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肝硬化患者急救护理论文

肝硬化患者急救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研究分析我院从2013年9月~2014年10月收治的40例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男25例,女15例,年龄为24~74岁,平均年龄为(48.0±3.6)岁,出血原因:情绪激动导致出血4例,饮食不当导致出血7例,过度劳累导致出血8例,剧烈咳嗽以及便秘诱发6例,服用刺激药物而导致出血5例,天气变化而导致出血7例,其他原因3例。

1.2急救护理

1.2.1急救基本护理

做好体位护理,意识清醒的叮嘱其吐出口中血块以及异物,昏迷的患者,需要及时帮助其清除,防止因误吸而导致的吸入性肺炎、窒息,清除鼻腔、口腔周围血迹,防止因残留血腥味刺激患者,引发再次呕吐,而诱发呕血。给予患者吸氧,防止患者出现低氧血症,导致肝细胞损伤加重,加重或诱发肝衰竭,建立2~3条静脉通道,成功穿刺后,留置血液标本,并实施交叉配血,做好输血准备,补充血容量。准备好急救物品。

1.2.2观察患者的病情

严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情况,并实施心电监护,每15~30分钟测量一次脉搏、呼吸以及血压,并认真统计,观察患者的瞳孔、神志、皮肤黏膜色泽、四肢温度等情况。观察留置导管,统计每小时的尿液颜色、尿量。若患者有咽喉部痒感、胃部饱胀、异物感,考虑可能是出血前兆。若患者的黑便、反复呕血次数多,积极治疗后血压无升高,或升高后再次下降,血红蛋白、红细胞进行性下降,考虑患者为进行性出血,及时告知医生,并对应处理。

1.2.3判断出血量

根据患者的呕吐物、粪便颜色、量,准确评估出血量,一般出血量5~10ml,则大便潜血试验显示为阳性;出血量>60ml,则会排出柏油样粪便;胃内潴留25~300ml,可引发呕血,出血量为500ml患者症状主要为头晕,出血量为800ml患者主要症状为血压下降、少尿、心烦、口渴,出血量为1000~1500ml,出现周围循环衰竭。

1.2.4积极补充血容量

针对大出血,休克患者,需立即补充血容量。以输注新鲜血液为主,因新鲜血液的凝血因子被破坏少,可减少出血,而库存血中氨含量高,极易诱发肝性脑病;短期内补充所需液体,保证重要器官供血,并注意监测血压水平,直至血压恢复到稍低于正常水平即可,血压过高,容易再次发生出血。

1.2.5止血药物治疗

临床首选的止血药物为立止血以及洛赛克,大量出血可每天一次洛赛40mg,静脉注射,病情严重患者可反复使用。其次可选择止血敏2.0g、西咪替丁1.0g、止血芳酸0.4g、维生素K140mg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ml内,或加入复方氯化钠注射液500ml内。垂体后叶素对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食管具有良好的止血效果。

1.2.6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与护理

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为一种重要的抢救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方法。置管前,应检查三腔管有无漏气、老化,并测试气囊容易以及压力。告知患者置三腔管的意义、目的以及配合方法。经鼻腔插入,胶布固定在患者面部。每8~12h食管囊放气、牵引放松一次,一般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同时分离胃囊、胃底粘膜,防止因压迫过久而引发的粘膜糜烂。留置期间,鼻腔黏膜应保持清洁湿润,及时将鼻腔内血痂、分泌物清除干净。并在置管期间,抽查胃内容物有无继续出血,停止出血24h后,放食管气囊,再放胃气囊空气,观察24h,观察胃管有无血性内容物,抽出液体颜色变黄之后拔管。拔管前,患者可口服30ml石蜡油,润滑管壁,防止拔管时伤及黏膜而引发再出血。

1.2.7心理护理

患者因病情危重,多合并焦虑、抑郁情绪,这些不良心理情绪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出血,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因此针对清醒患者进行必要的心理护理,缓解患者的心理障碍,保持积极乐观情绪,增强成功治疗的信心。

1.2.8饮食护理

叮嘱患者合理饮食,有利于止血,促患者身体健康早日恢复,在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期间,叮嘱患者禁食,出血停止24h后,进食温凉流质食物,之后逐渐过渡到半流质、软食,饮食一定要注意营养,实施少食多餐的原则。病情严重,或血氮升高,禁食蛋白质,防止病情恶化加重,忌食粗糙或坚硬食物。

2结果

40例患者经抢救以及护理后治愈出院患者35例(87.5%),接受手术3例,死亡2例,治疗效果比较理想。

3讨论

本次研究中40例患者经抢救以及护理后,其中治愈率为87.5%,实施手术治疗3例,死亡2例,表明实施抢救护理效果良好。临床对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抢救护理进行总结:(1)抢救护理过程中,要保证高效的工作,动作迅速,要求护理人员熟练掌握各项技术,做好与医生的配合工作;(2)因出血患者症状危急,病情变化快,应在观察患者病情后,准确及时做出判断,制定抢救护理方案;(3)实施患者的心理疏导。护理人护理工作中,需要加强与患者的交流,提供身心全方面的护理。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急救护理是一个综合过程,不仅包括急救治疗,还包括必要的护理干预,实施心理干预可有效减少不良心理情绪,提高治疗信心,有利于患者积极配合治疗。综上所述,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实施抢救护理,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可有效减少死亡,提高治疗效果,促使患者身体早日康复。

作者:颜巧珠 单位: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