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神经科患者的病情分析及护理

神经科患者的病情分析及护理

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分别掌握观察要点如新入院患者及未确诊患者,要全面观察;开始治疗初期着重观察患者接受治疗的态度、治疗效果及副反应,特别是锥体外系不良反应;对一般患者要观察病情动态变化以及病情好转、波动的先兆;对缓解期患者重点观察病情稳定程度、对出院的态度、有无自知力等。要从患者异常的言语、表情、动作、行为中分析可能发生的问题。若发现患者一反常态(如抑郁患者情绪豁然开朗,恢复期患者突然情绪低沉、闷闷不乐),都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切不可看成“胡言乱语”而不予理睬。

特殊患者离不开观察,如患者不愿进食、进食量减少或暴饮暴食,则要查找分析原因;观察患者的面容、呼吸、表情变化、营养状况、个人卫生、生活自理程度、接触反应、生命体征、进食、排泄情况、睡眠、对疾病的认知程度、对住院和治疗的态度。

患者生活的观察包括患者生活习惯和生活自理程度,如生活自理有障碍则观察其原因及护理措施的效果,观察患者需求帮助的程度和方式。特殊用药的观察与护理如碳酸锂、钾、钙剂使用者,要严格掌握用药原则;着重观察药物治疗效果和毒副反应,有无皮炎、黄疸、锥体外系等症状;对用药治疗的顾虑和信心。

接受特殊检查的观察检查前对检查的项目是否知晓,检查过程中是否合作,检查结果如何,检查后患者有何不适。环境安全的观察环境是否整齐、卫生、安静、舒适,包括患者床单元、安全通道、安全设施、病区有无安全隐患,患者有无发生意外的可能。心理状态的观察观察患者有无恐惧、焦虑、猜疑和悲观情绪。

病情观察的要求

既有重点,又要全面根据不同的病证应有不同的病情观察重点。尤其是对新住院的重症患者,必须掌握这些患者的病史、症状、诊断、治疗原则、护理级别、饮食种类及药物反应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护理工作才能明确重点,有目的地进行观察。所谓全面,是指对观察重点的各个方面及其全过程的了解,包括精神状态、体温、脉搏、血压、呼吸、睡眠、饮食等。如对腹泻患者要观察腹泻出现的时间,大便的次数、性状、颜色、量及其伴随出现的腹痛、发热、里急后重等。在治疗过程中还应观察治疗效果和用药反应,病情是好转还是恶化等。

细致而准确对观察项目要细致准确,能用剂量表示的一定要用具体数量,如体温、尿量等。对不能量化的,也要表达准确。如对疼痛患者以谈笑如常、踡卧不动、转侧不安、呻吟呼号等表达疼痛的轻重程度。在服用抗精神药物后,更易发生不良反应,如便秘、排尿困难、体位性低血压等。

通过多巡视、多观察来发现问题对于无主诉能力的患者,观察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收容患者无名,约18岁,诊断是待分类的精神障碍,表现目光呆滞、问话不答,仅能对部分指令做出简单响应。夜间查房时发现其紧裹被子捂着头,觉其异常,遂揭开被子一看,其全身哆嗦,问话不答,测体温39.8℃,立即通知医生,给予对症处理,体温渐降好转,可见夜间巡视特别重要。研究显示,大部分猝死、出逃以及自杀事件多发生在夜间。这就要求护理工作者一定要加强夜间的巡视。按疾病的不同阶段、症状特点、患者的不同情况进行观察如一例患者入院后情绪逐步平稳,主动与工作人员沟通交流,谈在公园演说、在街上贴大字报是一时冲动。后经上级医生会诊确诊为无精神病。

在外流浪乞讨的患者这些患者既无家属,亦无病史。饮食、睡眠均不规律,躯体情况很差,甚至身体有多处外伤和溃疡。入院时要认真检查身体和衣物,身体的检查包括有无外伤、骨折、皮肤的完整性,如有无破溃、疖肿、伤口等,特别是疤痕也不能放过。衣物的检查也很重要,可以在衣物中找到有关患者身份的信息,这将有助于找到患者的家人,从而了解患者的病史。

对有家属陪伴的患者热情接待患者家属,了解患者的发病经过及院外情况。除收集病史外还可向家属询问患者的兴趣和爱好,观察躯体有无外伤、畸形及肢体功能情况,这些资料能够反映出患者可能有自残、自杀的病史。对曾有暴力行为病史的患者实施积极有效的治疗,尽快控制精神症状。对兴奋、躁动、易激惹患者做到心中有数、分开管理、重点巡视、重点交班。将有严重自杀、自伤、攻击性行为的患者置于重症室,专人看护,必要时给予保护性约束,确保患者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对于长期住院患者多观察躯体状况,如在日常生活护理(包括更衣,洗澡)中,看有无突发跛行、眼嘴歪斜、肢体红肿、溃烂及体癣等。及时为医生诊断治疗提供第一手资料,是防范意外事件的有力措施。如一例由救助站送入医院的患者,入院时护士在为患者体检时发现全身多处溃疡,体温38.5℃,呼吸急促、身体瘦弱,初步诊断为颅内感染,医生迅速将情况反馈给救助站,进行转院治疗,有效规避了医疗风险。

护理人员要密切注意病情发展动向,认真交班,以防意外事件的发生。3.5.6好转期的观察入院后,经3~4周治疗病情逐步好转。此期重点观察用药后精神症状是否消失、行为紊乱是否控制、有无药物反应、躯体状况是否好转。同时,观察患者生活习惯和生活自理程度。对于生活自理障碍者,观察导致障碍的原因及护理效果,还应观察患者需求帮助的方式和能力。观察和记录护理记录是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基本功,它能及时反映病情、提出护理要求,使护理工作彼此协调、积累资料,便于总结提高护理经验,有助于诊断和判定疗效的参考。

护理记录的重要性

护理记录书写要求记录前认真与患者交谈,了解其心理动态、患者对疾病的认识程度、有何问题要解决。记录内容尽量用患者的语言,要全面反映护士直接观察到的各种情况并描述与患者交谈的内容。护理记录一般从新入院开始连续三天三班记录后,由责任护士进行记录,特殊情况及时记录。

心理护理

经常与患者谈心,注意观察心理反应及情绪变化,及时给予解答和安慰多关心患者,与患者多交谈,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这将有助于及时反映患者的病情,为治疗提供依据,给予恰当的治疗护理。通过不断地与患者相处,诱导并启发患者倾诉内心的痛苦,使之能够感到医务人员为他分担忧愁,是他们的朋友,从而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开展集体心理治疗每周进行一次集体心理治疗,让患者畅所欲言,为患者解决问题。每月开一次工休座谈会,护患同乐,促膝交谈,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尊重患者征求患者的意见和需求,让患者做病区的主人,每季度评选一次优秀休养员。发挥社会支持功能长期住院患者易产生被遗弃感,特别盼望家人及单位来探望。针对这一心理,以电话、短信、书信的方式与家属及单位联系。尤其在节日期间或患者躯体情况欠佳时,要求亲属来探望,向患者介绍家庭、单位的发展变化情况和一些患者感兴趣的事情。努力减少患者住院期间的孤独感、苦闷感及思家情绪,让患者感到满足和欣慰。精神病患者离不开护士,离不开护理工作中的密切观察。作为一名精神科护士,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耐心细致地观察患者。只有通过密切观察,才能够使护理人员了解和掌握患者的病情变化,适当进行各项护理措施和治疗,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这对促进精神病患者早日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郗爱凤单位:南京市青龙山精神病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