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评分表在院前急救护理中的应用观察

评分表在院前急救护理中的应用观察

摘要:目的探讨改良早期预警评分表在院前急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收治的急救患者共2478例,运用早期预警评分开展院前急救,然后追踪观察和分析两组受试者的预后情况,分析不同分数段患者的病情状况以及紧急处理的差异,对患者入院后的去向和病情转归进行跟踪。结果NEWS得分分布在0~4分的患者占院前急救总患者的71.27%;NEWS得分分布5~9分占19.73%;NEWS得分≥10分占9%,不同分数段患者紧急处理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NEWS得分≥5患者与分数分布在0~4分的的患者相比,患者的病情更加严重,病死率较高,而且入住专科病房和ICU治疗的比率较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NEWS得分越高,患者的病情就越严重,死亡率就越高,当NEWS得分≥5时,医护人员要高度重视患者病情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改良早期预警评分表在院前急救护理中的应用可以有效的提高急救成功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改良早期预警评分表;院前急救护理;效果分析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的医疗技术有了显著的提高。但在院前急救方面,依然存在很大的不足,严重影响了急救的成功率。在急救医学上,急救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院前急救阶段、急救处置阶段、ICU观察阶段。医护人员在救治的每个阶段,都必须高度重视患者的病情状况,因为在患者生命陷入危险的前几小时,患者的生理指标就很可能已经出现了异常。如果护理人员未能及时发现并采取一定的治疗措施,很可能会导致不良事件的发生。生理指标的异常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但是由于生理指标恶化速度非常的缓慢,如果不认真检查,很难发现异常状况,因而,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经常会忽视这一现象。早期预警评分表很好的迎合了急救患者的需求,它能够及时的识别和评估患者的病情状况,提高医生的诊断精度,进而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笔者对我院所收治的2478例急救患者运用了早期预警评分开展院前急救,达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1]以本院2014年1月1日0时~2014年10月31日0时所收治的急救患者为研究对象;为了提高研究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应该把在研究时间段内以下几种情况者排除:(1)年龄<15周岁的急救患者;(2)盲流、乞丐等;(3)依从性差,不积极接受治疗者。经过筛选,符合条件的受试者共有2478例,年龄15~99岁,平均年龄(53.11±19.53)岁岁,其中男1110例,女1368例。患者在年龄、性别、等资料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1.2方法[2]当出诊医护人员到达患者所在地时,要第一时间询问患者的病史,并根据患者的病情进行重点的检查,在现场使用早期预警评分表,根据患者的病情状况采取急救措施。一般处理和紧急处理是医疗干预的两种分类,其中,吸氧、液体疗法属于一般处理,而对于重症患者,一般会采取紧急处理。紧急处理就是对患者进行急救,并使用一定的药物,保持患者气道通畅,对患者进行监护,待病情稳定后,将病人移送急诊科治疗。急诊科治疗后,医生根据病情状况来安排相应的治疗措施。一般而言,死亡、ICU治疗、专科病房治疗、收急诊留观察室治疗、急诊带药回家治疗是病情转归的主要分类。医护人员会把患者的病情进行详细的记录,并把相关的资料进行归档整理,其中NEWS的结果分为3个分数段,分别是:0~4分、5~9分、≥10分,为了更科学的对病人的资料进行分析与总结,所以,要有专人全权负责患者入院后的去向和病情转归,以便获得完整的病情资料1.3统计学方法[3]采用统计软件SPSS17.0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用例数(n)表示,计数资料组间率(%)的比较采用c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NEWS病例分布71.27%的患者得分0~4分;19.73%得分5~9分;9%得分≥10分。2.2NEWS与病情的关系[4]在NEWS得分分布在0~4分的患者中,1.19%的患者需要进行紧急处理,36%患者需要进行一般处理;在NEWS得分分布在5~9分的患者中,10.68%的患者需要进行紧急处理,86%的患者需要进行一般处理;在NEWS得分≥10分的患者中,紧急处理93.27%,一般处理6.73%。患者的病情随着NEWS数值的增大而加重,需要进行院前紧急处理的患者例数也在不断增加.2.3追踪患者去向[5]0~4分患者急诊后好转后,带药回家治疗、急诊留观、收专科住院治疗患者所占比例分别是46.77%、37.32%和15.86%,收住ICU1例,死0例;5~9分患者急诊后,急诊留观、收专科住院治疗患者和收住ICU所占比例分别是12.27%、59.51%和20.22%,死亡38例,病死率7.77%;≥10分患者急诊后,收专科住院治疗患者和收住ICU所占比例分别是63.68%,36.32%,死亡42例,病死率18.8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c2=1650.840,P=0.000)。因此,患者的病情随着NEWS数值的增大而加重,收专科住院和收住ICU的患者例数也在不断的增加,病情状况与NEWS分数成正比例[6]。2.4NEWS与病死率的关系NEWS≥10分,患者的病死率18.83%,死亡42例;NEWS5~9分患者的病死率7.77%,死亡38例;NEWS0~4分,病死率为0。NEWS0~4与NEWS≥5相比较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7]。

3讨论

在急诊医疗服务体系中,最前沿的工作是院前急救,所以,医护人员要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对患者实施救治。NEWS评分在院前急救护理中的应用,极大的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保证了救治工作的有序开展。NEWS评分是一个可以对患者病情进行迅速判断的评估系统,它的基本评价指标包括:体温、呼吸等。大量研究证明,NEWS评分系统具有诸多的优点,一方面,它所需要的时间和花费较少,而且操作方便,不受人员、场地等限制;另一方面,在进行病情评估时,迅速、简单、实用,对患者病情的预测具有适用性和可行性的特点,NEWS评分系统对院前急求护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项研究表明,在NEWS评分中,如果患者的得分分布在0~4分,那么患者的病情先对较轻,所以,医护人员要记录好患者相关信息,并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护理,留急诊室观察;当NEWS5~9分时,患者的病情相对较为严重,要对其进行严格监测;当NEWS≥10分时,患者病情危重,应该收住ICU进行急救[8]。NEWS评分系统科学、方便,它的应用不仅可以促进院前急救护理技术的提高,而且对患者的病情有真实全面的反映,能够有效的保障急救的成功。综上所述,在院前急救护理技术中使用NEWS评分系统,能够使院前急救取得显著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谭雯,侯丹.改良早期预警评分表在院前急救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18):25-26.

[2]卢书梅.改良的早期预警评分表在院前急救护理中的临床价值[J].当代医学,2016,22(4):113-114.

[3]高美华.改良早期预警评分与校正改良早期预警评分在急性重症胰腺炎的应用对比研究[J].实用预防医学,2011,18(9):1733-1734.

[4]祝丽红,凌桂莲.改良早期预警评分在院前急救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吉林医学,2012,33(33):7324.

[5]陈凤枝.改良早期预警评分在院前急救患者病情评诂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4,20(9):15-16.

[6]谢宜,黄敬彬,苏奕强,等.改良早期预警评分在院前急救中对患者病情评诂的应用研究[J].中国社区医师(学术版),2012,14(11):192-194.

[7]刘谷秀.改良早期预警评分在群体伤急救中的应用[J].当代医学,2012,18(34):115-116.

[8]唐维骏,张绍权,黄世梧,等.改良早期预警评分系统与校正改良早期预警评分系统在院前急救的应用对比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11,14(5):526-529

作者:曾方兰 邹菊华 廖敏芳 单位:新余市紧急救援中心 江西省新余市中医院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