行为,以避免患者受到刺激有情绪冲动和危险行为;二、陪床家属应做好有关患者危险行为的观察指导,有情况及时与医生及护士联系。1.2.3对护士沟通的要求一、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加强控制自身情绪的能力,保持自身的职业形象;二、主动沟通,了解患者的家人子女、兴趣爱好及生活习惯等,从多方面给予患者关心和照顾;三、沟通时注意谈话的态度、方式、语音和语调,创造和谐融洽的氛围,激发患者交谈欲望,避免用“审讯式”的提问和简单、生硬、粗鲁的语言;四、在和患者进行沟通时找患者有兴趣的话题进行沟通,不断地控制话题的转移,从而多了解其情况;五、注意促进患者自我表露,以增强患者对自己的问题、感觉、行为的洞察,对一些主动接触差的患者,可采用开放式的话题,但当患者谈话内容偏离主题时,应巧妙转移话题;六、注重非语言性沟通,通过适当的目光接触、面部表情、得当的身体接触等非语言沟通,传达护理人员对病人的关怀。

1.3产生不安全因素的原因

一、精神疾病的病种的特殊性:精神病患者受症状支配,发生冲动、伤人或自伤自杀的行为,直接危害到患者自身和他人安全;抗精神病药物副反应引起的头晕、吞咽困难、四肢僵硬等症状,会导致患者发生跌倒、坠床、噎食等危险,造成对自身躯体的伤害。二、环境因素:环境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例如门窗的牢固性不够、有菱角的窗台、暴漏在外面的电线、易碎物品、尖锐物品,化学制剂等。三、护理人员因素:护理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对危险的认识和评估不准确;对环境中的危险因素和病人的危险性敏感度不高;有些护理人员尊重患者的意识淡薄,语言生硬、而且会无端发脾气,侮辱了患者的人格而导致患者突然情绪激动,增加了消极情绪,对患者心理造成了伤害,导致危险事件的发生等。四、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1.4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在护理后的情况进行统计,统计两组患者在实施加强沟通的护理后满意度调查,以及发生危险事件的次数。1.5统计学方法对所有收集的数据利用SPSS18.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x2进行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通过调查发现,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为93%,远远高于对照组的71%,暴力事件的发生率,试验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精神疾病的特殊性,要求护理工作更加侧重于患者的行为、生活方面的问题,尽量解决患者的焦虑情绪,帮助患者改变不正常的行为模式。适当的沟通不仅能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同时还可以获得患者的信任,给予患者希望,但也要注意避免提供给患者不真实的承诺。沟通是一门艺术,护理人员应掌握沟通技巧,从而更有效的促进病人的身心健康,同时也能降低事故发生率,减少医患纠纷。

参考文献

[1]朱茵,杨淑兰,付雪梅.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对策探讨[J].中国医药导报,2014,15(2):144-145.

[2]彭欣.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对策研究[J].中国社区医师,2015,36(31):166-167.

[3]张帆.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对策探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16(6):251-252.

[4]季桂英,刘红霞.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与防范对策探讨[J].疾病监测与控制,2014,35(8):1105-1106.

[5]胡玉萍,赖广义.精神科开放式病房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与对策探讨[J].医药,2015,24(1):71-72.

作者:孙思思 单位: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