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门诊急救护理工作质量提高研究

门诊急救护理工作质量提高研究

1对急诊护士的要求可归纳急,全,德,熟,和严

1.1急:这就要求急救人员急病人之所急,争分夺秒地抢救病人的生命,要做到这一点,不但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还必须具有丰富的急救知识和熟练的技术,当危重病人就诊时,护士应主动到室外迎接,协助病人入急诊室,并迅速了解病时,病因,病情,病后救治经过,观察生命体征,及时通知医生,随时做好吸氧,吸痰,洗胃,心前拳击,胸外按压,人工呼吸,心电监护等抢救使病人转危为安,这是医护人员的神圣职责。

1.2德:就是发扬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精神,不能有推诿病人的现象。目前遇到的问题是由于病人发病比较突然,常发生在野外,工厂,学校,意外事故等地方,事先没有准备好费用,就到医院来,面对这个问题,要求护士要有同情心和人道主义精神,决不能怕麻烦推诿病人或消极地等待病人交了费才抢救,而要先积极尽全力抢救在设法与病人的单位家属亲戚等取得联系,解决费用问题,时间就是生命,医务人员的医德水平和态度直接影响到急诊病人的抢救质量,所以要有满腔热情高尚的医德,积极的态度,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抢救的工作中去。

1.3熟:就是操作技术娴熟,各种急症,重症中毒,急救预案要熟记,观察病情要严密熟练,特别是急诊医疗体系中的急救监护技术已成为护理工作的新领域,急救监护的成效是反映一个医院水平的重要方面,这就要求护士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掌握现代急救技术,同时从实际出发探索护士在急救工作中的作用,以求在急救护理理论上有所发现,技术上有所创新,用优质的积极护理技术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护理。

1.4严:就是严格遵守抢救制度严防差错事故,严防在一些纠纷中处于被动地位,这就是要求。

1.4.1:参加抢救人员必须全力以赴,明确分工紧密配合,听从指挥,坚守岗位,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特别是医生未来到现场之前,护士要根据病情及时给氧,吸痰,输液,测生命体征,进行人工呼吸,胸外按压,止血,包扎等。并边抢救边设法通知医生。

1.4.2:严密观察病情并详细做好护理记录,用药及时准确,根据病情就地抢救,等稳定后方可移动。

1.4.3:严格执行交接班查对制度,昼夜应有专人护理病人病情变化,抢救经过,各科用药做详细的书面和口头交代,所用药瓶的空安瓿,必须经过两人核对无误方可弃去,口头医嘱在执行前应加以复述。

1.4.4:病人病情应及时与其家属或单位交代清楚。

1.4.5:抢救完毕,除做好记录、登记和将所有物品、用具消毒并补充外,必须写好抢救小结以便总结经验。

1.5全:就是抢救物品准备齐全,抢救组织和抢救工作制度健全。目前,医护人员短缺,导致了人员安排无法满足抢救工作的需要,按要求必须有组织有秩序,才能忙而不乱,提高抢救的效率。

2.讨论

目前医院虽然成立了急诊室但抢救工作仍然停留在传统的抢救室上,无法适应急救医学的发展趋势,人员无法组织成高质量的抢救小组,从而影响了抢救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改变目前这种现状,必须了解急救医学的发展趋势,就是除了传统的接诊室,观察室,抢救室外,还应配备设施齐全的重症监护室,有固定的经过训练的专业医生和护士。医生必须从事临床工作三年以上,有一定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急救技术;护士要有责任心强,技术熟练,身体好的人员担任急诊急救工作。从事急救工作的医护人员,要有一定的现代化急救医学知识和急救技术,熟练掌握急救药品、仪器的性能及使用操作方法。在药品准备齐全方面,确实要抓好急诊室的管理,使抢救药品,器械,仪器常备不懈,随时处于应急状态,做好四固定(定人管理,定摆放位置,定品种数量,定期消毒更换)四无(无丢失,无责任损坏,无霉变失效,无过期)和一检查(护士长经常检查)。要求护士一切物品用后要归原位和及时补充,发现仪器有故障应及时报告,及时维修好备用,抢救物品一律不外借,并做好登记和交接班。总而言之,提高门诊急救护理工作质量是项十分重要而且需要加强的工作,门诊是医院的一个窗口,而门诊急救护理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反映了门诊和医院的医疗护理质量,所以要从组织形成,人员配备,装备仪器,信息等各方面抓好管理,才能提高门诊急救护理工作的质量。

作者:张玉琴单位:河南省洛阳电力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