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十二指肠营养管护理方法

探讨十二指肠营养管护理方法

护理

心理护理食道癌患者由于受疾病的折磨及缺乏对疾病知识的了解,患者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焦虑、悲观,甚至绝望的心理状态。通过术前护士耐心讲解与疾病相关知识,特别是与手术相关的知识,说明术后的营养支持方法,留置胃十二指肠营养管的重要性及早期肠内管饲的必要性,消除患者的疑虑和恐惧。介绍康复的病例给即将手术的患者,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肠内营养的顺利进行需要患者的密切配合,因此开展心理护理,加强护患沟通可增强护理效果,利于患者尽快康复[3]。

营养管的护理首先正确妥善固定营养管,在营养管出鼻腔处做好标记,向病人及家属说明营养管的重要性,以取得配合,防止病人因不适而自行拔管。告知病员在床上翻身或活动时动作应轻柔,防止管道滑脱或移位。每天更换面部及鼻翼部固定营养管的胶布,做好皮肤护理,防止面部压疮。保持营养管的清洁、通畅,防止打折,扭曲。每次滴注前先检查营养管的长度,确定营养管在位,用温生理盐水30~50mL冲洗营养管证实通畅,方可滴注。由于营养液成分高,粘稠,容易造成物质沉积而堵管。使用营养液前应充分摇匀,使用过程中如发现沉淀现象可再次摇匀,以防沉淀物堵管。每次滴注完后再次以温生理盐水30~50mL冲洗营养管。如需经营养管给予药物时,药物应研成粉末状,完全溶解于适当的溶剂中,并与食物分开鼻饲,给药后立即用温开水冲洗管道,以防堵塞管道。需同时注入多种药物时应确保药物之间无配伍禁忌。

输入营养液的护理术后第1d,从营养管滴入生理盐水500mL,约20~40mL/h。如患者未出现腹痛、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则于第2d开始经营养管滴入肠内营养液(我科选用500mL/瓶的力全平营养液)。营养液需定时定量,匀速滴入。营养液的量由医生制订,滴注过程中温度维持37℃~40℃(可用热水袋置于管周保持温度),如温度过高易灼伤肠粘膜,温度过低可导致肠痉挛,引起腹痛或腹泻症状。滴注的速度,一般开始60~80mL/h肠道适应后逐渐增加至80~100mL/h,每日最大量不超过2500mL。营养液滴注过程中应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若用量过大,速度过快等易引起患者胃肠道方面的并发症,如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不适,尤以腹泻最为常见[4]。若出现上述症状应减慢速度或暂停滴入,并给予相应处理。输入营养液时,应将患者的床头抬高30°~40°或半卧位,输入完成后仍保持该体位30min~1h,防止因体位过低导致患者呛咳、呕吐、或食物返流发生误吸。

口腔护理每日予口腔护理2~3次,以保持口腔清洁湿润,增加舒适感,避免口腔异味、防止口腔炎或感染的发生;咳嗽、咳痰后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结果

所有患者均能很好地耐受十二指肠营养管的留置,置管时间为8~12d,平均10d,遵医嘱拔管。期间发生不同程度的腹胀、腹泻共3例,做相应护理后未影响营养支持的继续进行。经营养管给予肠内营养能满足患者每日的营养量,减少了静脉输液量,效果良好,缩短了住院时间,所有患者均在术后2周出院。

讨论

食道癌患者术前因进食困难,肿瘤消耗,术后又不能经口进食,病人又处于高代谢状态,能量消耗大,呈现明显的负氮平衡。机体营养不足时,抵抗力下降,感染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如长时间使用静脉营养可导致肠粘膜萎缩,粘膜组织再生不良,肠道消化酶的活性下降。而早期肠内营养可增加消化道血液流量,促进肠蠕动,增进门静脉系统血流,促进肠激素释放,改善肠粘膜的屏障功能[5]。也有研究表明,小肠蠕动,消化吸收功能在术后几小时即开始恢复。因此,食道癌术后早期行肠内营养支持对患者的康复起着积极的作用。而对其实施相应的精心护理,能保证肠内营养的顺利进行。从而改善机体的营养状况,增强免疫力,提高抵抗力,保护肠道的正常功能,对缩短患者的病程,减少并发症和促进康复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许多学者都强调肠内营养的重要性,提出只要肠道功能存在,就尽量应用肠道营养。食道癌术后经鼻十二指肠营养管行肠内营养,使用简单,操作方便,治疗安全,符合患者机体的生理需求,促进了疾病的康复,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患者及家属均乐于接受,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护理人员更应该掌握相应的护理措施,提高护理质量,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作者:李敏王锡珍刘娟单位:四川省新津县人民医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