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沙酮门诊护理管理探究

美沙酮门诊护理管理探究

1人力资源的配置及管理

1.1工作人员的配置美沙酮门诊的工作特点:(1)病人较多,人流量大;(2)成瘾者心理健康水平低下,存在着广泛的心理障碍;(3)病人易激惹,往往把不良情绪发泄迁怒于工作人员,易发生冲突;(4)病人流动性大,在门诊停留的时间短,工作人员观察有限;(5)部分病人对药物的依从性差,不配合治疗;(6)病人自身躯体性疾病及传染病较多等。针对门诊工作特点,我院美沙酮门诊工作人员配置有科主任1人、护士长1人、医生3人、护士5人(微机员、发药员)、保安2人共12人。遵照省卫生厅及医院的相关政策和规定,定岗定位,人员相对稳定。门诊工作人员在充分发挥每个人工作能力的同时,还必须具备乐于奉献的精神,善于心理观察及沟通,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好、综合素质较高。所以,我院美沙酮门诊工作人员均为在精神科工作1O年以上、应急能力和观察沟通能力相对较强的工作人员。

1.2工作人员的管理

1.2.1建立健全严格的规章制度门诊工作人员

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杜绝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同时,组成医疗、护理质量管理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每月由科主任或护士长组织检查,检查结果与本人绩效奖励挂钩。

1.2.2加强思想教育,提高综合素质

美沙酮药物在医疗上使用时是“药品”,一旦流入社会就成为了“”,因此,要求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有严谨工作作风,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杜绝药品的流失。

1.2.3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

美沙酮门诊面对的是社会特殊群体,我们要改变对吸毒人员的看法,把他们视为我们的病人,坚持以人为本,端正服务态度,做到不歧视、不放弃病人,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安全、满意的服务,使他们能感觉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能早It脱离,回归社会。

1.2.4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

我院美沙酮门诊开设以来,经常安排科室工作人员接受部级或省级美沙酮维持治疗专业知识培训,同时还制订了相应的培训计划,每月科室组织业务学次,技能操作训练一次,以提高工作人员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掌握,并要求人人掌握美沙酮药物中毒的抢救原则,能够处理应急事件。开设美沙酮门诊以来,成功救治了药物中毒者6例,成功率100。

2严格加强药品的管理

由于美沙酮药品的特殊性,在管理上遵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做到专用药库、专人管理、双人双锁、有监控措施和报警装置,同时确保药库内的温度和湿度,保证药品的安全性。药品出、入库时必须由药库和门诊双方各2名工作人员登记、查对,做到认真、准确、细致,层层把关。领药途中要有保安护送,使用时严格执行“三查七对”,每天的处方用药量、微机录人量和实际使用药量要完全吻合。下班前将剩余的药品由保安、工作人员送入药库,与药库的工作人员一起登记、复查药品,杜绝药品外流,保证药品的安全性。

3病员的管理

对吸毒人员的管理方式有两种:一是封闭式管理——强戒式,另一种管理是开放式管理——自戒式。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是一种开放式管理。在门诊,成瘾者面对的是医务人员,相对更多地暴露他们真实的一面,所以,我们在管理中采用的是基础治疗In,C,理辅导加社会干预方式。

3.1基础治疗

即常规的美沙酮维持治疗,病人每天到指定的美沙酮门诊,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口服指定剂量的美沙酮口服液,从而减少非法的使用和相关高危行为的发生。

3.2心理疏导

针对病人的心理、行为问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及咨询服务,以缓解病人的各种心理问题。每年,我们都要为病人举办一次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学习班,针对病人在美沙酮维持治疗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分析、指导;对于出现的个性问题,给于及时的、个别引导,以提高病人服药的依从性。

3.3社会干预

吸毒人员有很多的不良习惯,如:睡眠倒置;为觅药而说谎话;生活懒散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鼓励病人积极参加活动,促进病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他们逐渐融入社会。同时,在病员当中选出治疗积极分子,定期给予培训,培养成同伴宣传员,让他们进入社区、街道、学校,宣传禁毒、防传染病知识,更多的是宣传国家对吸毒人员的相关政策,使人们能正确对待吸毒人员,接纳和帮助他们,让他们能象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